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网 党课开讲啦

新疆阿勒泰地区“党课开讲啦”活动大有“课”为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党课开讲啦”活动开展以来,新疆阿勒泰地区高度重视、积极探索、大胆创新,采取更加灵活、更加生动的方式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党课活动,让党课焕发新的生机,激发新的活力,有效增强党员教育针对性、实效性。

  强力推进,定位党课“高程”。把“党课开讲啦”活动作为提升基层党员教育工作质量的重要抓手,充分认识开展好“党课开讲啦”活动的重要性,切实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一是专题谋划、组织实施。于5月召开地区级“党课开讲啦”活动专题研讨会,对党课内容、党课授课人、授课形式等方面进行深入探究,并下发《关于开展好“党课开讲啦”活动的通知》,对活动开展要求进行细化。二是分级负责,压实责任。召开地县两级专题会议,提高认识、确定方向、明确目标。要求地县两级“党课开讲啦”活动必须由分管副部长亲自抓,明确活动时间节点,倒排工期,年中随机调研,掌握工作进展情况。同时,将“党课开讲啦”活动成效纳入组织工作年底综合考核,确保活动高质高效推进。今年以来,各级当党组织开展党课评审会37场次、组织初赛复赛50余场次。

  活动引领,提升党课“磁力”。改变传统讲授模式,根据内容灵活选定红色教育基地、田间地头等场所,以比赛、“四微活动”等多元化形式丰富视听效果,提升党课的吸引力、感染力。一是以赛促学,党课上“武台”。开展微党课集中展演,举办阿勒泰地区“只争朝夕 不负韶华”演讲课决赛,营造“以赛促学”的良好学习氛围。15名参赛选手围绕“讲身边榜样的故事、讲初心使命的感悟、讲守正创新的担当”主题,谈体会、讲感受、话初心,诠释共产党员的责任与担当,在广大党员中引起积极反响。今年以来,全地区开展“四微”学用展示活动、“只争朝夕 不负韶华”演讲赛等“红动金山”系列党课活动600余场次,受教育党员干部群众4万余人。二是身临其境,走入实境课堂。将课堂从“会场”搬进“现场”,党课内容从“高大上”变得“接地气”,让新思想入脑入心。充分依托阿勒泰地区可可托海干部学院、地县两级党建图书馆、红色教育基地等载体,采取走进“三号矿脉”、“中苏航运老码头”、“红色展馆”现场授课,“重走采矿路”、“龙珠山地道”、“西北第一连”体验授课,边看边学、边体验边学、互相探讨的创新互动方式,有计划的组织全地区党员群众开展沉浸式实境教学活动。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史、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一线的生动实践和先进事迹等内容,引导党员群众传承红色基因,锤炼党性修养。今年以来,全地区开展实境课堂130余场次,受教育党员干部群众4100余人次。三是跨越时空,打造云端党课。通过融合网站、远教平台、手机终端、5G网络,塑造“阿勒泰党建”微信公众平台、“智慧党建”教育管理服务平台、视频直播、县市试点抖音号。按照各类新媒体平台的内容风格,统一主题、同步推送,不断打造云端阵地,打破时空限制,实现学习“零拖堂”、交流“零距离”。今年以来,各类微信公众号粉丝增加了1.7万余人,打造富蕴县“党员教育中心”官方抖音号,推送精品微党课20余期,全程直播演讲课决赛比赛实况,吸引了1万7千多人观看、观众线上留言互动达4千余条。

  狠抓质量,把准党课“脉搏”。紧盯党员需求新变化,把严格党课质量摆在首要位置。一是建立党员教育培训师资库,满足梯次需求的党员教育师资队伍。通过各级党组织逐级推荐,重点从党校和大中专院校教师、基层党组织书记、先进人物及各行各业领军人才中推荐既有较高理论水平又有丰富实践经验的教师资源。同时,对师资库进行动态管理,确保师资队伍质量。目前,师资库储备66名人选,成为基层党课授课人的主力军。二是组成地区专家联审团,严把党课内容关。年初抽调地委党校、地委宣传以及政治理论素质高的领导干部共计7人组成专家联审团,对于县市报送的党课从核心内涵、选题立意、思想深度、理论高度、思维延展与创新等方面审核把关,形成综合意见反馈县市修改提升。三是围绕重点课题,分别成立精品党课团队,在广泛调研、深入了解的基础上认真备课,确保授课内容回应党员的困惑和关切,满足党员需求。集中各县“高精尖”力量,把“笔杆子”“政策通”“多面手”纳入到写作班子,为授课人量身打造党课内容,准确把握党课的“思想性、先进性、指导性”。在授课方式上,采取讲座式、案例式、故事式等进行,注重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并通过接地气的大白话,深入浅出的讲述,让党员群众愿意听、听得进、记得住,有启发、有触动、有效果。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26日 17:20 来源:“新疆党员教育”微信公众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