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李丙实:粤西山村拓荒牛 精准扶贫赤子心

广州海关机关党委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广州海关派驻茂名市高州高灯堡村扶贫工作队队长兼第一书记李丙实,扎根粤西山村,以拓荒牛的精神守正创新,坚持走求真务实、行稳致远的高质量脱贫之路。驻村扶贫以来,高灯堡村人均年收入由帮扶前的7300元增长到2019年的17538元,2019年12月,高登堡村提前实现了脱贫摘帽,75户、183位贫困户100%脱贫。

  初心不改 国门卫士扎根粤西乡村

  2017年,54岁的李丙实受广州海关党委委派,毅然奔赴高灯堡村。

  高灯堡村位于茂名市潭头镇西北部,是粤西地区典型的山村,土地贫瘠,产业单一,青壮年大多外出务工,贫困像大山一样横亘在村民追求幸福的路上。

  如何形成正向发展激励机制,增强村民脱贫致富的信心?李丙实决定从源头入手。结合村里的传统产业和贫困户实际,他带领工作队确定了“家庭养殖+资金帮扶+合作社”的精准脱贫计划。

  按照“一户一策”的方法,一方面,向有劳动力的贫困户提供扶贫补助或生产工具,引导开展以家庭为单位的水果种植、鸡鸭养殖和沉塘种养;另一方面,通过输入源头活水,积极推进光伏发电等帮扶产业落地,引导贫困户参加参股分红项目,打造长效脱贫机制。

  在推广产业的过程中,李丙实提出“以奖代补”的方式鼓励发展自主种植,每亩百香果最高“奖补”3000元,家中养鸡、鸭每只“奖补”30-40元。贫困户彭丽凤,一家6口,丈夫在东莞打工,4个孩子上学,她1个人种地、养鸡鸭,原本家庭生活非常困难。通过扶贫新措施,她家开垦9亩荒地,种植百香果,年收入一下子就增加4万多元,生活压力大大缓解。村里的贫困户纷纷效仿,陆续实现稳定脱贫。

  村里产业红火起来了,青壮年劳动力也萌发了回流的想法。李丙实乘势而上,大兴电商产业。他自筹8万元,在村里筹建农产品收购中心电商平台,将村中优质农产品通过“公益海关”平台进行推广销售。还拓展消费扶贫渠道,落实扶贫农产品助买活动。2019年,通过消费扶贫,广州海关集体和干部职工个人共购买了活鸡300只、鸡蛋2000斤、百香果9000斤,贫困户收益9.8万元。

  扶智扶志 教育扶贫激发内生动力

  扶贫必扶智,扶贫必扶志。2018年,贫困户严章益的小儿子小严考上华南理工大学,成了全家人的骄傲。“他努力考上好大学,但我却连学费都几乎出不起。”严章益很惭愧,自己4个子女中有3个先天耳聋,妻子患有慢性病无法干重活,家庭负担很重。

  “不能让孩子因为贫困离开学校!”李丙实立刻联系广州海关组织爱心捐款,筹集了1万余元助学款,帮小严圆了大学梦。开学时,李丙实联系亲朋好友筹款5800元,给小严买了电脑。

  圆了教育梦的,不独小严一人。李丙实带领工作队的队员们,逐个梳理、逐个走访,建立起贫困生帮扶档案,确保贫困家庭在读生100%享受国家给予的政策优惠,确保适读学生100%接受九年义务教育。他发动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捐资助学,共筹集资金30余万元,每年以2000-4000元的标准资助困难学子33人,建立起长效的帮扶机制。工作队先后投入88万元助学扶贫资金,协调捐赠文具、书籍、电脑等设备,设立“广州海关金钥匙书屋”,拓宽学生眼界视野。

  心怀大爱 助推健康扶贫政策落地

  针对贫困户多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情况,李丙实挨家挨户上门宣讲,督促落实贫困户社保、医保和大病保险,推动全体村民购买农村医疗保险,确保基本医疗卫生制度覆盖全村。

  贫困户麦中强的女儿小麦天生右耳小耳,因缺陷产生自卑。李丙实得知后,组织海关干部职工、村民积极捐助,筹得善款5万元,通过两次手术给小麦安装了生物仿真耳朵。

  村民赖亮(化名)2018年底因脑动静脉畸形,先后3次进行颅脑外科手术治疗,花费近30万元,家庭经济陷入困境。李丙实知道后,帮助其家人在网络平台上2次发起众筹,募集善款6.2万余元,并按大病救助规定向广州海关申请了困难救助金。     

  就任高灯堡村第一书记前,李丙实是单位的老同志,家中的顶梁柱,跟妻子相濡以沫三十余年,“有时熬夜独自整理扶贫资料时,也会想起家中的妻子和女儿,可这里有我的初心和使命。” 李丙实说。

  正是因为肩头的使命,“居家暖男”化身“扶贫硬汉”。“扶贫路上需舍小我顾大局,牢记肩上责任重于泰山。”李丙实扎根粤西大地贡献智慧、才干和爱心,奋力书写着决战脱贫攻坚、为人民服务的满意答卷。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27日 09:43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微信公众号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