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网 中央和国家机关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模范机关”

【书记讲党课】国务院扶贫办中国扶贫发展中心支部书记为青年干部讲党课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是真正领会人民领袖为民情怀的前提,是深入研究中国减贫问题的一把金钥匙。近日,国务院扶贫办中国扶贫发展中心主任、党支部书记黄承伟同志在中心青年理论学习研究小组交流会上,以《习近平扶贫论述与中国特色减贫道路》为题做党课报告。黄承伟同志从中国减贫事业发展的基本历程、指导思想、政策实践、辉煌成就、经验启示等方面,对中国特色减贫道路进行了阐释,为青年干部全面了解我国扶贫历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指明了方向。

  黄承伟同志指出,研究中国的贫困问题、减贫发展问题,必须系统深入地研究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必须从宏观上理解中国减贫道路的特色所在。

  黄承伟同志围绕以下方面作了阐述。中国减贫事业发展的基本历程。减贫道路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蓝图的一个组成部分,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进展过程中逐步展开,在整体迈进共同富裕和全面小康的历史进程中逐步形成。减贫过程是中国贫困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实践过程,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包含贫困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中国减贫事业发展的指导思想。中国扶贫的指导思想来源于马克思主义,马克思经典著作中关于反贫困理论的研究是我们工作的起点。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更是把扶贫开发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习近平总书记基于长期的基层实践、理论思考,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针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背景下中国农村贫困问题,提出了系列解决方案。新时代中国减贫事业的政策与实践。新时代中国减贫事业在完善责任落实体系、实施精准扶贫、创新扶贫手段、实行最严格的考核评估方面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完善责任落实体系是中国减贫发展中最核心的经验。精准是一种思维和治理方式,精准扶贫是庞大的体系,是对传统扶贫方式革命性的创新。中国减贫的基本经验及启示。在中国减贫行动和国家发展战略相耦合,减贫方式方法和贫困状况相匹配,贫困瞄准与渐进解决方案相协调方面形成了基本经验和启示。

  黄承伟同志指出,中国减贫事业取得了辉煌成就。绝对贫困问题将整体消除。这对于中国发展史是巨大成就,对于全球减贫发展也具有标杆意义。促进贫困地区加快发展。脱贫攻坚对地区发展的显著影响,不仅体现在促进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的完善,还体现在供给侧改革、投资消费需求增加、消费结构变化以及大量投资所带来的潜在效益、未来对贫困发展的影响等方面。营造全社会参与扶贫氛围。脱贫攻坚战可以激发中华民族每一个人内心深处最朴实、最本质的情感,为整个社会发展营造良好氛围。建立起可持续的贫困治理体系。没有一个可持续的贫困治理体系,就不会有贫困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扶贫成果就很难巩固,贫困地区的发展就很难可持续,贫困人口最终脱贫以后难以成为整个经济社会发展整体的一部分。

  黄承伟同志要求,青年干部职工要致力于为中国减贫事业做出贡献。要利用好青年理论学习研究小组这个平台,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要学习国际减贫发展理论,积极推出研究成果,实现理论学习、转型发展和各项工作一体化推进。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27日 17:11 来源:旗帜网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