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西藏:做强特色产业 带领百姓致富

微信扫一扫 ×

  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以来,西藏精准施策,做强当地特色产业,带领西藏人民兴藏奔小康。

  在前不久西藏那曲举行的赛马节上,除了精彩的赛马,当地特色农牧产品也格外受欢迎。

  这些奶制品来自那曲嘎尔德生态畜牧产业示范基地。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后,西藏实施产业扶贫。在被称为“中国牦牛之乡”的那曲市色尼区,当地投入1亿多元,建立了这个生态畜牧产业示范基地。

  建档立卡贫困户南卡旺秋不仅把自家牦牛产的鲜奶以每公斤12元卖给基地,还在基地上班,年收入能达到四万多元。

  2019年西藏全区牦牛存栏总量499万头,比2015年提高9.4%,占全国存栏总量的35%,居全国第二。

  青稞产业也是西藏的传统产业,日喀则市白朗县巴扎乡,全乡1.7万亩青稞长势良好。

  产量高,质量高,一是当地对农田进行了高标准改造,二是选育种植了新品种。

  青稞深加工正在实现多元化、精细化。在日喀则青稞生产基地,新研发的青稞米、青稞面、青稞饼干、青稞酒等10种产品,销往全国各地。

  今年西藏青稞的高原特色优势产量预计超过80万吨,全区青稞加工企业41家。

  目前,西藏全区74个县区脱贫摘帽,贫困发生率降为零,基本消除了绝对贫困,为下一步建立解决相对贫困问题的长效机制,全面实施乡村振兴奠定坚实基础。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27日 20:15      来源:央视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