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刘全武的致富“三步棋”

吉林省通化市集安市委组织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年过半百的刘全武是能人,这在吉林省通化市公安系统里广为人知。在成为驻村第一书记后,他以严谨细致的作风和踏实靠谱的态度,走出脱贫致富“三步棋”,带领吉林省通化市集安市东沟村走上了一条可持续发展的致富路。

  从2016年开始,刘全武便扎进东沟村,一手拉紧贫困户的手,一手握着村委会成员的手,当起了这个省级贫困村的第一书记。

  他用了一个多月的时间,挨家挨户走访,东沟村的轮廓在他脑海中逐渐清晰起来,他也更加清楚了自己驻村的目的,那就是来帮群众过上好日子。

  凭着一股子信念和干劲,他谋划出东沟村致富“一盘棋”。

  关键棋:用“同甘共苦”之志攻克深度贫困

  4年来,刘全武为村里的事跑前跑后,每次外出办事都开着自己的私家车,行程十万多公里,油钱都是自掏腰包。日子一天天过去,他和村民们打成一片,村民们都亲切地称他为老刘。

  贫困户孙东利和唐军分别患有心肌梗塞和双侧股骨头坏死,老刘主动帮助他们申请医疗救助,实施了心脏支架和双侧股骨头置换手术,为他们节省医药费近20万元;贫困户赵贵和妻子天生智力障碍,家里两个孩子都在上学,家庭负担很重。老刘多次到市残联、民政局协调,为赵贵的妻子办理了残疾证,协调学校为其儿子减免了书本费和学杂费,又为其女儿申请了“雨露计划”,到县城的职高上学。

  贫困户孟繁录的母亲几年前因车祸卧床不起,他又患有脑血栓,全家就指望媳妇一个人养家糊口,老刘帮助他家建起了猪圈,还送了2头猪崽,当年年底就赚了7千元。今年,老刘又送了他2头猪崽,还动员扶贫办和包保单位各捐赠2头猪崽。现在,孟繁录家共养了6头猪,今年他不光能脱贫,还能循环养殖致富呢!

  “老刘真的办了很多好事。”他的付出,老百姓都看在眼里,有时候实在过意不去,就给他送点蘑菇和自家青菜,他都一一谢绝,可是蘑菇、青菜还是挂在了大门上,老刘看实在推脱不掉,就买了水果、牛奶去看村里的孩子和老人。

  致胜棋:用“同向发力”之势实现整体跃升

  “脱贫致富不能只是暂时的,而要让贫困村永远摘帽。”老刘每天都在想这个问题。

  三年来,老刘带着村“两委”班子和贫困群众,先后到铁岭市、蛟河市等地区考察学习农业技术;邀请通化市农业专家带队到东沟村,对土壤环境和产业发展方向把脉问诊,不断地走出去,又不断地请进来。

  经过周密严谨地调研分析及专家指导,老刘最终为东沟村量身打造出“五香一谷一美”的发展规划,在把原有的造酒、蜂蜜生产、人参种植等产业做强的基础之上,再将果蔬种植、花卉种植等产业也发展起来,将东沟村打造成环境优美的“药材谷”。

  老刘带着村“两委”,成立合作社,建大棚,发展果蔬花卉种植。为了筹集建设果蔬温室大棚的资金,老刘四处奔走,最终与集通高速公路项目部达成合作,由项目部援助大棚项目所需耗材。

  果蔬大棚中既种水果蔬菜,又种花卉。老刘对本地市场做了充分调研,决定种植成熟周期短、投入少、回报高的百合和萱草。在一期项目中种植百合、萱草共15万株,订单遍布省内外,2019年村集体收入8万元,困难群众在项目中分红800元到1000元不等。2020年,东沟村又种植了花卉20万株,目前销售净收入已经达到6万元。

  东沟村水资源丰富,有较长的酿酒历史,为了将酒产业发展起来,老刘向通化市公安局申请了40万扶持资金,又通过集安市委组织部向上争取了专项扶贫资金50万,在村里通过村民自筹了26万,共投入资金116万元,购置纯粮酿酒设备,扩建酒厂,建成“百翁泉”纯粮酒坊一座。2017年吉林省百翁泉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正式成立,注册商标“集东百安”,东沟村的优质扶贫白酒走出了山沟。截至目前,酒厂共实现销售收入35万元,为东沟村集体经济发展增收致富蹚出了新路子。

  切实可行的项目,改变了村子的贫困面貌,让东沟村的干部群众的思想活了起来,也让东沟走上了稳稳的小康路。

  榜样棋:用“同频共振”之风守护美好生活

  为了在村里树立廉洁清正的好作风,老刘和村“两委”举办了一场“崇德向善、创富争先、走进新时代、共同奔小康”表彰大会,党员群众自愿报名参演节目,表彰了群众推选的“最美儿媳”“创业致富先进家庭”等11户代表,鼓励子女赡养老人,鼓励困难群众创业致富,文明、实干在东沟村蔚然成风。

  曾有人问过老刘,“你头发都白了,离开国保支队政委领导岗位,又撇家舍口,一心扑在东沟村上,不觉得辛苦吗?”他答得轻松,“我是党的人,能在这个年龄脚踏实地为老百姓做点好事,是组织的信任,知足才对。”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28日 08:47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微信公众号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