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网 党课开讲啦

江苏省靖江市:“马洲新声”讲好党员身边故事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为贯彻落实中组部《关于印发<“党课开讲啦”活动工作方案>的通知》和江苏省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江苏省委组织部于今年开展“党课开讲啦·江苏先锋”活动。自活动开展以来,江苏省靖江市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生动实践和创新探索,现将相关特色做法、经验启示展示给大家。

“马洲新声”讲好党员身边故事

  “党课开讲啦”活动开展以来,靖江市突出“身边事”“身边人”,创新“马洲新声”党课策划宣讲模式,以更加鲜活、更接地气的方式,绽放来自不同领域党员的每一份“精彩”。

  授课主体:人人上讲台,个个当教员

  自下而上举办公开赛,通过层层“海选”的形式,深入进行动员,鼓励普通党员上台讲述身边故事、发出一线声音。活动开展以来,先后有3000多名党员登台讲课,覆盖了农村、社区、机关、“两新”组织等各领域,党课主体由“一人讲”变为“大家讲”,有效改变以往“领导讲什么,党员听什么”的教育思路,让党课成了每名党员都能深度参与的“大讲堂”。

  党课内容:讲好“小故事”,说透“大道理”

  在融入党章党史、党规党纪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基础上,围绕党课主题,鼓励党员联系不同领域业务工作,根据基层工作实际需求,灵活进行选题。围绕党课内容,鼓励结合自身工作生活经历,寻找身边典型人物故事,通过小故事讲述大道理,小载体烘托大主题,不搞统一的“教案”“学案”模板。目前,已经打造首批20多门“党味”浓、“鲜味”足的精品党课。

  说课形式:“声”与“画”兼备,“情”与“理”交融

  在课堂形式上,鼓励主讲者充分运用多媒体方式,通过“音、画、诗”等新颖形式,以不同感官元素的有机结合,进一步提升党课的吸引力、穿透性、浸润度。近期,全市结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纪念渡江战役“东线第一帆”、打好“六大攻坚战”、宣讲战“疫”精神等主题,积极鼓励基层创新,探索形成情景模拟互动式、案例研讨交流式、主题人物访谈式、基层现场体验式等多个类型党课形式,让每个党员都参与其中,实现思想的碰撞与升华。

  课外延伸:宣讲进基层,影响入人心

  围绕扩大党课教育在基层普通党员中的覆盖面,组建“马洲新声”宣讲团,建立“马洲新声”党课资料库,把优秀党课制作成视频资料,作为全市党员全员轮训的重要必学素材。针对不同对象,挑选合适党课,分领域组织开展“马洲新声”巡回宣讲30余场、党课展播160多次,覆盖党员1.8万余人。在本地党建网、微信公众号开设专栏,上线优秀党课视频,并向上级组织部门推荐,进一步扩大覆盖面和影响力。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31日 11:30 来源:“江苏先锋”微信公众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