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网 党课开讲啦

云南省楚雄州姚安县“党课开讲啦”正在进行时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按照云南省楚雄州姚安县委组织部《姚安县“党课开讲啦”活动实施方案》要求,姚安县各级党组织积极开展“党课开讲啦”活动。

栋川镇

  栋川镇坚持“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不一样,全力推动“党课开讲啦”活动取得实效。截至目前,全镇各级党组织已组织开展党课200余场,参与党员3600余人次。

  多方位整合 建强讲党课活动阵地集群

  为了“党课开讲啦”活动扎实有效推进,充分整合镇党校及各类实训基地资源增强“党课开讲啦”活动实效性,采取“一校两中心三基地四示范”模式建强教育培训阵地。截止目前,建有实体化党校1个,党性教育中心和文明实践中心室(站)23个,技能实训基地3个,党员教育示范区4个,建设镇党校师资库纳入讲师25名。自培训阵地群建设以来,全镇各级党组织以镇党校为主体,充分利用党性教育、文明实践、技能实训和示范区资源,举办“万名党员进党校”集中培训班22期、调派师资库讲师256人次,开办“初心讲堂”25期,开展党员教育培训48期,培训在职干部、村组干部、普通党员、贫困户、群众达2.6万余人次。

  依托党校教育阵地实施“四红工程”,开展“红色宣讲”680余次、送上“红色书包”1500余个、寄送“红色包裹”256个、开展“红色家访”7200余人次,红色教育的核心阵地作用得到充分释放。

  多层次推进 实现讲党课活动全覆盖

  按照“抓重点、强主线、带全面”思路,坚持“点、线、面”多层次推进。一是抓重点,作示范。明确镇党政班子成员及全镇150名党组织书记要至少讲1次党课,讲好党的创新理论、讲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紧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切实做到躬身力行以“点”带动。6月28日下午,镇党委书记阳春红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大会上带头给广大党员讲党课,为全镇党员干部树立了标杆和榜样。二是强主线,育骨干。明确要求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首要任务,积极发动基层党组织书记、先进模范人物、党建领域专家和广大基层一线党员担任党课主讲人,切实把好“内容关”“师资关”。三是带全面,抓覆盖。明确要求每个党组织都要组织开展“党课开讲啦”活动,通过党委抓党总支、党总支抓支部、支部抓党员,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方式,送党课进机关、入社区,进企业、入学校,为全镇广大党员送上一堂堂精彩纷呈“党味”浓浓的优质课程。

  多平台教学 确保讲党课活动入人心

  结合基层实际,灵活运用“线上”“线下”党员教育载体,使“线上”“线下”党课课堂相互补充、相互促进,深入基层、深入人心。在“线上”,充分运用微信公众号、QQ群等载体,加大对各级推荐的优秀党课和精品课程的推送和学习使用力度,以信息化载体扩大党课影响。在“线下”,充分发挥蛉丰“初心学堂”、亦乐村红军烈士墓、白龙寺石榴种植基地、地角村花卉种植基地、佳祎公司蔬菜种植基地等实训基地作用,组织广大党员走出会议室、办公室,走进田间地头、项目一线,用群众听得懂的语言,说群众愿意听的故事,有效提升党课的吸引力、感染力。

  多形式融合 力争讲党课活动取实效

  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结合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和建立健全党委书记党支部工作联系点等制度,把讲党课、上党课融入日常、做在经常,边讲边学边受教育。把活动与“百名讲师上讲台、千堂党课下基层、万名党员进党校”“领导干部上讲堂”“初心讲堂开讲啦”等工作统筹开展,避免就活动搞活动;整合资源、提高效益,既开发新的精品党课,又充分发掘整合、用足用好已有党课资源,避免刻意求新出奇、重复建设,防止表面化、形式化。

  栋川镇青年人才党支部将“党课开讲啦”活动与红色文化资源紧密融合,邀请姚安县委党史研究室主任张瑞同志在初心学堂为全体党员上了一堂题为《重温党的历史 牢记初心使命》的党史课,通过回顾中国共产党由诞生、发展到取得辉煌成就的曲折艰难的斗争过程和艰苦卓绝的风雨历程,更加坚定了青年党员“感党恩、跟党走”的决心。镇机关党支部联合镇青年人才党支部开展了以“学党史、忆初心、担使命”为主题演讲比赛,引导广大党员亮党员身份积极参与到所在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各村(社区)将“党课开讲啦”活动与“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活动紧密融合,印发《“党课开讲啦” 共同庆‘七一’主题党日活动通知》,通过采用当地群众喜闻乐见的花灯、坝子腔等传统戏剧开展活动,真正让“党课开讲啦”活动在基层支部扎得深、落得实。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31日 14:57 来源:“姚安党建”微信公众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