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网 党课开讲啦

贵州省黔南州平塘县:党课“三个转变” 传递党的“好声音”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贵州省黔南州平塘县认真按照“党课开讲啦”有关文件要求,本着“实际、实用、实效”的原则,积极在党课讲授模式、授课主体以及服务方式上“做文章”,实现了授课模式由“填鸭式”向“互动式”转变、授课内容由“单一枯燥”向“丰富多样”转变、授课主体由“一人讲”向“多人讲”转变,真正让党的“好声音”传递到广大党员和群众的心中。 

互动式党课

互动式党课

  “填鸭式”向“互动式”转变

  以往上党课一般都是采用台上讲、台下听的“填鸭式”教学模式,没有交流讨论环节,学员都处于被动接受的位置,课上听了课下忘,对课堂上学到的知识不能及时消化接收。为打破这一传统的党课授课模式,平塘县积极探索党课讲授新模式,一方面把集中授课和讨论交流结合起来,实现授课模式由古板的“填鸭式”向“互动式”转变。另一方面,实行“教”与“学”的角色互换,积极为广大党员搭建相互交流思想、探讨工作的平台,鼓励广大党员联系自身实际,走上讲台运用身边事例、现身说法轮流讲党课,变“一人讲”为“大家讲”,改变了过去单一的“我说大家听、我讲大家记”的传统模式,真正实现党课授课人由单纯的领导、专家主讲向广大党员一起讲转变,进一步扩大了授课主体覆盖面。通过“互动式”学习,让学员真正提高认识,找到差距,明确方向,及时消化所学内容,并相互传授工作方法、交流思想感情,使彼此在交流中学先进、知不足、补短板,实现部门与部门的碰撞,人与人的交流,喷发出思想的火花。与此同时,激发了学员思考与表达的活力,大家争相发言、争交心得体会,业余时间纷纷“充电”,达到了人人是讲师,相互交流授法宝的效果。 

抗疫英雄讲党课

抗疫英雄讲党课

  “无亮点”向“多方闪”转变

  讲授的内容多样、厚实、丰富,体现出了趣味性、实用性、教育性的特点,与以往相比,教学课程亮点多,容易接受。说起平塘县党课讲授内容所发生的变化,大多数学员都具有相同的看法。根据“缺什么补什么、干什么训什么”的原则,充分利用各方面优质资源,深挖内涵,精心设计培训课程,针对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精心地将红色文化巧妙的融入到党性教育中,依托南仁东先进事迹馆等基地,设立党史国史、组织管理、反腐倡廉、依法执政等党性教育精品课程,各类课程区别不同主题和培训对象,配以互动课堂、现场教学、参观考察等不同的方式,开展专题授课。在课程的安排上,既有对中央和省、州各级精神的总体把握,又有革命先辈上党课;既有经济发展方面的专题辅导,又有廉政警示教育;既有群众工作和社会稳定方面的专题辅导,又有党的建设及现场参观学习。自主题教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平塘县充分发挥党校的主阵地作用,把“两学一做”相关内容切实纳入党课课程内容,将党章党规及系列讲话精神作为今年党课和宣讲工作的重点,突出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切实增强学习教育效果,达到了堂堂有亮点,特色课程传真经的效果。 

支部书记讲党课

支部书记讲党课

  “无送学”向“多学堂”转变

  为营造更加浓郁的学习教育氛围、扩大党课的受益覆盖面,平塘县把党课延伸到室外,把讲台“搬到”千家万户,结合主题教育,组织党员干部上门为老弱病残等特殊党员群体“送学”,通过宣讲、院坝会等方式为他们及时传递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将“两学一做”的学习内容和精神传递到基层党员心中,为特殊党员群体搭建起学习知识、提高素质的平台。同时以此为契机,认真聆听基层老党员讲故事,利用身边事、身边人来感染广大党员,增强广大党员干事创业的热情。以他们为榜样,自觉按照党员标准规范言行,不断强化理想信念、锤炼党性修养、牢固宗旨意识,争当一名合格党员,听老党员们讲述着他们的经历,达到了处处是学堂,送学上门促提升的效果。

党员认真聆听党课

党员认真聆听党课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31日 15:19 来源:“黔南党建”微信公众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