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10个细节告诉你,习近平总书记为什么给予他们这份殊荣?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8月26日,人民大会堂北大厅,气氛隆重热烈。

  红色背景板上,“中国人民警察警旗授旗仪式”几个大字格外醒目。300多名身穿警礼服、特警战训服的人民警察,身姿挺拔,整齐列队。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向他们授旗并致训词,代表党中央向全体人民警察致以热烈的祝贺。就在一个月前,7月21日,国务院公布1月10日设立为中国人民警察节,让警察成为继教师、护士、记者后第四个拥有这项殊荣的行业。

  现场,仪仗队员护卫着中国人民警察警旗,正步行进到主席台前。习近平分别向公安部部长、总警监赵克志和国家安全部部长、总警监陈文清授旗。

  公安部成立于1949年,国家安全部成立于1983年,两个部门为何获得如此殊荣?

  公安部

  细节一:“我们都不干,都去打仗,那行吗?”

  公安部的前身是“中共中央军委公安部”。新中国成立之初,中央希望罗瑞卿出任即将成立的中央人民政府公安部长。可罗瑞卿却说,自己想跟四野南下,参与接下来的战斗。

  毛泽东听说后就找罗瑞卿谈话,开门见山地说:“听说你不愿意干公安部长,还要去打仗?现在要建立新的国家政权了,我们都不干,都去打仗,那行吗?”罗瑞卿这便认识到,让他当公安部长是形势的需要,便接受了任务。

  细节二:国家安危,公安系于一半

  在1949年10月,公安部召开的全国公安高级干部会议上(后来被称为第一次全国公安会议),周恩来说:“军队与保卫部门是政权的主要的两个支柱。你们是国家安危,系于一半。国家安危你们担负了一半的责任,军队是备而不用的,你们是天天要用的。”

  细节三:“人民警察”的由来

  为了进一步统一全国人民警察的称呼,1950年12月4日,公安部发出《关于统一人民警察名称的通知》,通知规定:各种警察一律通称“人民警察”,简称“民警”。

  细节四:让公安工作有法可依

  1979年至1995年,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通过了21部有关公安工作的法律,国务院发布了42件有关公安工作的行政法规,公安部制定发布或与其他部门联合制定的有关公安工作的规章及规范性文件700多件。这一系列法律、法规的颁布实施,基本上使得公安主要工作有法可依,并且为公安工作的法制化建设提供了条件。

  细节五:时时在流血,天天有牺牲

  2017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时指出,和平年代,公安队伍是一支牺牲最多、奉献最大的队伍。大家白加黑、五加二,没有节假日、休息日,几乎是时时在流血,天天有牺牲。这种忠诚信念、担当精神、英雄气概,是中华民族伟大精神的真实写照。

  平安从来都不会从天而降。新中国成立以来共有1.4万余名民警牺牲,10余万名民警因公负伤。今年疫情期间,公安民警、辅警不分昼夜,奋战在抗击疫情一线;法院、检察院法警、监狱人民警察以及为数庞大的辅警队伍,同样默默尽忠职守;而国安警察的牺牲人数,更是一个永恒的省略号。

  国家安全部

  细节一:如果不是他,我们都会死在国民党反动派手里

  1931年中央特科(国家安全部前身)负责人顾顺章叛变投敌时,“龙潭三杰”之一的钱壮飞想方设法第一时间报告给组织,使损失降到最低。钱壮飞牺牲后,周恩来总理曾满怀深情地提起他:如果不是钱壮飞同志,我们这些人都会死在国民党反动派手里。

  革命战争年代,隐蔽战线的英雄们,活跃在敌人最核心的岗位旁,为党中央提供尽可能详实的情报。曾任蒋介石侍从室少将高参的段伯宇、曾任白崇禧机要秘书的谢和赓、曾任国民党高级将领胡宗南机要秘书的熊向晖……

  细节二:成立国家安全部

  1983年7月,原中共中央调查部整体、公安部有关机构以及相关部门的部分单位合并组成国家安全部。

  2015年5月,习总书记在会见全国国家安全机关总结表彰大会代表时强调,国家安全机关是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建设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特殊力量。

  细节三:他用10个土豆坚持了10天

  2018年9月,在“长安剑”微信公号致敬政法英雄活动现场,全场灭灯,神秘的嘉宾在黑暗中登台,一扇屏风将主持人和嘉宾隔开。

  因为嘉宾来自誓言无声的国安隐蔽战线。长安剑致敬的国安英雄,是已牺牲的西藏自治区国家安全厅干警吴建国。在海拔5000米以上的雪域高原,在敌人窥视危机四伏的边境线,他一干就是十年。他工作的地方,常年断水断电断粮短路,冬天大雪封山。“有一次断粮,他用10个土豆坚持了10天。”

  细节四:虽然一生无名,但一生无悔

  在中国长安网2019年度照片中,有一张江苏国家安全干警,作为国家安全系统代表参加“超级大V的正义之旅”采访活动的照片。由于工作性质特殊,他们只能以背影面对镜头。

  他们不能公开照片姓名,一辈子可能就只追踪一件事一个人。

  他们说,虽然一生无名,但一生无悔,因为无愧于国家民族。

  他们说,“拥有了追求和信仰,我们幸福快乐。”

  细节五:人在密码在

  2019年11月,国家安全部最后一位红军战士、硬核“国安爷爷”孙彪去世的消息刷屏朋友圈。他十八九岁就经历生死,曾战斗在敌我斗争的最前沿,也曾多次誓死守护核心密码……1950年,新中国首次派出代表团到联合国期间,他和外交部一位机要员负责通信联络。在美国的37天里,孙彪没有走出房间一步,睡觉时都是抱着密码箱睡。知情人回忆,孙老后来说,人在密码在,密码如果不在,人肯定已经不在了。

你们没有辱没头顶闪耀的警徽

也从未辜负人民群众的期待

是你们给了中国

在波涛汹涌的大海上

乘风破浪的昂扬力量

致敬!人民警察!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31日 16:16 来源:共产党员微信 编辑:周世雄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