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安徽省池州市青阳县:突出“五强化”全面加强组织部门自身建设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近年来,安徽省池州市青阳县委组织部把加强执行力建设作为推动新时代全县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源”,严格对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讲政治、重公道、业务精、作风好”的基本要求,突出“五强化”,着力打造模范过硬政治机关,不断推进组织工作与全县中心工作深度融合、同频共振。

  强化理论武装,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抓执行

  坚持将“持续学、常态学、创新学”作为强化思想理论武装的重要抓手,不断提升组工干部的政策理论和业务水平,提高执行能力。坚持“持续学”。注重总结运用主题教育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不断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着力建立和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履职尽责的强大动力和干事创业的实际行动,为建设“修身福地、灵秀青阳”、“三优”池州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坚持“常态学”。统筹用好党员活动室、组工驿站、党建微信群、学习强国APP等平台载体,常态化开展部长上党课、组工讲坛、组工培训及读书学习经验交流会等“四个讲堂”活动,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按周、月、季、年开展相关系列活动。坚持“创新学”。邀请县委党校教师和有关部门负责人进行授课,并安排相关科室负责人上台讲学,创新党员干部学习方式和形式,进一步提升组工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疫情防控期间,依托“青阳党建”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精准推送党的政策理论知识,引导组工干部利用碎片时间进行“微量学习”。

  强化宗旨意识,以高水平的服务抓执行

  围绕脱贫攻坚、企业服务、疫情防控和防汛抗洪等重点工作,充分发挥组工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强化宗旨意识,加大执行力度。脱贫攻坚齐上阵。严格落实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各项职责,强化扶贫帮扶干部的管理、培训和保障工作,提升工作成效;结合每月15日“结对帮扶集中走访日”,深入联系户进行走访帮扶慰问,今年以来,部机关共开展扶贫帮扶活动8次,结对帮扶贫困户12户,提供帮扶物资折合人民币超4000元。企业服务当先锋。注重发挥人才牵头部门优势,为企业派驻党建工作指导员,帮助企业协调解决实际困难,服务好企业发展;全力做好疫情期间复工复产工作,第一时间制发《关于建立复工复产企业联络员制度的通知》,下派151名联络员深入企业一线,靠前服务,与企业并肩作战。打好攻坚组合拳。在疫情防控工作中,部机关全体干部职工主动到包保联系小区报道,开展“机关党员进社区联防联控”行动;积极响应党中央对广大党员的号召,全体党员干部及离退休党员踊跃捐款,共计120人次到社区报到,参与捐款35人。汛情期间,第一时间成立29个临时党支部,组建18支由县级领导干部带队、336名县直党员干部组成的突击队奔赴童埠圩6个责任段开展防汛抗洪工作,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强化担当作为,以高质量的工作抓执行

  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扎实开展“阳光聚焦”、“青干聚力”和“青英荟聚”工程,立足职能职责,主动担当作为,提升执行水平。实施“阳光聚焦”工程,着力提升全县基层党建组织力。农村党建聚焦“一抓双促”,围绕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推动新时代乡村全面振兴;机关党建聚焦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抓好机关党的政治建设,提升机关党组织围绕中心、服务群众能力水平;社区党建聚焦基层治理,深入推进社区党组织与辖区各领域党组织结对共建;非公企业、社会组织和国企党建聚焦融入企业发展,突出抓好新兴领域和重点企业党建,确保党的组织全覆盖,切实履行社会责任;学校党建聚焦抓好德育和思想政治工作,把党组织工作融入学校教育教学各个方面。实施“青干聚力”工程,着力提升全县干部队伍战斗力。聚力“选”,持续推进干部“四案”精准规范管理,加强分析研判,不断提升干部识别选任精准化程度;聚力“育”,强化干部教育培训,科学设置培训内容,有力增强各级干部党校修养和专业能力;聚力“管”,细化监管措施,完善监管机制,压实监管责任,努力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聚力“用”,创新考核方式,优化考核机制,强化结果运用,推进干部担当作为最大化。实施“青英荟聚”工程,着力提升全县人才工作向心力。大力实施人才强县战略,注重双招双引,充分发挥各种平台载体作用,在人才政策、培养、平台搭建等方面出实招、求实效,不断人才引育工作质效,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

  强化机关效能,以高效率的机制抓执行

  坚持高标准、严要求、重实效的原则,深化组工干部“能力效率提升年”成果,持续加强组织部门作风建设。完善制度。建立完善《学习制度》《考勤制度》《车辆管理制度》等11项部机关管理制度,形成便于遵循、便于落实的制度体系,进一步规范机关管理,推动组织工作抓铁有痕、落地见效。强化调度。严格实行工作例会和调度机制,每月召开一次部机关工作调度会和每季度一次乡镇组委例会,了解掌握基层党组织重点工作进展情况,加强重点工作部署,以定期调度的方式,稳步推进各项组织重点工作落实,切实增强工作效能。加大力度。严格落实干部考察预告、任前公示制度和“凡提四必”要求,常态化收集和汇总干部监督信息月报。加强“12380”举报平台建设,完善“四位一体”的综合举报平台,畅通干部监督渠道,加大举报信息的核实和查办力度。

  强化纪律约束,以严实的作风抓执行

  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不断增强组工干部的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和拒腐定力。精心组织制作以党章、廉政准则、处分条例、问责条例等内容为主的图解“微党课”,并通过组工干部微信群和机关支部微信群定期向组工干部发送纪律要求,每周组织全体党员集中观看红色故事汇、优秀党员先进事迹、廉政警示教育专题片等微视频。同时,利用先锋网、微信公众号开设专栏,上传《身边的共产党员》系列节目,充分挖掘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先进事迹,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组织机关党员参观宾山革命纪念馆、县廉政文化教育馆、盘台革命老区、五阳家风家训馆和罗腊英故居等红色教育基地,不断增强全体组工干部的廉政意识。推行党员干部“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部机关党员公开亮出工作承诺23条,自觉广泛主动接受党员干部和群众监督。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31日 18:06 来源:安徽先锋网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