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李北年:群众联名请他连任

广西贺州昭平县委组织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不脱贫,不收队!我要坚守阵地打赢这最后一场收官战,请组织批准!”

  今年年初,在组织找李北年谈心谈话时,55岁的他毅然选择了留任,选择了坚守在武阳村,不惧长久,不辞辛苦。

  广西贺州市昭平县武阳村是“十三五”国定贫困县贫困村,下辖13个村民小组共357户1406人,“十三五”贫困户105户422人,贫困发生率达30%。2015年10月,时任广西贺州市昭平县统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的李北年主动请缨,到昭平县五将镇武阳村任驻村第一书记。经过李北年多年努力,2018年,武阳村实现了脱贫摘帽,2019年底武阳村贫困发生率已经降至0.3%。

  他连续5年坚守在那里,是全县在村留任最久的第一书记,也是群众联名请求留任的“老黄牛”书记。

  党建实,堡垒强

  一枚党徽,一本党章。整齐地摆放在李北年宿舍的书桌上。

  每天早晨起来,李北年都会先把党徽佩戴在左胸,然后读上一段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或一章党章内容,开始忙碌的一天。

  为了建强武阳村的党支部,让村“两委”能成为带领村民们脱贫致富的核心,李北年对村“两委”班子成员开展“头雁培育”,对党员创业致富人员进行能人培养,武阳村已经连续两年获得自治区四星级村级党组织荣誉称号、扶贫攻坚先进集体称号。

  “乡亲们,微党课开讲啦!”为了让村民们更加了解国家的惠民利民扶贫政策,干起事业来更有激情,李北年创新推行“移动微党课堂”,把“微党课”开到群众庭院、田间地头、村级组织活动场所等等,用通俗易懂的方言宣传扶贫政策,让群众爱听,也能听得进去。

  近年来,李北年开设“移动微党课堂”共100多场次,直接受益党员群众5000余人次。

  “李书记到武阳村后,我们村发生了新变化,村民们特别爱听他的‘微党课’,觉得听完以后干起事来目标会更加清晰,也更加带劲儿。我们在他届满时还联名请求他留任。”提起李北年,武阳村党支部书记唐钦贵自豪地说道。

  产业兴,群众富

  “补齐发展短板,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最重要的还是因地制宜,盘活山地资源,实现产业带动。”李北年说。

  他结合武阳村山地资源丰富的实际,提出“山上种两茶(油茶、茶叶)、田里养螺虾”的产业发展思路,成立了武阳山油茶种植、生态田螺养殖等专业合作社,建立起茶产业示范基地,通过示范带动油茶、茶叶、田螺“三大”特色产业,强力打造武阳“两茶一螺”区域产业品牌,目前全村的茶螺产业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全村产业覆盖率达98%,每户农户可实现年增收约1万元,跑出了致富“加速度”。

  “李书记就是我们的‘致富书记’,他引导我种茶养螺,每年纯收入有3万元,过上了好日子。”昭平县五将镇武阳村六组贫困户邹万廉激动地说。自从村里来了李书记,带领大家发展产业,大家的口袋都鼓了起来。

  在疫情防控、复工复产之际,李北年发起“不串门、勤劳动、兴产业”的号召,组织村“两委”干部入户宣传产业奖补新政策,鼓励贫困群众利用春耕这一宝贵时节,抢时机扩大种茶规模,再大干一番。这一干,今年全村又新种茶叶120余亩、油茶230余亩、中草药100多亩。

  为了促进村级集体经济多元化增收,李北年还在村里兴建了现代化养猪场,力争在年内出栏肉猪5000头,预计投入生产后将为村级集体经济新增4万元以上收入。

  如今,武阳村实现了从“空壳村”到“明星村”的华丽转变,村级集体收入近10万元。

  设施好,乡村美

  产业兴,设施好,乡村美。李北年深知,只有把武阳村建设好了,基础设施完善了,人居环境优美了,才能把人留住。

  每年年初,李北年忙得不可开交。他常常一个人骑着摩托车、拎着公文包,到县里有关部门“找”资金、“抢”项目、“挖”人才、“学”技术,经常“空袋子去满袋子回”。

  他用了近4年的时间,先后建起交通便民桥3座,铺设通屯水泥路13条、产业路3条,硬化水利渠道4条共1000多米,建起了20千瓦光伏发电站。他还为6个村民小组安装了太阳能路灯,搭建了村标准化戏台、球场、儿童家园,修建了覆盖全村的饮水工程,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如今,越来越多外出打工的武阳村民选择了回乡创业、回乡发展。“现在村里道路宽敞了,路灯亮了,产业发展了,家家户户喝上了干净的自来水,在家门口就能实现就业,我也要留在家里跟着李书记养螺种茶,既能挣钱又能照顾家里,何乐而不为呢。”外出务工的年轻人说。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01日 08:19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微信公众号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