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内蒙古深入推进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没有哪一种根基,比扎根人民更坚实;没有哪一种资源,比赢得民意更持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内蒙古各级组织部门深入推进抓党建促脱贫攻坚,捷报频传、战果丰硕。

  2020年3月,伴随着自治区政府正式批准鄂伦春自治旗等20个国家级贫困旗县退出贫困旗县序列,全区贫困人口从2016年初的80.2万人减少到现在的1.6万人,贫困发生率从2016年初的5.85%下降到现在的0.11%,3681个贫困嘎查村全部出列,31个国贫旗县、26个区贫旗县全部摘帽,区域性整体贫困得到解决。

  五级书记齐抓 让责任在一线落实

  推进脱贫攻坚,关键是落实到人。

  自治区党委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发挥各级党委领导作用,建立并落实脱贫攻坚一把手责任制,实行省市县乡村五级书记一起抓,为脱贫攻坚提供坚强政治保障”的重要指示精神,印发《内蒙古自治区五级书记抓脱贫攻坚工作职责》,建立“书记抓、抓书记”和“五级书记”遍访贫困对象工作机制,召开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盟市党委书记就履行抓党建促脱贫攻坚责任进行述职,传压力、明方向、促履职,立下愚公志。

  各级领导干部带头落实结对帮扶联系点制度,自治区主要领导带头引领贫困旗县,各级领导定点联系贫困地区和贫困户,各级机关企事业单位结对联系贫困嘎查村,各级党员干部与贫困人口结对帮扶,实现贫困嘎查村单位帮扶、贫困户党员干部联系全覆盖。

  高规格组建57支贫困旗县脱贫攻坚工作总队,由厅级领导干部担任总队长驻守贫困旗县脱贫攻坚一线开展调研督导、踏查暗访脱贫攻坚工作,示范带动各级领导干部靠前指挥调度,现场解决问题,推动脱贫攻坚决策部署执行不走样。

  聚焦决战决胜脱贫目标,全区各级党组织攻坚克难不懈怠,铆足劲头奔小康,把初心写在脱贫攻坚战场上。

  建强基层组织 让组织力在一线提升

  越是进行脱贫攻坚战,越是要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

  聚焦脱贫攻坚、剑指问题短板,编制《农村牧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工作手册》,修订《内蒙古自治区党委贯彻落实实施办法》,下发《关于实施嘎查村党组织和农牧民党员“星级管理”的指导意见》《筑牢新时代北疆基层战斗堡垒建设“最强党支部”方案》,提出组织生活、组织建设等具体标准,对嘎查村党组织和农牧民党员实行目标化、经常化、规范化管理,进一步引导嘎查村党组织和农牧民党员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重点任务中对标对表,争创一流。

  聚焦软弱涣散贫困嘎查村党组织,常态化长效化开展排查整顿。严格落实“四个一”包联机制,逐村摸排研判,“一村一策”制定整改方案促提升,建立市县乡联动验收机制,定期开展“回头看”,对整顿不到位、成效不明显的嘎查村党组织“回炉重铸”,确保验收一个、达标一个、巩固一个,全区软弱涣散嘎查村党组织实现“动态清零”。2019年以来,累计整顿软弱涣散嘎查村党组织1581个。

  强化顶层设计,强化“造血”能力,联合财政、农牧等部门制定出台《关于扶持发展壮大嘎查村级集体经济的指导意见》,以苏木乡镇为主导,因村因地施策制定实施方案,探索实施资源开发、资产盘活、乡村旅游、飞地经济、电商发展等发展模式,2019年底,全区贫困嘎查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全部达到5万元以上。

  围绕“五化协同、大抓基层”工作思路,全区各级组织部门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把农村牧区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主心骨”。

  精兵尽锐出战 让资源在一线集聚

  用非常之力,竟非常之功。

  8689支驻村工作队、9360名第一书记、32180名驻村干部被派上了“烽烟四起的最前线”。他们围绕增加嘎查村党支部组织力战斗力,实现扶贫对象稳定脱贫,实施产业扶贫项目,增加嘎查村集体收入、改善村民生产生活条件为目标,从当好党的政策的宣传队、农村牧区基层党建的工作队、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工作队入手,与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合力拔穷根。

  制定《嘎查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县级党委备案管理办法(试行)》,进一步压实旗县(市、区)党委统筹领导嘎查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的主体责任。大力引导本嘎查村党员中心户和致富带头人、外出务工经商返乡人员、本土大学毕业生、选调生、退役军人及新乡贤中的党员等参选嘎查村党组织书记。结合软弱涣散嘎查村党组织整顿提升,对嘎查村党组织书记作用发挥进行全面研判,针对嘎查村党组织书记不符合不胜任等问题,整顿中全面实现党组织书记和村委会主任“一肩挑”。

  组织实施“一嘎查村、社区班子一名大学生”培养行动,通过学历教育、重点培训、社会招录等方式,为基层组织建设提供重要人才支撑。加大学历教育力度,从2020年起连续3年每年对2300名嘎查村干部和后备力量进行学历教育,进一步提升嘎查村“两委”班子的能力素质。总结提炼“岗编分离、乡编村用”的模式,探索推行“乡招村用”引才机制,安排选调生到嘎查村任职,不断建立健全鼓励引导人才向基层一线流动的长效机制。引导村级后备力量积极参与到脱贫攻坚、产业发展、基层治理,通过交任务、压担子,打造了一支“不走的工作队”。

  按照精兵强将尽锐出战要求,全区各级组织部门把精锐派到一线出战脱贫攻坚战。

  强化激励保障 让成效在一线显现

  打赢脱贫攻坚战,关键看基层组织,根本在党员干部。

  针对“有人管事、有钱办事、有场所议事”问题,健全以财政投入为主的稳定的村级组织运转经费保障制度,建立正常增长机制。嘎查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一肩挑”的年均基本报酬达到45849元,嘎查村党组织书记达到30566元,嘎查村委会主任达到29037元,嘎查村“两委”其他成员达到24453元。按照农区不低于200平米、牧区不低于150平米的建设标准,完成嘎查村党群服务中心建设9790个,村级活动场所条件大为改善。

  出台《内蒙古自治区关心关爱脱贫攻坚一线干部若干办法》,树立鲜明用人导向,把脱贫攻坚一线作为培养锻炼、考察识别干部的重要渠道,在提拔任用、交流重用、职级晋升、岗位晋聘、公务员遴选时,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2019年以来,全区共提拔在脱贫攻坚中表现突出的干部3312名。提高脱贫攻坚一线干部在各类评比表彰中的名额比例,对脱贫攻坚一线干部单独进行年度考核并提高评优比例。全面落实驻村干部人身意外保险、健康体检、驻村补贴、临时通讯补贴、交通补贴等保障政策,从生活、工作、精神等多方面关心关爱,让帮扶干部感受到组织温暖。全区各级组织部门从基础保障、表彰奖励、关心关爱等方面持续发力,激发党员干部干事激情。

  打赢脱贫攻坚战,激战正酣。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勇挑重担,冲锋在前,践行着对党中央、对全区人民的庄严承诺,让党旗在脱贫攻坚一线高高飘扬。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01日 17:39 来源:北疆先锋网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