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宋健波:田间地头践初心

四川渠县县委组织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以时间砥砺信仰,让岁月见证初心!”在两年的驻村工作中,宋健波用实际行动践行了这句话。

  今年32岁的宋健波,是四川渠县县委组织部干部档案股负责人。2018年他主动向组织请缨,成为渠县静边镇峰坪村驻村工作队队员,并出任第一书记。他秉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的精神,持续建优支部、凝聚民心、夯实基础、发展产业、转变村貌……昔日无产业、无特色、无优势的“三无”小山村正蝶变成远近闻名的“四好村”: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

  扶贫事大,再苦再难也要坚持

  2017年,峰坪村原第一书记杨旭因工作出色被提任为渠县副乡长。为确保脱贫攻坚工作力度不减、劲头不松,宋健波主动找到部领导,申请加入驻村工作队:“我是农村长大的,对农村工作较为熟悉,保证能抓好脱贫攻坚工作,不辜负组织期望。”

  2018年8月,宋健波正式成为峰坪村驻村工作队队员。下村伊始,宋健波带着三个问题:“当前村上还有什么急需解决的事情”“您家还有什么具体的困难”“对脱贫攻坚、支部建设等有什么建议”,对贫困户和党员进行了“两个100%遍访”,并梳理形成了一条长长的任务清单。在他随身的笔记本上,清楚地记着:迁建党群服务中心、建设文化活动广场、加强党员干部队伍建设、优化产业布局……。

  然而,正当他准备大干一场时,一个噩耗向他迎面扑来:他年仅31岁的妻子李芳罹患肝癌!虽经多方救治,仍不幸离世,留下6岁的女儿与他相依为命。

  “你不为自己,也为孩子考虑下吧!”有同事私下里劝他,申请调回机关。

  孩子的成长需要陪伴,但脱贫攻坚工作也不能一扔了之。“我也犹豫过、徘徊过,但中途换将势必影响整个工作的推进。”

  “不获全胜,誓不收兵!”宋健波在峰坪村党员大会上许下庄严承诺。

  找准症结,建优支部强引领

  脱贫攻坚,群众是基础,党员是关键。经过走访调研,宋健波发现,近年来,峰坪村完善了党员活动日、“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等党内政治生活制度,有效提升了组织的凝聚力、向心力,但受困于村干部队伍整体老龄化、文化层次偏低等因素,导致组织生活形式化、表面化,个别党员干部仍存在个人主义、自由主义等问题。

  针对这一情况,宋健波一方面不断开拓组织生活新形式,注重将理论学习、节日纪念、典型示范等多种形式交叉使用,实现组织生活灵活多样、生动活泼、富有实效;另一方面,他依托渠县农民工党建“归雁兴渠”工程,大力回引在外流动党员、优秀农民工,力求从根本上调优村干部队伍结构。

  何万强是一名75岁的老党员,平日里参加组织活动不积极,对村上的工作也不太支持。每次村上召开会议、研究决定重大事项后,宋健波都第一时间登门,向何万强传达会议精神,讲清楚“村上为什么这么做”“作为党员,我们应当做些什么”。

  几次三番,何万强渐渐从一开始的不理解、不支持向不表态、不否定再向积极拥护、主动参与转变。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他主动找到村支部,投身卡点值守、消毒防疫、宣传引导等工作。“我因和个别村干部意见不合,渐渐淡忘了自己的党员身份,感谢宋书记把我转变了回来。”何万强说。

  党员的转变也带来了群众的转变。时下正值秋收,劳动力短缺是一个难题。“村上决定成立秋收助守队,有意愿的请到村办公室报名。”宋健波通过大喇叭向全体村民发出倡议,短短一个上午,前来报名的党员群众就达到了30多名。

  “这在以前是不敢想象的。”峰坪村支部书记王英说,党员思想统一了,群众也就跟着来了,村上的工作也变得更好开展了。

  目前,峰坪村“两委”先后调整40岁以下、高中及以上学历年轻委员3名,回引优秀农民工党员3名,培养后备力量2名。

  产业破局,立体经营促增收

  脱贫增收,发展产业是关键。经过反复和村“两委”商讨研究,他们定下了走小规模、多品种、高品质的产业发展之路。

  为了寻找合适的项目、合适的公司,宋健波一方面发动村社干部、在外乡友,另一方面积极向上级相关单位寻求支持。

  四川国沃农业有限公司负责人雍容被他的诚意所打动,实地考察后,先后投入100多万元,流转土地518亩发展特色砂糖橘种植;

  在他的劝说与帮助下,返乡能人王伟扩种姜黄、白芷等中药材种植200余亩;

  在他的出谋划策下,村里还配套开展林下养殖,累计向贫困群众赠送价值8万余元鸡鸭苗7000余只,仅此一项就为贫困群众带来收入10余万元;

  ……

  为保障群众利益最大化,宋健波和业主方“讨价还价”,采取“支部+公司+贫困户”“支部+业主+贫困户”模式,以土地流转、引资租赁等方式参与到产业发展中来,帮助在家群众务工增收和增加集体经济收入25000余元。

  随着一个个项目的落地,村集体经济增加了,村民的腰包鼓了。“我现在到各个基地务工都忙不过来,光是务工费,一个月就能挣2000元。”贫困户黎秀艳开心地说。

  三上家门,引领新风有妙招

  这两天,家住峰坪村1组的寇其碧有点“甜蜜”的烦恼:在上个月的卫生评比中,自己家一不留神排了个倒数。打这天起,村上的第一书记宋健波天天拿着扫把登门,打扫房前屋头、整理生活用品、收集生活垃圾……这让老寇脸上有点挂不住。

  “宋书记,您放心,院坝我已经扫了,铺盖也叠好了。”这天一大早,看到第3次登门的宋书记,老寇急忙迎了上去:“您和我说的话,我都听进去了,您说得对,咱农村人也应该与时俱进,养成好的卫生习惯。”

  这是峰坪村开展卫生评比活动中发生的一件小事。在宋健波看来,基础设施持续改善,产业发展已见成效,但这些还远远不够。“咱们既要腰包鼓,更要精神富。”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后一公里”,如何引导群众特别是刚脱贫的贫困群众从吃饱穿暖向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转变,成了他和村“两委”关心的问题。

  今年以来,在宋健波的倡议下,峰坪村以“五美家园”创建为契机,持续推动文化活动场所建设、组织文体活动、开展环境整治、评选孝老爱亲文明户……村风民风显著改变。

  对此,家住峰坪村6组的村民胥兴田体会颇深。“以前,我家门前屋后、道路上乱堆乱放现象最为严重。”如今经过整治提升,环境整洁了,心情也不一样了。

  扶贫之路仍在继续,而宋健波一如既往奔走在田间地头,他用真心真情温暖贫困群众,将初心和使命镌刻在脱贫攻坚主战场上,以实际行动彰显着第一书记的责任与担当。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02日 08:23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微信公众号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