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习近平的八月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刚刚过去的八月,严重洪涝灾害一度在全国多地肆虐。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人民军队闻令而动、向险而行,军民团结奋战、众志成城,取得了防汛救灾斗争阶段性重大胜利。

  这个八月,国内疫情防控局势平稳,经济运行基本恢复。全国各地各部门不断乘势而上,巩固扩大疫情防控和经济恢复成果,努力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这个八月,国际环境依然复杂,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持续增强,世界加速进入动荡变革期。面对更多逆风逆水的外部环境,我们有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坚实国力应对挑战,有足够的底气、能力、智慧战胜各种风险考验。

  赴安徽考察、听取军队汇报、主持召开座谈会、签署主席令、授旗并致训词、给广大青年致信……一项项重大活动,彰显着习近平总书记对人民的深切关怀、对英雄的深情礼赞、对国家安全的高度重视、对经济社会发展的长远谋划。

  “我们必须集中力量办好自己的事。”

  8月20日,在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上,习近平指出:“在当前全球市场萎缩的外部环境下,我们必须集中力量办好自己的事,发挥国内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这是深入分析国内国际形势作出的重大判断,也是一个长期的战略部署。

   “十四五”时期我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谋划好“十四五”发展,是当前我们需要集中力量办好的一件大事。

  开门问策“十四五”,习近平多次作出重要指示。

  在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上,习近平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战略全局出发,从新发展阶段、新发展格局、新发展动能、新发展活力、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社会发展新局面等方面提出要求。这六点要求为正确认识和把握中长期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指明了方向,是“十四五”规划编制和未来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遵循。

  民惟邦本,本固邦宁。“人民”二字,在习近平心中重若千钧。

  安徽考察时,在蒙洼蓄洪区的西田坡庄台,总书记对乡亲们说:“我十分牵挂灾区群众,这次专程来看望乡亲们。”

  在马鞍山薛家洼生态园,总书记谆谆叮嘱要“让广大渔民愿意上岸、上得了岸,上岸后能够稳得住、能致富”。

  在渡江战役纪念馆,总书记感慨地说:“任何时候我们都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都不能忘了人民这个根,永远做忠诚的人民服务员。”

  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抗洪抢险斗争再次表明,只要我们党始终为人民执政、依靠人民执政,就能无往而不胜。

  春发其华,秋收其实。

  8月11日,习近平签署第五十三号主席令,授予钟南山“共和国勋章”,授予张伯礼、张定宇、陈薇(女)“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走过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最艰辛的时刻,在这个秋天,我们用最高荣誉礼赞英雄。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战场上,同样值得被称赞的,还有广大医务工作者。8月18日,在第三个中国医师节到来之际,习近平代表党中央,向全国广大医务工作者致以节日的祝贺和诚挚的慰问。

  祖国终将选择那些忠诚于祖国的人,祖国终将记住那些奉献于人民的人。

  疫情叠加汛情,2020年,注定不平凡。

  人们不会忘记——

  陈陆、甘磊、帖克艳三位同志,生命永远定格在防汛救灾一线。

  人民军队听党指挥、闻令而动、向险而行。截至8月19日,人民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共参加了17个省份的防汛救灾行动:17万余人被安全转移、3900多处决口和管涌被封堵;900多公里堤坝被加固、350多公里道路被抢通……

  2020年8月9日凌晨,驰援安徽和县抗洪的第71集团军临汾旅官兵原本打算悄悄撤离,但当地群众自发赶到部队的临时驻地,送别撤离的官兵。

  8月19日,在安徽考察的习近平专程来到巢湖大堤,看望慰问在防汛抗洪救灾斗争中牺牲同志的家属、防汛抗洪一线人员、先进典型代表和参加抗洪抢险的部队官兵。

  面对三位牺牲同志的家属,总书记神色凝重。他走上前,一一问候并深情地对他们说:“你们这些亲人也是我们的亲人,也是祖国人民的亲人,也都是我们心目中的英雄。中华民族遇到危难的时候,总有这样的一些英雄挺身而出,这是伟大的中华民族精神的体现,我们都会崇敬他们。

  8月11日,习近平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

  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是一个永恒的课题,任何时候这根弦都不能松。粮食安全在田地里,也在餐桌上,只有坚持一手狠抓粮食生产,一手狠抓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才能真正有底气将自己的饭碗端牢。

  粮食安全与能源安全、金融安全并称三大经济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础。八月份,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安全问题。

  近来,经济全球化遭遇倒流逆风,越是这样我们越是要高举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旗帜,坚定不移维护和引领经济全球化。在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上,习近平重申“国际经济联通和交往仍是世界经济发展的客观要求”。

  以开放、合作、共赢胸怀谋划发展,习近平推动中国与世界各国关系不断向前迈进,为地区稳定和发展贡献积极力量。

  勇于开顶风船,善于转危为机。习近平和中国共产党人领航中国,意志坚定、步履铿锵,走过这个不平凡的八月。

进入“学习平台”了解更多

进入“学习平台”了解更多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03日 07:22 来源:央视新闻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