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我和长田坎村的故事

四川省巴中市南江县文庙小学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走下三尺讲台,走进山里农村,从一名人民教师到驻村第一书记,我迅速转换角色全身心投入到脱贫攻坚工作中,在不到三年的时间里,走遍了长田坎村23平方公里的每一寸土地,结识了村里两千多位“亲人”。作为农民的儿子,我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并与人民群众打成一片。我就是四川省巴中市南江县文庙小学派驻关门镇长田坎村的第一书记文旭。

  “改变的是身份,不变的是信念。”这是我的口头禅。自2017年8月到任以来,我坚持帮民富、解民忧、暖民心,用心用情用力诠释着自己作为第一书记的爱民情怀,功夫不负有心人,因带领村民脱贫攻坚取得显著成绩,今年5月我被四川省委、省政府表彰为“2019年脱贫攻坚优秀第一书记”。

固本培元强组织

  从队伍建设上下功夫,打造一个好的党支部,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这是我刚到村时的第一个“动作”。一进长田坎村,我便迅速明确职责、理清任务,着手打造一支实干能干的党组织队伍。

  经了解,长田坎村虽有党员28名,但常年在家的不足一半,且多数是老党员,支部书记也到了花甲之年。“只有把基层党组织抓起来,打造一支扎根农村永不走的带头人队伍,才能承担起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艰巨任务。”

  我对村内常年在家、年龄在35岁以下且具备高中以上文化程度的人进行了逐一摸排,发现符合条件的有3人,我与他们沟通交流,鼓励他们积极向党组织靠拢。

  谯勇是我来到长田坎村发展的第一位党员。谯勇是一位建筑工程老板。我从镇上得知有一个去巴中村政学院参加村级后备干部专修班培训的名额时,就鼓励他去。起初他说:“我就一个修房子的,去培训啥啊?培训搞建筑他们不一定有我在行。”“他们确实不教你修房子,但是,会给你的思想建一所前所未有的大房子。你还年轻,眼光不能只放在建筑这个行业,你应该多元发展。”最终他想通了。

  学习两周后,谯勇周末专门跑到村委会笑嘻嘻地对我讲,“文书记,我在培训班里学会如何做生意,如何使利润最大化,了解了今后社会的发展趋势等等,收获不小咧。”

一心一意办实事

  “车不能进村,雨天不能行;十年九载旱,吃饭全靠天。”长田坎村行路难和饮水难的问题十分严重。

  到村后,我立即挨家挨户走访,每天走数十公里的崎岖山路,即使下雨天也不停止。脚打起了泡,磨出了血,脱了皮,我也不放弃。我同村“两委”向县交通局多次申请和沟通,终于申请到了500余万元资金,并于2018年硬化了村组道路14公里,彻底解决了车不能进村社的问题,实现了社社通水泥路。

  “我做梦都没有想到,水泥公路还能够修到我们跑马坪来,现在我们所有的农产品,再也不用花费大半天时间肩挑背扛到街上去卖,在家门口就有人开着车子来收购了。”长田坎村九社村民何纪海激动地说。

  九社贫困户严化富住在半山腰,无法享受到安全饮水项目。为了解决他家吃水难的问题,我冒雨进山找水源,寻水途中,脸上和手上被荆棘划出一条条口子,但我毫无怨言,最终找到了可以饮用的水源。找到水源后,又带领驻村工作队成员们一道挖井、铺设管道、安装设备,直到将那股清泉引入严化富家水缸的那一刻,我才松了一口气。

  截至目前,长田坎村先后投入100余万元,共计修建人畜饮水工程4处,铺设管道50千米,新增自来水入户300余户,彻底解决了全村2000余人的饮水安全问题,让原来没有自来水的6个社均用上了自来水。

找准出路谋发展

  长田坎村山高路陡,没有一项产业支撑,村集体经济几乎为零。经过深入调研,我同村“两委”确定了“千只黄羊、千亩梅子、千亩银花、万只土鸡”的产业扶贫新思路。

  万事开头难。梅子产业发展初期,没有几户村民相信种植梅子能带来经济效益,担心市价较差导致梅子挂在树上没人收,因此不愿意尝试。

  为了帮助村民尽快消除这种顾虑,我们引进了四川鑫建农业公司,通过“公司+集体资产管理公司+农户”的模式,由集体资产管理公司同四川鑫建农业公司签订梅子收购合同,鲜梅子保底价每斤1.2元。先由村干部带头种植,2017年全村种植梅子面积仅有50多亩。2018年6月份,等到梅子成熟时,集体资产管理公司按照保底价回收鲜梅子,村民马光武家的一棵梅子树的收益达到600多元,原来观望的群众看到了成效,增强了信心。

  在我的鼓励和动员之下,2018年冬全村种植面积陡增到300余亩。种植规模上来了,为了解决管护技术难题,我邀请农技专家来到长田坎村,现场指导红梅栽植、修枝、施肥、授粉、疏果等技术。经过精心管护,2019年的红梅产量达到20吨,较前一年增长了4倍,实现了户均增收400元。

  2019年3月2日,长田坎村成功接受省级三方评估组对南江县脱贫攻坚工作的考核,顺利摘掉贫困帽。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03日 08:29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微信公众号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