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胡冰:“玉簪姐”的扶贫“四模式”

辽宁阜新县委组织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从高校女教师到驻村书记,从繁华城市到古朴乡村。2018年3月,胡冰从辽宁科技学院来到辽宁西部的贫困县阜新蒙古族自治县(简称阜新县)佛寺镇团山子村担任党支部第一书记,因为开发玉簪产业,人称“玉簪姐”。让我们看看“玉簪姐”的扶贫“四模式”。

户里户外、人前人后

“唠嗑模式”

  第一次走遍79户贫困户,胡冰看到,虽然致贫原因不同,但贫困生活中的群众有个共同点——脱贫的决心和信念不足。她暗下决心,先解决思想根源问题,激发摆脱贫困的内生动力。

  跟村“两委”干部唠,改造村干部的思想。她跟村“两委”干部讲责任、讲目标、讲发展方向,努力提升党支部政治引领力和组织力,带动百姓致富奔小康。在她的帮助下,操作手机不太熟练的村书记、村主任学会了用微信群与党员沟通开展工作;50多岁的村会计大姐学会电脑,能独立做好建档立卡档案录入等工作。现在团山子村分散居住的33名党员也被调动起来,成立东团山子、西团山子2个党小组,严格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活动。组织生活过得严肃认真、有声有色,党支部战斗力、凝聚力不断增强,党员和带头人干劲儿高涨。

  跟老百姓唠,改造贫困户的思想。胡冰每天不是在走访,就是在走访的路上。贫困户家的狗见到胡冰都摇摇尾巴表示欢迎。在了解到65岁的贫困户敖玉兰独自居住,身体不好且没有经济来源时,胡冰自己掏钱买100只鸡苗送给她养,敖玉兰却觉得来钱慢说啥都不养。胡冰把鸡苗寄养在村书记家,一年后有1万元的利润,敖玉兰知道后坐不住了,主动找胡冰,要求开始养鸡,目前已实现稳定脱贫。

  看到团山子村民茶余饭后没有娱乐活动,除了喝酒就是睡觉,胡冰很着急,她认为得给百姓“找点事儿干”。胡冰协调资金购买鼓、锣等乐器,并申请维修文化广场照明设施,又组织10多个能唱蒙古族民歌、会扭秧歌、会跳广场舞的村民编排10多个节目,在文化广场演出,吸引十里八村的村民参与到活动中,丰富业余文化生活。她捐赠600册图书给团山子村农家书屋,让农民利用闲暇时间充电赋能。

  就在这一唠一做一带动下,村民精神面貌不断提升,脱贫致富的愿望和信心越来越坚定。

村内村外、省内省外

“移动模式”

  为了摘掉扣在老百姓头上几十年的“穷帽子”,胡冰又开始马不停蹄找致富门路。她用3个月的时间自驾跑了1万公里,先全面考察了解本地区资源优势、产业优势、区位优势。然后又到广州、西安等地考察,学习经验。胡冰从广州、绥中、抚顺等地拉到5个订单种植项目。其中粘玉米种植订单被种植大户白长江认领,年产值达25万元,激发了周边贫困户订单种植的积极性。

  不光去外面找,还善于在身边挖。有一户百姓投诉村中的木制品加工作坊在非工作时间生产影响村民休息,胡冰就去加工厂找老板了解情况。她发现这个加工木制工艺品的作坊虽然小,但效益很好,如果自己村的老百姓能加入,既能赚到工资,又能学会手艺,还能解决一部分村民的就业问题。于是,她告诉老板在工作时间生产以防扰民,还鼓励老板将作坊作为壮大村集体经济项目拓建成扶贫车间。老板欣然同意,扶贫车间负责生产产品,而胡冰负责拉订单,帮销售,带动百姓致富。就这样,投诉被化解了,还给百姓找到学习技能、稳定就业的渠道。目前这个扶贫车间已建成1500平米的厂房,400个贫困人口以入股形式加入进来,带动30人就业,每年共计能给贫困户分红近3万元。

线上线下、农村城市

“卖货模式”

  团山子村杂粮、猪肉、粘豆包、笨鸡蛋等乡土绿色农产品丰富,但是百姓没有销售渠道,无法产生经济效益。胡冰通过微信朋友圈帮助农户卖产品,靠自己的人脉资源找销路。两年来,胡冰帮助农户销售羊肚菌、杂粮、猪肉等绿色农产品价值近20万元。每到年底,她忙着包装、发货,两年都没回家过春节。

  朋友圈卖货激发了胡冰电商扶贫的思路。性格含蓄连个抖音号都没有的她跑去大连学习开直播卖货。学成归来后,她开设“解放大街60号第一书记直播间”,打造自己的直播带货团队。备货、热场、推介……这些她都做得有模有样。就连市委书记、市长、商务局长、扶贫局长都被她邀请走进直播间带货,仅蜂蜜就卖出1000多斤,近3万元。

  响应“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的号召,她还致力于打造农村新型创收模式,让人人都是代言人。培养农村电商销售人员,让老百姓为自己产品代言。胡冰协调百姓整合线下农产品进行包装设计,使之更符合市场需求。挖掘培训资源,开展5期近300人次的电商扶贫培训,目前电商、职业技能等培训还在进行中。这些参与培训的百姓就像星星之火,逐渐凝聚起农村电商的燎原之势。

开发玉簪、助力蒙药

“产业模式”

  如何让百姓富得长久?胡冰觉得这需要产业来支撑。当发现那个在佛寺镇种植历史351年看起来很普通的玉簪花时,她眼前一亮。她与派出单位辽宁科技学院沟通,由科研团队对玉簪花药用性、发展性、成长性进行专业科研论证。胡冰作为首席指导教师带领学生团队开发玉簪花,获批国家级青春红色筑梦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

  2019年3月,玉簪花项目在阜新启动。她首先稳定推广玉簪花庭院经济价值。引导农户在房前屋后扩大种植面积,作为蒙药原料使农户获得第一笔收入。目前,佛寺镇累计种植面积达3000亩,每亩玉簪花能获得5000元收入。扩展玉簪花食用价值,通过校政企资源重组研发,开发玉簪花饼、润喉含片、玉簪花茶饮、玉簪花养生菜品、饰品、文创产品等。开发上下游产业链,与蜂蜜园联合开发玉簪花蜜。在部分玉簪花种植户家投放蜜蜂,打造玉簪花蜜新品种,产生更多经济效益。由于玉簪花具有的较高蒙药价值与阜新市“十四五”发展规划中的“发展蒙医药产业”政策相契合,她作为顾问参与到阜新市“十四五”规划的编制中,为地区发展建言献策。胡冰说,“玉簪花配合佛寺镇康养旅游,农业观光、民俗文化等还有很大开发空间,我只是幸运地做好了‘中间人’,找准了‘金钥匙’。”

  “对于扶贫发展而言,做不一定能成功,但是不做一定不会成功。”这是胡冰经常挂在嘴边的话。她现在每天都忙忙碌碌,心怀扶贫“大乾坤”,一步一个脚印地实现着扶贫目标。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04日 08:17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微信公众号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