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黄翊:小书记 大能量

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资源县委组织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个子不高、皮肤白皙、做事斯斯文文。”这是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资源县同禾村村民对黄翊的第一印象。2018年3月,受组织委派,黄翊来到同禾村任第一书记,从一名科研人员转变为扶贫干部,开始了一段从“城里人”到“山里人”转变的人生历程。

“我要干出点样子来”

  2018年3月14日,黄翊背上行囊随着工作队来到同禾村。面对村干部的顾虑,他暗下决心:“我要干出点样子来,不辜负群众期望。”

  理工男出身的黄翊把扶贫工作作为一项科研工作来研究,一步一步从探索中摸出经验。刚开始驻村的他,用皮尺量个田亩数都不会。村干部告诉他:想要做好老百姓的工作,就要多实践、多走动,多了解老百姓的想法。自此以后,他借了一辆摩托车,带上干粮和导航工具,开始了走村串户的工作。

  为了听懂方言,破解语言难关,他利用各种机会和当地百姓交流,将听不懂的话用手机记录下来,晚上回到驻点再反复听、反复模仿着讲。一个月下来,当地话他几乎完全能听懂了,时不时还能来上几句。他还绘制了村情地图,贫困户的分布情况一目了然。

  初战告捷,曾经对黄翊的能力质疑的干部对他说:“黄书记,想不到你小小年纪,干劲那么足,我们都服你。”

“农村要想富,关键是支部”

  黄翊深知抓好党建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坚强组织保障。驻村后,他坚持用好用活党建这一引擎,从村“两委”硬件基础设施建设入手,解决同禾村原来党建引领作用不强,示范发挥效应不明显等问题。

  为改善同禾村办公条件,他四处奔波寻求资金,积极争取选派单位的支持,每一周都在南宁和资源两地之间往返好几趟,仅单程就需要近7个小时。

  功夫不负有心人,黄翊的想法得到了上级有关部门的支持。同禾村被打造成集综合服务大厅、农家书屋、文化活动中心为一体的村级党组织阵地,还设立了人大代表联络站,实现了由原来的“无星”到“三星”党组织的跨越转变。

抓“鸡”遇 找出路

  想要从根源拔“穷根”,关键要聚焦产业发展,以产业促脱贫。同禾村地处县城附近,长期以来有养殖竹山鸡的历史,但都以散户养殖为主,产量少,销量差,难以形成“拳头”产业。

  一次偶然的机会,黄翊吃到了竹山鸡这一美味的“黑肉”,有人告诉他,那是资源黑鸡,号称“黑美人”,书中记载其营养价值丰富,脂肪含量低,且有治疗头痛的功效。资源县有养殖黑鸡的自然、地理独特优势以及养殖历史,这让黄翊产生了灵感:“这么鲜美的食品,应该大力推广,这或许是群众致富的法宝。”

  黄翊将在村里发展黑鸡养殖的想法告诉了村支书,两人竟不谋而合。说干就干,黄翊带领村“两委”干部和养殖户积极探索,对上联系专家,对下收集贫困户养殖意愿,从鸡苗选择、基地建设、养殖模式到销售渠道、品牌打造,没有一件事情不亲力亲为。

  黄翊还亲自担任产品代言人,将资源黑鸡带进了中央电视台、《广西日报》等多家区内外媒体,使资源黑鸡成为一个响当当的招牌。通过第一书直播带货、网店上架等途径,资源黑鸡产业年产值达3000万元,每年每户贫困户增收约3000元,为贫困户脱贫摘帽叩开了幸福门。

  掘到产业发展“第一桶金”后,黄翊发展扶贫产业的信心更加坚定了。还没歇口气,他又相继开发和发展布福娜果、冷水莲子、野生百合粉等品种,并将这些地方特产带到了广西特色产品展览会,进一步拓宽了产品销路,增加了集体经济收入。如今,同禾村的村集体经济收入约为每年20万元。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04日 08:19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微信公众号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