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网 中央和国家机关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模范机关”

【书记讲党课】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司党支部书记讲授专题党课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近日,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司党支部书记孙国峰围绕强化政治机关意识为全体党员讲授专题党课,强调牢固树立政治机关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好“三个表率”,对货币政策司党支部在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模范机关中走好第一方阵提出具体要求。

  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必须牢固树立政治机关意识,关键是要从党的理论和历史学习中培养对党的感情,发自内心地想讲政治。孙国峰书记指出,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先后多次对中央和国家机关推进党的政治建设作出重要指示批示。人民银行党委高度重视,部署开展了一系列加强机关党的政治建设的工作。货币政策司作为人民银行的核心业务司局之一,承担着货币政策调控的重要职责,工作既“上接天线”,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重要一环,又“下接地气”,与人民群众根本利益息息相关,具有很强的政治性和人民性,必须牢固树立政治机关意识,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做到“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要认真学习党的理论和历史,深化对党的认同与感情,沿着领袖指引的方向,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准这个政治方向,站稳这个政治立场。

  讲政治必须要有时代感、方法论和特殊性。孙国峰书记指出,事物是发展变化的。我们从新中国刚成立时一穷二白、经济发展以支持基本生产生活为重点,到现在成为世界上唯一拥有全部工业门类、制造业世界第一的国家,发展的重点变成了推动科技创新,建设创新型国家。作为马克思主义者,讲政治要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我们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不仅要学习讲话的丰富内涵,也要学方法论,深入领会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基本规律,融会贯通,举一反三。作为中央和国家机关,离党中央最近,服务党中央最直接,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最先一公里,必须做到“三个表率”。作为人民银行,是人民的银行,发行的货币也是“人民币”,必须时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正如中国人民银行这个名称,是经过党中央确定的,充分体现了我国中央银行的人民性。作为货币政策司,坚持正常的货币政策就是要以人民为中心,既要确保老百姓的钱不能“毛”了,也不能“跑”了。我们要在思想上和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工作中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的最新决策部署。例如,刚刚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对当前形势做出了重要判断,着眼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提出“跨周期设计和调节”,实现稳增长和防风险长期均衡,必须认真贯彻落实。

  讲政治必须敢于和善于斗争,要做到准确分析和把握形势。孙国峰书记指出,我们党的历史本身就是一部斗争史。参加1921年一大会议的13名党代表,新中国成立时只剩下毛泽东、董必武两位仍在坚持革命斗争,这充分说明革命斗争的艰辛和曲折,也说明对一名合格共产党员的要求之高和考验之严峻。我们要根据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深刻认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展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把握发展规律,发扬斗争精神,善于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抓住机遇,应对挑战,趋利避害,奋勇前进。习近平总书记要求领导干部做到胸怀两个大局,一个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一个是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是我们谋划工作的基本出发点。 “两个大局”相互联系、不可割裂,必须辩证统一看待和分析。随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正逐步走向世界舞台的中央,斗争是长期的、持久的、深层次的,我们必须时刻保持警惕,坚定斗争意志,坚持开展斗争,绝不可松劲。

  孙国峰书记要求,货币政策司党支部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体党员同志必须认真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牢固树立大局意识,着力深化理论武装,全面加强组织建设,扎实推进正风肃纪,增强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做好党的建设和货币政策各项工作,更好地把党建和业务融合起来,做到“三个表率”,让货币政策司党支部在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中发挥带头作用。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04日 16:46 来源:旗帜网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