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天津着力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 发展智能制造 赋能智慧生活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家住天津滨海新区中新天津生态城的田华,越来越爱这座城。

  过马路,“行人守护系统”自动识别行人、车辆,适时发出预警;去图书馆,手机扫码就能借阅,还书由机器人自动操作完成;出行有智能公交,可以感受无人驾驶魅力。作为国家智慧城市建设试点,智慧生活正延伸到中新天津生态城的多个领域。

  2013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新天津生态城考察时指出,生态城要兼顾好先进性、高端化和能复制、可推广两个方面,在体现人与人、人与经济活动、人与环境和谐共存等方面作出有说服力的回答,为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提供示范。

  近年来,天津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大力发展智能制造,持续赋能智慧生活。充满智慧的小康生活,正为城乡居民带来新的体验。

  智慧应用,舒心又安心

  “小欧,请拉开窗帘。”

  “小度,今天黄瓜什么价?”

  这是田华日常生活的小片段。他居住的吉宝·季景峰阁小区,是天津首个智慧社区。“小度” 和“小欧”是两件智能家居设备,可用语音控制。“小度”预装了社区便民服务系统,“小欧”负责管控窗帘、电器、灯具等家居设备。

  “这些智慧场景应用,满足了我们对小康生活的许多畅想。”走出楼门,田华从智能代存柜里取出外卖早餐,“柜子有定时保温功能,饭还热乎着呢!”

  楼前的活动场地上,很多居民正在晨练。看似不起眼的跑道,里边也大有门道。田华说:“它能通过人脸识别实时记录和传送健身者的心率、跑步里程、消耗热量等,并显示在跑道起点处的屏幕上。旁边的座椅铺设了太阳能充电板,能为手机无线充电。”

  智慧生活,也在向乡村延伸。“有了这个,老伴孩子都踏实。”西青区精武镇付村的刘松赏老人,开心地向记者展示佩戴的智能手表。今年,付村给65岁以上的村民免费发放了智能手表。

  “能测量血压、心率,还有一键求救、社区呼叫等功能,遇到问题可以及时发出求助信号。”付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李成达说,村里的智慧平台接到信号就会响起警报,附近的网格管理员就能及时赶到现场。

  “如今不仅村居环境美,还能享受智慧生活,这样的日子搁过去想都不敢想!”刘松赏赞不绝口。

  数据互联,服务更便捷

  在付村党群服务中心二层的智慧平台控制中心,屏幕上滚动显示智能安防、智能垃圾分类、智能养老、网格管理等8个板块信息。

  付村党群服务中心服务大厅副主管葛洪双边讲解边演示。点开“网格管理”,一条信息显示9号楼的厨余垃圾箱已满,收到信息的网格员立即到现场查看,并通知有关人员清理。

  打开“掌心付村”微信小程序,村里的支出按月公示,列出详细清单。李成达说:“依托电脑端的‘智慧付村’和手机端的‘掌心付村’两个平台,村里的管理服务效率大大提高,乡亲们也因此享受到更加便捷的生活。”

  30个智能应用场景、50多项功能、24小时服务,生活在城市里的田华,如今尽享智慧生活便利。中新天津生态城的智慧城市运营中心里,实时接入76种城市基础设施的位置信息、状态信息,1200多个摄像头、感应器等,将生态城11个部门的4.9亿条数据全部互联。前不久,生态城编制的指标体系2.0升级版获得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正式批复,其中“城市运管智能化”指标成了国家标准。

  支撑有力,产业根基壮

  “我爱你中国”字幕,国旗、华表、和平鸽图形,跑步者的运动光影,一个接一个点亮夜空,引来阵阵赞叹。这不是烟花,而是数百架无人机所作的表演。

  一飞智控(天津)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齐俊桐介绍,一飞智控将技术与艺术设计有机融合,自主研发无人机表演系统,目前已为全国30多个城市带去精美酷炫的表演,还创造了10万人现场观看纪录。

  走进天津新松机器人自动化有限公司展厅,各种新产品、新技术、新应用令人目不暇接。一位特殊的“分拣员”手臂快速移动,精准地找到对应的字母方块,在几十秒时间内整齐拼出“新松”的英文名称。这位特殊的“分拣员”,就是新松公司研发的工业机器人,其定位精度可达毫米级。

  “机器手臂智能化的感应、控制、传输、操作系统,可以完成很多复杂操作。”公司市场总监吕忠伟说。

  智能制造支撑智慧生活。“近几年,天津智能制造业快速发展,一批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产业逐步壮大,为智慧生活多场景、广覆盖提供了坚实的产业基础。”天津工业和信息化局总经济师周胜昔表示。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05日 09:38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