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广西河池:握指成拳战“深贫”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河池市是广西脱贫攻坚主战场之一,目前还有2个极度贫困县、1个深度贫困县待摘帽。近年来,该市组织部门通过加强组织建设、激发干部活力、健全脱贫机制等措施,推进抓党建促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确保与全国全区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整合资源,筑强战斗堡垒

  针对贫困群众缺路子、少法子等难题,该市开展基层党建提质聚力、“党旗引领·决胜脱贫”九大行动、“党旗引领·乡村振兴”等工作,坚持脱贫攻坚推进到哪里,党建工作就跟进到哪里。

  该市以3个未摘帽县和192个未脱贫村为重点,持续实施农村基层堡垒建设行动,加大软弱涣散(后进)村党组织整顿转化力度,开展以“建设标准支部、培养标杆书记、培育标兵党员、培树标本典型”为主要内容的“四标”创建。目前,创建农村“标准支部”1002个。

  加强村干部队伍建设,开展“后进支书”排查、村干部联审和违法村干部处置工作,选优配强农村党组织书记,落实村党组织书记县级党委组织部备案管理制度。全市67%的村党组织书记具备带头发展产业的能力,直接带动3.9万余户贫困户增收。

  创新党建引领脱贫攻坚的工作载体,实施“红雁引飞”党员能人带富工程、安置点组织建设服务工程,开展“脱贫奔小康·党恩永不忘”教育、集体经济“百村示范、全面达标”行动。在党组织引领下,全市“十大百万”扶贫产业发展规模位列全区前列,所有贫困村集体经济收入突破5万元。

选优调强,激励担当作为

  坚持选优调强,全市精选4344名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队员驻村,其中贫困村党组织第一书记817名,确保每个贫困村都有3名以上干部驻村。今年,瞄准贫困发生率5%以上的深度贫困村,增派182名干部驻村攻坚。

  为激励干部在脱贫攻坚一线干事创业,该市出台相关政策文件,实行脱贫攻坚一线干部培训优先安排、后备干部优先纳入、业绩突出优先奖励、岗位空缺优先使用、各项待遇优先保障,按照不低于市县两级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队员总数20%的比例择优提拔重用。加大关心关爱和表彰表扬力度,市级表彰脱贫攻坚一线党员、干部1001人,表扬驻村工作队员1300人。

强化保障,健全脱贫机制

  该市把抓党建促脱贫攻坚纳入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范围,推动脱贫攻坚责任落地见效。实施“书记领谈”工程,以“每月一暗访一谈心、每季一研讨一点评、半年一调研一党课、年终一述考一问效”为载体,推动各级党组织书记在脱贫攻坚中“领责任、领头干,谈担当、谈落实”。“书记领谈”工程实施以来,各级各领域党组织紧扣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召开“书记领谈”专题会6612场次。

  聚焦深度极度贫困村,推行“村情直通车”制度,由脱贫攻坚突击队、工作组向市县领导直报专送每周脱贫攻坚等工作推进情况。今年以来,62名市县挂点领导通过“村情直通车”机制解决难题754个。都安瑶族自治县永安镇安兰村是极度贫困村,市委书记通过“村情直通车”了解到该村危房改造任务进度过慢后,现场指挥调度,整合帮扶资源,开展集中施工,目前危房改造任务已全部完成。

  建立联抓联管联动机制,市级抽调11名处级干部担任党建指导员,定期不定期开展调研暗访活动,并进行“红黑榜”通报,对履职不到位的及时批评教育或处理。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07日 10:32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