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网 党课开讲啦

山西省高平市:让党课生动精彩起来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为创新改进党员教育培训工作,山西省高平市委组织部认真贯彻山西省委组织部《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全省党员教育工作的若干通知》和晋城市2020年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以“党课开讲啦”活动为载体,线上线下齐发力,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生动实践和创新探索。

  “云上传声”聚实效

  8月25日上午,高平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李素仙以当月党日活动为契机,在市党群服务中心以《提升组织力 奏响振兴曲》为题,为全市1.5万余名农村党员上了一堂生动的专题党课。这是高平市自开通远程教育视频会议系统以来,领导干部走上讲台讲党课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高平市领导干部带头讲党课,主要领导和乡镇党委书记齐上阵,从党的光辉历史到《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党组织工作条例》解读,再到基层工作认识,将党员教育工作延伸到乡镇、落实在支部、扎根于党员,利用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的党课吸引着党员聆听,点燃党员的初心,让党员教育真正融入日常、抓在经常。“通过视频系统听到干部讲课,课程很生动,和基层的实际结合很紧密,不仅听了知识、涨了见识,更丰富了我们党日活动的内容。”北陈村党支部副书记李金玉说。

  “每周一讲”传经验

  高平市将讲党课同提升农村干部理论素养相结合,面向全市农村党员开展“每周一讲”,让农村支部书记纷纷站上讲台,将“专题党课+党员教育”打造了党组织书记课堂,让基层干部用朴实的语言为党员群众开展“听得懂、学的通、能领会”的实用党课。一位位普通干部“轮番上阵”,从不同层面和视角为党员带来精彩的党课,以真实展现故事、以真诚教育引导、以真情打动人心。

  马村镇大周村的党总支部书记王有才就是“每周一讲”的主力军,他结合自己多年来的农村工作经验,从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谈自己最出色的工作、最拿手的经验、最深刻的体会、最难解决的问题,以微党课的形式和全市农村党员进行经验分享。言语朴实,道理恳切,这是听课的党员对他的一致评价,真可谓是“酸甜苦理皆入戏,官小舞台大;家长里短总挂心,事微情怀深”。

  “线下融入”入人心

  在高平市党群服务中心,野川煤业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开展了一次别样的党课。党员们重温中国共产党党史光辉历程,回顾了党章的沿革与变迁,还特别参观了璀璨高平非遗文化展览和中共高平市委党员政治生活馆。

  同时,党员们还利用初心舞台、初心之路、VR体验、专题片、实训课堂等开展生动直观教育,把党员教育嵌入到实境中,让老党员讲历史、新党员讲感悟、支部书记讲纪律、党务干部讲理论、能人党员讲发展、先进模范讲经历,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党员集体重温入党誓词,共同朗诵红色经典篇章、诗歌,唱国歌、红歌,热情参与到“我和党旗合个影”和“对党说说心里话”的互动中。以创新多样的方式传递对党的祝福,激发人们对新时代美好生活的热爱和深深的民族自豪感,引导党员群众不忘初心,提振发展信心,争当新时代的奋斗者。

  通过一系列活动开展线下融入,既为所属党组织的党员提供活动场地和培训服务,又主动承接其他党员群众的预约学习,积极提升党群服务中心的活跃度,并结合红色文化主题打造党员教育基地,俨然成为高平市党员党课“打卡点”,各级党组织学习体验日程表排得满满当当,有的甚至要提前两周预约。

  一系列严肃又活泼、归真又热烈的开讲党课,形式新颖、内容丰富,既有“线下”参与,体验式教学,又有“线上”交流互动,将“面对面”变成“屏对屏”,这也是新时代党课创新的一次全新尝试,也是特殊期间运用信息化手段提高了党课开讲实效性的生动实践。今年以来,高平市已举办各类“云端党课”20余场次、培训覆盖面扩大至全市1.5万余名农村党员,高平市党群服务中心接待各级各类参观学习党组织党员5000余人次,形成可复制、可推广、可借鉴的学习实训、党建动态、人才共育的党员教育“直通车”,不断推动党建引领工作更上一层楼。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07日 17:08 来源:山西组工网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