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网 党课开讲啦

湖南省掀起“党课开讲啦”活动热潮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根据中组部安排部署,湖南积极开展“党课开讲啦”活动,广泛宣传,精心组织,推动各级党组织把讲党课、上党课融入日常、做在经常,加强党员教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活动开展以来,全省各地结合抗击疫情等重要工作和建党99周年、建军93周年等重要时间节点,领导干部带头上讲台,各基层党组织书记深入基层讲党课,不断创新形式,挖掘资源,丰富载体,掀起了活动热潮。

  领导干部带头讲,党性教育走深走实。各级党组织书记扛起主体责任,带头讲好本地本单位“第一课”,掀起“书记上党课,党员共学习”的学习热潮,党性意识、理想信念浸润党员内心。全省8位市州委书记、90位县市区(园区)委书记、1652位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结合“七一”主题活动开展了讲党课活动。同时,省委组织部在红星网和“红星云”微信平台开设专题专栏,对各地特色做法加强宣传报道,对精品党课进行网上展播。湘潭市委书记的专题党课,采取现场授课和视频会议同步进行,设79个会场,听课对象覆盖市、县、乡、村四级党组织的党员同志。常德市委书记在七一当天,以《发扬斗争精神 担当时代大任》为题,向全市党员上党课,33万多名党员通过智慧党建平台同步收看收听。

  创新形式影院讲,“光影铸魂”深入人心。为创新党员教育方式,省委组织部联合省委宣传部等部门,在全省开展“光影铸魂”活动,通过将电影与党课相结合,精选一批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主旋律影片,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进影院、上党课、看电影、撰影评、谈心得。《建党伟业》《十八洞村》《半条棉被》《袁隆平》等经典优秀影片在银幕重现,观影同时,还采取名师、党员、先进模范人物等围绕影片内容讲党课的方式,组织党员干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深入基层广泛讲,身边故事入情入理。各基层党组织结合实际积极开展各具特色的党课宣讲活动。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紧扣党员群众需求,将党的创新理论与身边事例相结合,田间地头、生产车间、城市社区,都成为党课开讲的舞台,合作社党支部书记讲述创业经历、乡镇党委书记畅谈如何当好基层干部……理论语言变成容易消化的“土话”,接地气,切实际,入情入理。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通海路管理处组织“党旗飘扬 党徽闪亮”微党课宣讲活动,邀请疫情阻击战中表现突出的共产党员、社区工作者,讲述身边的抗疫故事;永兴县组织村党支部书记上讲台当“土教授”,分享治村“发展经”;津市市基层党组织将党课讲台前移至党员群众身边,通过“屋场会”“小区论坛”“车间会”等,采取问答式、互动式等形式上党课。

  开放共享“云上”讲,即时抵达党员身边。为使“党课开讲啦”活动深入基层,各地利用新媒体、互联网创设教学情境,探索推进“说教式”党课向“开放式”“共享式”党课转变,受到广大党员点赞。桑植县依托智慧党建云视讯视频平台,开设“澧源直播大讲堂”,邀请全国人大代表童璐雯教授向1.2万名农村党员在线分享了参加全国人大十三届三次会议的亲身经历、与会花絮及感悟所想。同时,各地精选本地优质党课,制作成微党课、微视频,通过“学习强国”、智慧党建、远程教育站点等信息化平台,向党员干部、基层群众推荐,扩大了传播范围,增强了宣传力度,深化了学习效果。

  深挖资源现场讲,推进典型案例开发。深入挖掘本地党员教育教学资源,丰富党员学习课件。一方面,充分挖掘湖南丰富的红色资源,整理革命先烈、历史文物背后的故事,制作具有本地特色的红色党课。另一方面,依托各地党性教育基地,深度开发精品党课。株洲市按照可看可学、特色鲜明、布局合理、务实管用的原则,筛选10个党性教育现场教学点和11个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典型案例,逐一打磨品牌党课。汝城县依托“半条被子”党性教育基地推出一批以红色教育为主题的党课课程,引导推动党员干部弘扬红色基因,传承爱国精神。

  优秀讲师精彩讲,打造党课精品课程。以打造精品党课为抓手,各级党员教育工作部门集思广益、群策群力、广泛参与活动。长沙市组织开展“党课开讲啦—名师名课”竞赛活动,立足党员教育培训示范基地,采取现场授课、党员投票、专家评审等形式,遴选了一批优秀师资和精品课程。永州市结合活动开设党员教育“乡村学堂”,针对农村党员群众需求,邀请基层党组织书记、党员领导干部、党员专家学者下基层讲党课,让党员能够在“家门口”听党课、受洗礼、锤党性。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07日 17:31 来源:红星网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