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网 党课开讲啦

新疆克拉玛依市:“微党课”——独具匠心的“党课开讲”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新疆克拉玛依市不断探索移动互联网时代下党员教育创新发展,通过“我来讲、小切口、微传播”广泛开展“微党课”活动,打造党员自我教育、自我提高的新平台,推动“党课开讲啦”活动深入开展。

  “我来讲”提升主动性。突出党员主体地位,鼓励普通党员走上讲台做“老师”,实现“书记说”到“我来讲”的转变。设置主题内容,提出标准和要求,各区、各单位积极响应,精心组织举办微党课竞赛活动,大家踊跃报名,认真备课,上千名党员参加了“微党课”活动,涉及到机关、教育、国企、社区(村)、新兴组织等多个领域。采取以赛代训、集中展示、深入基层讲等方式,推动党员深入思考、强化修养、提升水平,调动了广大党员的积极性主动性。

  “小切口”讲述大主题。改变过去只讲“高大上”理论的现象,主讲人结合自身职业特点,从遇到的一件事、一段亲身经历、看的一本书、一张老照片等身边人、身边事切入,用日常通俗的语言讲故事、话变迁、说政策、谈思想、聊感受。《带着初心出发》《交党费这件事》等微党课把新思想、“大”理论与真实的情感融入在一起,实现思想理论的碰撞和党性修养的升华。主讲人充分利用绘画、视频、音频、图片、图表等多种方式阐述道理,讲清思想,增强了党课的感染力和传播力。白碱滩区五新社区党支部书记申娜利用会沙画的特长,讲授微党课《党旗在战“疫”中熠熠生辉》《心手“链”接 “钻”心深情》,受到大家欢迎。

  “微传播”破解新难题。针对疫情防控期间不能聚集、无法集中上党课等现实难题,今年2月策划组织特殊“微党课”,推出“我是共产党员,我承诺”新媒体“微党课”,将习近平总书记防疫工作讲话要点、党员干部如何带头抗“疫”等内容纳入其中,在网上反响热烈,全市11.7万名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庄严承诺,吹响了抗“疫”斗争冲锋号。将自治区党委、市委关于疫情防控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以专题“微党课”形式在微信平台推出,推动开展“戴党徽、亮身份、当先锋”活动,强化政治责任,激发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抗“疫”战斗力。同时在微信平台播出系列微党课6期,通过主讲人介绍、主讲人心语、留言评论等方式展示主讲人风采,强化学习交流,提升“微党课”教育效果。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07日 17:48 来源:“新疆党员教育”微信公众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