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网 党课开讲啦

胜利油田创新党课形式“独角戏”变“百家讲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今年6月以来,胜利油田按照中组部和中国石化集团公司党组安排部署,围绕加强和改进党员经常性教育,依托党支部深入开展“党课开讲啦”活动,鼓励党员领导干部和普通党员上讲台、讲党课,创新方式方法,增强党课吸引力和感染力。

  作为“党课开讲啦”活动的阶段性展示,8月20日,油田开展了一场优秀微党课展评,首批12家单位参赛。培训中心(党校)EAP讲师王润润第一次以不同的身份站上熟悉的讲台,她讲述了爷爷、父亲和自己,三代人扎根油田的故事。

  “党味”+“油味”如春风化雨

  在王润润的印象中,讲党课是支部书记的职责。“党课开讲啦”活动开始后,她所在的党支部组织每名党员讲一次党课。王润润的党课因为触动了大家的心弦,被推荐参加油田展评。

  在这次展评赛上,供水公司将“苦咸水”“水库原水”“饮用水”“污水”四瓶水样搬上讲台,从1962年石油工人坑塘取水、挖井采水、饮用苦咸水的经历开始讲起,从1963年黄河一号码头建设水站,筑坝拦河、抢引蓄水的经历开始讲起,从油田先后建设7座水厂,13座大中型水库开始讲起。于是,这段跨越半个多世纪,鲜为人知的“为水而战”的故事,冲破历史,再一次激荡人心。

  活动开展以来,除了各级党组织书记当好主讲人,油田党员专家学者、先进模范人物、身边的榜样党员、基层一线党员纷纷加入讲党课的行列。

  物探研究院东营东部研究室党支部开展“自我主讲”“众人谈讲”“情景互讲”的“三讲”工作法。支部党员轮流结合自身工作实际,或围绕主题教育,讲述学习心得、工作感悟;或围绕一个主题,集思广益、各抒己见;或以典型人物、事件为素材,开展叙述、点评,党课学习由传统的“说教式”向“共享式”转变。

  讲党课,不再是支部书记的“专属”。一场场党课来源于自身感触,工作生活,带着感情,冒着“热气”,入情入理、提神鼓劲,为党课讲出实效“打了样”。

  党课搬现场,修养在日常

  人人讲党课,处处是课堂。在孤岛厂采油管理七区,三室一中心党小组将党课与主题党日活动相结合,把党课开在了井场上。管理区班子成员围绕“党性在奋勇担当中闪光”的主题,以《坚守核心价值,夯实执政之基》为题为党员干部上党课,党员们分别到四个注采站开展“三标”治理工作,让党旗在生产创效一线高高飘扬。

  6月17日下午,胜采厂工艺所油层改造室党小组长、副主任滕腾见缝插针为该室4名党员讲授起了微党课。

  当天下午2点多,该室两名青年党员在STT152-4井贴堵施工现场监督指导生产接近尾声时,施工现场突发异常,滕腾与另外两名党员立刻赶赴现场,与现场技术人员进行技术对接,结合油井状况、工艺设计寻求解决方案,经过集思广益,提出了下步施工措施并收到良好效果。于是滕腾借机把“党课开讲啦”活动延伸到了生产现场,让党课更具实战性。

  党课搬到生产现场,谈业务、重创新、接地气,不但着力解决生产中的难点,还让党性修养贯穿日常。

  形式“吸”住人,内容“引”导人

  党课讲得怎么样,是“染坊里吹笛子——有声有色”,还是“白开水——无滋无味”,效果大不相同。

  手持《精准扶贫》纪念邮票,石油开发中心科研所党支部书记王清通过PPT为大家展现福建宁德市赤溪村、湖南花垣县十八洞村等扶贫典型村从穷山村到小康村的华丽转身。

  在石油开发中心,党课形式注重“吸”住人,内容注重“引”导人。

  今年以来,王清在科研所党支部分享了胜利油田发展史、家书的传承、疫情无情人间大爱等特色党课,自己还精心挑选明信片送给科研所党员作为政治生日礼物。

  公共事业服务中心党委优选出10家单位交流展示优秀党课内容,并开启同步远程视频直播——胜利花苑党支部“研习社”,以“今天我们怎样做党员”“我是党员我奉献”等为主题,让支部委员轮流讲党课;锦华服务部党支部将党课讲在历史博物馆,以实地参观和心得交流等方式开展党课,33个分会场的党员网上学习观摩。借助网络资源,党课在“云上”圈粉。

  据悉,油田“党课开讲啦”活动将持续到十月份,并分阶段开展优秀党课展评及评选活动,以“讲党课”来带动发挥党员的示范引领作用。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07日 18:24 来源:“石化党员”微信公众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