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200908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二 农历七月廿一
  >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
  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
  >疫情大考彰显中国制度优势
  >“坐在破椅子上不能革命吗?”
  >济南:“大比武”比出真担当

  【要闻简报】
  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向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颁授勋章奖章,并发表重要讲话。(“共和国勋章”获得者:钟南山,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张伯礼、张定宇、陈薇)

  【学习笔记】
  习近平谈正确认识和把握中长期经济社会发展
  ----------
  我们要充分发挥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显著优势,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要依托我国超大规模市场和完备产业体系,创造有利于新技术快速大规模应用和迭代升级的独特优势,加速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提升产业链水平,维护产业链安全。要发挥企业在技术创新中的主体作用,使企业成为创新要素集成、科技成果转化的生力军,打造科技、教育、产业、金融紧密融合的创新体系。基础研究是创新的源头活水,我们要加大投入,鼓励长期坚持和大胆探索,为建设科技强国夯实基础。要大力培养和引进国际一流人才和科研团队,加大科研单位改革力度,最大限度调动科研人员的积极性,提高科技产出效率。要坚持开放创新,加强国际科技交流合作。——摘自习近平2020年8月24日在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上的讲话

  【手机短评】
  疫情大考彰显中国制度优势
  ----------
  用一个多月的时间初步遏制疫情蔓延势头,用两个月左右的时间将本土每日新增病例控制在个位数以内,用3个月左右的时间取得了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的决定性成果,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中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展现出的中国效率令世人赞叹。有国际人士评价:“中方行动速度之快、规模之大,世所罕见,展现出中国速度、中国规模、中国效率。”能有这样高效的社会动员力、组织力、执行力,在其他国家看来是难以想象的。这其中,中国共产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是根本原因。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建立起中央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统一调度,各地方各方面各负其责、协调配合,集中统一、上下协同、运行高效的指挥体系。拥有上千张床位的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仅用十几天就建成,大量医务人员、医疗设备、防疫物资源源不断地集中到武汉和湖北,及时缓解了当地医疗资源紧张的局面。中国速度靠的是中国制度的支撑。疫情防控彰显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坚持全国一盘棋,调动各方面积极性,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显著优势,在短时间内集中大量优势资源攻克疫情防控的重点难点问题,从四面八方汇集抗疫斗争的强大合力,从而最大限度地保障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有国外学者评价:中国制度所具有的战略性、全局性、前瞻性和对全国资源的调动能力,是其他制度无法比拟的。

  【榜样力量】
  “坐在破椅子上不能革命吗?”
  ----------
  在兰考县焦裕禄纪念馆里,珍藏着一把藤椅,其上部的藤条网上靠前有一个大窟窿。就是这样一把破旧的藤椅,陪伴了焦裕禄四百多个日夜。焦裕禄在洛阳矿山机器厂任第一金工车间主任时,积劳成疾罹患肝炎,后经中医治疗有所好转。1962年12月6日,焦裕禄受命到重灾区兰考县工作。繁重的工作,加之营养不良,焦裕禄的病情一天比一天严重。直到有一段时间,人们发现无论开会还是作报告,他经常把右脚踩在椅子上,用右膝顶住肝部。有时实在受不了,他就会随手拿起一个硬东西顶在肝部。渐渐地,他桌子上、床边放着的小东西日渐增多,茶缸盖、鸡毛掸子、长把刷子都是用来压迫止痛的。日子久了,他办公室那把藤椅的右边就被顶出了一个大窟窿。病痛缓解以后,焦裕禄便亲自动手,用藤条把藤椅上的窟窿一点点补好。但不久,藤椅又被顶破。这样一把破藤椅,为什么始终没有被换掉?曾经有一位从丰收地区调来的领导干部,提出了一个装潢县委领导干部办公室的计划。甚至连桌子、椅子、茶具都要换一套新的。焦裕禄知道后,提了一个十分严肃的问题:“坐在破椅子上不能革命吗?”他说:“灾区面貌没有改变,还大量吃着国家的统销粮,群众生活很困难。富丽堂皇的事,不但不能做,就是连想也很危险。”就这样,那把椅子躲过了被换掉的命运。

  【图说中国】
  青贮玉米促农增收
  ----------
  连日来,河北省唐山市丰润区青贮玉米进入收获期,种植青贮玉米比普通玉米每亩可增收100元以上。近年来,该地积极推动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更好适应市场需求,促进农民增收。下图为丰润区丰登坞镇大郑庄村村民在收获青贮玉米。

  【一线视角】
  济南:“大比武”比出真担当
  ----------
  “我们先后领办了土地股份、农机服务、劳务服务三个合作社,还筹资近百万元,建广场、修公路……”山东省济南市商河县怀仁镇东信村党支部书记信师全手持话筒,向在座的几十名考官述职……2019年以来,济南市委组织部出台意见,决定连续两年在所有村党组织中开展“大比武”,激励广大村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怎么比?“四看四比”:看发展比闯劲、看治理比钻劲、看变化比干劲、看作风比韧劲,对每个村的产业发展、民生改善等工作现场观摩。在章丘区刁镇街道“大比武”活动现场,各村党组织书记亮出一连串亮眼数据:硬化背街小巷2.6万多平方米、铺设污水管网1400余米、美化墙体约2万平方米……“有了‘大比武’这个平台,全村上下憋着一股劲,想打个翻身仗。”包村干部王倩介绍。在济南每个街镇,“大比武”结束后,由领导班子成员、部门站所和基层管理区负责同志对各村半年来的工作进行测评,一些地方还从每个村随机邀请2至3名党员群众代表一起参加,确保测评成绩干部服气、群众认可。现在,“大比武”已告一段落,很多街镇正在做好整改的“后半篇”文章。市中区白马山街道对“大比武”靠后的村,成立指导组“一对一”定向联系;济阳区济北街道列出15项重点整改任务,明确时限、集中整改……“‘大比武’紧扣乡村振兴抓党建,以工作成效来检验党建成果。同时,推动各级目光下移、力量下沉,形成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新格局。”济南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李刚说。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08日 19:42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周世雄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