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周泽培:这样的第一书记谁不爱

新疆阿克苏地区“访惠聚”办公室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现在,村干部工作热情高了,村民致富信心足了,生活的环境也美了……这得感谢周书记和工作队。”说起村里的变化,老党员吐迪·吾休尔赞不绝口。吐迪口中的周书记就是新疆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天山西部国有林管理局驻阿克苏市阿依库勒镇阔纳巴扎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长周泽培。

  2017年驻村以来,周泽培聚焦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统筹驻村各支力量,用心访民情,用情惠民生,用力聚民心,为村民找到能够长久增收、稳定致富的良方,赢得了群众真心点赞。

  固本培元“强班子”

  驻村伊始,周泽培发现村“两委”班子成员年龄结构偏大,执行力较差。为此,周泽培向镇党委建议,按程序调整3名责任心强、群众认可的年轻人充实到村“两委”班子。同时,根据驻村工作队员、村干部工作岗位和个人特点,结成“1+N”联系帮带对子,从班子建设、能力培养、双语学习等方面全方位帮带指导,使村干部工作能力不断增强。

  周泽培还注重党员干部教育管理,每月开展1次“主题党日”活动,定期带着村干部、党员去邻近乡镇学习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通过推送微党课、送学上门等方式,让党支部的凝聚力不断增强,党员素质进一步提升。

  “在周书记的带领下,干事创业的党员多了,支持村‘两委’工作的党员多了,党员逐渐成为引领群众脱贫致富的‘主心骨’。”村党支部书记艾亥提·吐拉克深有感触地说。

  3年多的时间,村里累计递交入党申请书的有102人,确定入党积极分子63人,发展党员16人。村党支部连续3年被市委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还荣获了2019年度“星级化”创建10颗星。

  就业当先“铺路子”

  阔纳巴扎村人均耕地不足2.4亩,村民的经济来源以红枣、棉花种植和外出打零工为主。如何拓宽增收渠道,让村民的日子越过越好,是周泽培经常思考的问题。

  为拓宽村民的就业增收渠道,周泽培与村“两委”商议,立足村情,确定了以转移就业为基础,以产业发展为依托,因地制宜、因户施策的发展思路,持续巩固提升脱贫成效。

  精准扶贫,就业先行。周泽培多方联系、考察市场,发挥派出单位后盾作用,投资建成1600平方米的厂房,引进乌鲁木齐市一家调味品厂落户村里,吸纳31名村民在家门口稳定就业,人均月收入2000元。同时,依托引进的园林公司建成苗圃基地,带动本村40人稳定就业,并申报生态补偿项目,帮助72名贫困户从事公益性岗位。周泽培还协调用工单位,帮助120余名富余劳动力外出就业。

  为带动更多村民过上幸福生活,周泽培发挥行业优势,利用清理出的土地,落实扶贫项目,年初引导21户村民调整产业结构,种植杨树苗97亩,在扦插、浇水、覆土等环节全程给予技术指导,并提前联系商家签订订单,帮助村民稳定增收。

  “我已经是第2年种植杨树苗了,去年3亩树苗增收1.2万元,今年把种植面积扩大到8亩,相信收入一定会更高,这都要感谢周书记。”贫困户居麦克·依明说。

  靓化环境“美村子”

  “村里的变化真大,黑夜时道路有灯光,雨雪天走路不沾泥,小院里有果蔬,生活越来越好了,这些都要感谢周书记。”村民阿不都尼亚孜·阿西尔感慨地说。

  为建设美丽乡村,打造宜居环境,周泽培积极争取派出单位98万元资金支持,在全村的主干道、巷道两侧种植了2600余棵绿化树,新建1500平方米花池。同时,周泽培按照生活区、种植区、养殖区分离的原则,以建成“一片菜园、一座拱棚、一架葡萄、一个暖圈、一座青贮窖”为目标,引导村民科学规划庭院,持续改善居住环境。

  村民阿不都尼亚孜家门口有4亩空地一直撂荒,周泽培多次上门做思想工作,帮他规划、测量,改造庭院,搞好菜园子。如今,阿不都尼亚孜家窗明几净,小院里豇豆、辣椒等蔬菜长势正旺,荫凉的棚架下成了左邻右舍茶余饭后的好去处。

  有了面子,还得有里子。周泽培会同村“两委”定期开展以“提升人居环境 共建美丽家园”为主题的环境卫生整治活动,常态化开展“环保能手”“文明家庭”等活动评选,形成人人齐参与、户户争创建,爱劳动、爱家乡、爱生活的浓厚氛围。

  为方便村民出行,周泽培又申请了美丽乡村建设资金,联系施工队安装太阳能路灯155盏,申请扶贫资金130.5万元,硬化村级道路4公里,提升了村民的幸福感。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09日 08:25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微信公众号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