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五个关键词,习近平这样诠释伟大抗疫精神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9月8日,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习近平在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

  “在这场同严重疫情的殊死较量中,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以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大无畏气概,铸就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科学概括了伟大抗疫精神,深刻阐明了伟大抗疫精神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强调要在全社会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使之转化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力量。

  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五个关键词高度概括了伟大抗疫精神。

  伟大抗疫精神,同中华民族长期形成的特质禀赋和文化基因一脉相承,是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精神的传承和发展,是中国精神的生动诠释,丰富了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的内涵。

  爱人利物之谓仁。

  “为了保护人民生命安全,我们什么都可以豁得出来!”习近平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深情地说。

  回顾抗疫历程,中国人民深厚的仁爱传统和中国共产党人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追求得以集中体现。

武汉雷神山医院建设现场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第一时间实施集中统一领导,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中央政治局召开21次会议研究决策。

  果断关闭离汉离鄂通道,实施史无前例的严格管控。

  用1个多月的时间初步遏制疫情蔓延势头,用2个月左右的时间将本土每日新增病例控制在个位数以内,用3个月左右的时间取得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的决定性成果,进而又接连打了几场局部地区聚集性疫情歼灭战,夺取了全国抗疫斗争重大战略成果。

  从出生仅30多个小时的婴儿到100多岁的老人,从在华外国留学生到来华外国人员,每一个生命都得到全力护佑,人的生命、人的价值、人的尊严得到悉心呵护。

2020年4月8日,武汉解除“封城”后首趟赴京高铁G4802次列车于当日下午2点24分抵京。

  有人感慨,面对空前的疫情,14亿人口的大国,不遗漏一个感染者,不放弃每一位病患者,费用全部由国家承担,水不停,电不停,暖不停,通信不停,物资供应不断……只有中国,只有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才能做到。

  人民是真正的英雄。抗疫斗争中,从耄耋院士到“90后”“00后”,医无私,兵无畏,民齐心。中国人民风雨同舟、众志成城,构筑起疫情防控的坚固防线。

  2020年3月31日,即将返程的广东医疗队员与一同在武汉金银潭医院奋战了两个多月的外省援汉医疗队员及金银潭本院的护士们拥别。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天使白”“橄榄绿”“守护蓝”“志愿红”迅速集结。医护人员火速驰援、日夜奋战,部队官兵奋勇当先,广大科研人员奋力攻关,数百万快递员冒疫奔忙,环卫工人起早贪黑,新闻工作者深入一线,千千万万志愿者和普通人默默奉献……14亿中国人民绘就了团结就是力量的时代画卷!

  《开学第一课》上,来自湖北的学生王睿和钟南山院士进行了连线,“我今年报考了北京大学医学部,希望能够像钟爷爷一样做值得信赖的医生”。

  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争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

  人民,正是这个国家续写奇迹、走向胜利的力量源泉。

  新冠肺炎疫情是百年来全球发生的最严重的传染病大流行,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遭遇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在抗疫最艰难的时刻,大年初三宁静的夜晚,武汉很多小区传来了嘹亮的国歌声。

  他们用自己的歌唱为武汉加油、为中国加油!

  2020年1月25日,在南京南站站台上,一名即将驰援武汉的医疗队员和前来送站的家人“比心”,互相加油鼓劲。

  54万名湖北省和武汉市医务人员同病毒短兵相接,率先打响了疫情防控遭遇战。346支国家医疗队、4万多名医务人员毅然奔赴前线。

  用10多天时间先后建成火神山医院和雷神山医院、大规模改建16座方舱医院、迅速开辟600多个集中隔离点,19个省区市对口帮扶除武汉以外的16个市州,最优秀的人员、最急需的资源、最先进的设备千里驰援,在最短时间内实现了医疗资源和物资供应从紧缺向动态平衡的跨越式提升。

  各条战线的抗疫勇士临危不惧、视死如归,困难面前豁得出、关键时刻冲得上,以生命赴使命,用大爱护众生。

  8月29日,广东陆丰宣布,南塘镇疫情风险等级由中风险调整为低风险。

  至此,全国疫情中高风险地区清零!

2020年3月22日,武汉天河机场,警察向即将返程的医疗队员敬礼。

  在这场没有先例可循的大考中,我们交上了令人赞叹的“中国答卷”。一步步异常艰辛的挺进,辉映着这场伟大斗争艰苦卓绝的历程。

  中华民族历史上经历过很多磨难,但从来没有被压垮过,而是愈挫愈勇,不断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

  习近平指出,面对前所未知的新型传染性疾病,我们秉持科学精神、科学态度,把遵循科学规律贯穿到决策指挥、病患治疗、技术攻关、社会治理各方面全过程。

2020年5月13日,武汉志愿者在接种重组新冠病毒疫苗Ⅱ期临床试验现场合影纪念。

  目前,4款新冠病毒疫苗已开启国际Ⅲ期临床试验,部分试验将在9月完成首轮接种。

  在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上,中国企业正在研发的新冠病毒疫苗以及能够在30分钟内完成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的设备成为最受关注的亮点之一。

  作为新冠肺炎救治工作的遵循,国家诊疗方案不断在实践探索中“迭代”升级。

  “在潜伏期即有传染性,发病后5天内传染性较强”。8月,《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八版)》发布,对传染源和传播途径的表述进一步完善。

  人类同疾病较量最有力的武器就是科学技术,人类战胜大灾大疫离不开科学发展和技术创新。

  “健康码”已成各地数字化防疫标配;5G红外线测温设备,0.5秒内即可测出体温;医用智能机器人做医务配送员;无人机监控并提醒市民戴口罩……全国各地的“黑科技”纷纷上岗,为助力打赢疫情防控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依法防控、科学防控,推动落实分区分级精准复工复产,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生产生活,这是我们一直以来的坚持。

  我国成为疫情发生以来第一个恢复增长的主要经济体,在疫情防控和经济恢复上都走在世界前列,这显示了中国强大的修复能力和旺盛的生机活力!

  大道不孤,大爱无疆。

  “当前,国际社会最需要的是坚定信心、齐心协力、团结应对,全面加强国际合作,凝聚起战胜疫情强大合力,携手赢得这场人类同重大传染性疾病的斗争。”中国的声音,激荡起世界的共鸣。

2020年3月20日,中国政府向韩方捐赠的110万个口罩等防疫物资,从仁川机场向韩国各地发出。

  中国在第一时间向世界卫生组织、有关国家和地区组织主动通报疫情信息,第一时间发布新冠病毒基因序列等信息,第一时间公布诊疗方案和防控方案,同许多国家、国际和地区组织开展疫情防控交流活动70多次,开设疫情防控网上知识中心并向所有国家开放,毫无保留同各方分享防控和救治经验。

  从3月15日至9月6日,我国总计出口口罩1515亿只、防护服14亿件、护目镜2.3亿个、呼吸机20.9万台、检测试剂盒4.7亿人份、红外测温仪8014万件,有力支持了全球疫情防控。

  “我们秉承‘天下一家’的理念,不仅对中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负责,也对全球公共卫生事业尽责。”共克时艰,中国以行动诠释了为世界谋大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大国担当。

  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唯有精神上站得住、站得稳,一个民族才能在历史洪流中屹立不倒、挺立潮头。伟大抗疫精神,必将激励我们在新时代的伟大征程上接续奋斗、勇毅前行。

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

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10日 07:26 来源:央视新闻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