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文稿工作需苦练基本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文稿工作是办公室的基础工作,也是考验综合素质的工作,入手易、提高难。写好稿子需外练统筹把握能力,苦练驾驭文字能力,内练个人修养心境,一步一个脚印不断积累,方能寻求突破。

能 统 筹

  文稿不仅是文字的排列组合,更是一个系统工程。从事文稿写作的同志必须增强统筹把握的能力,胸中有丘壑,才能下笔如有神。

  要把握文稿的背景形势。背景和形势直接决定文稿的整体风格和重点内容。比如,上级有部署需要贯彻落实的,应该吃透上级精神,与本单位工作实际结合好;工作有困难需要督导推进的,应深入剖析,直指问题,明确任务;工作有成效需要总结的,应突出亮点,提炼经验,鼓舞士气。

  要熟悉工作的实际情况。文稿是工作情况的真实反映,写文稿就是写工作,不能闭门造车,必须对实际工作有充分了解。熟悉工作特点和规律,才能明确工作思路,让文稿更有指导性;熟悉工作中的问题,才能明确工作重点,让文稿更有针对性;熟悉工作中的困难,才能明确工作堵点,让文稿更有操作性。

  要统筹文稿和其他任务。文稿写作涉及多项内容,需要理顺关系、分清主次,文稿工作人员自身同样需要如此。大家往往同时承担多项任务,应该统筹兼顾,不可眉毛胡子一把抓。对重要文稿应该集中精力、加大投入,同时善于利用碎片时间不断思考,积累思维的火花,将复杂的文稿化整为零、步步推进。对一般性的文稿,可在守住质量底线的基础上适当减少投入。对其他繁杂事务可在思维疲惫之时集中处理,通过转移注意力让自己得到调剂。

善 工 笔

  文稿写作容不得半点马虎,遣词造句没有捷径可走,必须踏踏实实、细之又细,才能保证质量,扎稳根基。

  不能省略谋篇布局。“磨刀不误砍柴工”在文稿工作中体现得非常明显。反复思考、拟定提纲应该是文稿写作的必经程序。花时间把文稿的逻辑层次理清楚、结构布局排列好、篇幅详略安排妥,对重点内容、难点问题专门研究清楚,下笔时才能由点及面顺畅铺开,而不是两步一停,写就的文稿才会酣畅淋漓,而非磕磕绊绊。

  不能轻信基础文稿。文稿工作服务领导决策,因此,我们对每一份经手的材料都应该慎之又慎,要抱有怀疑的态度。工作中,有相当比例的文稿不是办公室直接起草,而是在业务部门起草的初稿上核改的。对政治表述、逻辑层次、语言文字等要用心审核,对专业性较强的内容也不可敬而远之、轻信盲从。特别是那些艰深晦涩或首次出现的内容,可以通过搜索资料、沟通请教等方式核实清楚,消除疑问,不能搞“矛盾上交”。

  不能轻视“简单”文稿。对篇幅较短的文稿或是周期性例行文稿重视程度不够,导致“大意失荆州”,是文稿熟手容易出现的问题。实际上,“简单”文稿才更考验功力。文稿的重要性由使用场合和对象决定,篇幅短不一定不重要,反而因为不能展开,需要更加谨慎、准确,确保每个表述都精准到位。形势任务变化很快,周期性例行文稿如何跟上节奏,如何更好地把上级部署、本单位实际和当前重点工作结合好,需要下更大功夫思考揣摩。

  不能忽略反复修改。起草者应该勇于自我否定,对每一篇要出手的文稿从形式到内容反复打磨,在不断修改中让文字表述更加精准到位。对层次复杂或者专业性较强的文稿,可以采取交叉校核或征求意见的方式,这样更利于发现问题,防止陷入思维定式。对重要文稿可以采取集体研究的方式,集思广益。可以建立核文要素单,明确必核项,利于新手快速入门,也防止熟手麻痹大意。

  不能搞临时突击。重要文稿或综合性文稿往往耗时较长,需要合理规划时间,确保整体质量。倒排时间是把握写作节奏的好办法。领导交代任务时提出的时间要求,通常已经考虑了个人能力、质量要求、其他工作等因素。文稿工作人员应该以此为依据,制定写作时间表,明确阶段性任务,有序推进。如果总是前松后紧,临到交稿再突击处理,极可能忙中出错,给文稿质量埋下隐患。

常 修 心

  古人说“文如其人”。很大程度上,文稿的风格是个人性格的写照,文稿的格局是个人视野的映射,文稿水平高低最终取决于个人思想境界。欲修其文,先修其心。

  要修清静心。文稿起草考验“坐功”。办公室每天事务繁忙,如果必须等到夜深人静才能写得下去,可能难以满足工作需要。文稿工作人员应该主动涵养静气,让自己坐得住,能够沉浸到写作状态中。在突击重点文稿、重点章节时,可以暂时关闭通信工具,创造条件“自我隔离”,让自己静下来琢磨、攻关。

  要修进取心。要想在文稿工作中有所建树,就必须乐于接受各方意见、敢于承担各种压力、善于解决各项问题,逢山开路,遇水架桥。文稿新人应该主动思考、多提问题,勇敢表达、奉献智慧,不必因见识粗浅而羞愧,也不必因受到批评而气馁。能有所贡献自然更好,即使意见不被采纳,也可以在他人的否定中找到自己的问题和不足,得以更快进步。文稿熟手更应克服惯性思维,保持怀疑精神,在观点的碰撞中提升文稿质量,体会写作乐趣,保持工作热情。

  要修平常心。文稿工作人员是“幕后英雄”,心态非常重要。我们既要保持对党和人民事业的忠诚和热忱,坚持以文辅政,尽最大努力推动问题解决、工作落实、事业发展,也要摆正自己的位置,站在“幕后”、隐于“纸下”,不争不抢、默默无闻,保持“富贵于我如浮云”的平和心态,守住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初心,尽心尽力完成应尽之责,努力作出自己的贡献。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10日 08:01 来源:“秘书工作”微信公众号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