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200910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四 农历七月廿三 教师节
  >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财经
  委员会第八次会议
  >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
  >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
  >钟南山:大医精诚写大爱

  【要闻简报】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财经委员会主任习近平9日下午主持召开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八次会议,研究畅通国民经济循环和现代流通体系建设问题,研究党的十九大以来中央财经委员会会议决策部署落实情况。习近平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流通体系在国民经济中发挥着基础性作用,构建新发展格局,必须把建设现代流通体系作为一项重要战略任务来抓。要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统筹推进现代流通体系硬件和软件建设,发展流通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完善流通领域制度规范和标准,培育壮大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物流企业,为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提供有力支撑。
  >在第三十六个教师节到来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代表党中央,向全国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的祝贺和诚挚的慰问。
  >9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就朝鲜国庆72周年向朝鲜劳动党委员长、国务委员会委员长金正恩致贺电。
  >国家主席习近平9日晚分别同乌拉圭总统拉卡列、沙特国王萨勒曼通电话。

  【党建要闻】
  >经党中央、中央军委批准,《中国共产党军队党的建设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日前颁布施行。
  >中央组织部9日在京召开电视电话会议,对组织部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一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作出具体部署。

  【学习笔记】
  习近平谈伟大抗疫精神
  ----------
  面对突如其来的严重疫情,党中央统揽全局、果断决策,以非常之举应对非常之事。党中央坚持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第一时间实施集中统一领导,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中央政治局召开21次会议研究决策,领导组织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大会战,提出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明确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总目标,周密部署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因时因势制定重大战略策略。——摘自习近平2020年9月8日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手机短评】
  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
  ----------
  “希望广大教师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积极探索新时代教育教学方法,不断提升教书育人本领,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在第三十六个教师节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中央,向全国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的祝贺和诚挚的慰问。哪里有书声琅琅,哪里就有信心与希望。陕西省咸阳市旬邑县马兰齐心九年制寄宿学校教师丁海燕,扎根山区,用爱心引导山区孩子健康成长;安徽省宿州市埇桥区汴河中心小学教师孙浩,师范院校毕业后,回到儿时母校,几十年如一日守护乡村教育麦田;山东省潍坊商业学校教师魏亚丽,学成后留校任教,坚守职业教育一线27年,为学生提供个性化教育,用热情和奉献成就学生职业梦想……他们用青春、奉献、坚守,为大山里的孩子带去成长成才、改变命运的机会,在脱贫攻坚的战场,阻断贫困代际传递、以知识托举希望。“一个肩膀挑着学生的未来,一个肩膀挑着民族的未来”。培养更多优秀教师,守教育报国初心、担筑梦育人使命,就能更好点亮孩子的未来、有力托举民族的复兴!

  【热烈反响】
  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
  ----------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引发热烈反响。“每一个生命都得到全力护佑,人的生命、人的价值、人的尊严得到悉心呵护。这是中国共产党执政为民理念的最好诠释!”北京协和医院党委书记张抒扬表示,救死扶伤是医务人员的天职,在严重影响人民生命健康的重大传染病面前,我们不放弃每一个生命、不辜负每一份期待,筑起护佑人民健康的钢铁长城。“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真诚感人,说到了我们医务工作者的心坎里,为我们注入了强大的精神动力。”华中科技大学常务副校长、国家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医学中心主任王伟说,我们要将国家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医学中心打造成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医学中心,在疾病预防控制和重大疫情防控救治等领域作出更大贡献。河北省邯郸市涉县偏店乡偏店村党支部书记赵永庆说:“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党员干部群众要拧成一股绳,齐心协力把乡村振兴、民生发展等各项工作做好,让群众的钱袋子鼓起来、日子甜起来。”大家纷纷表示,要在全社会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使之转化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力量。

  【抗疫英雄谱】
  钟南山:大医精诚写大爱
  ----------
  84岁高龄的钟南山(下图)现为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国家呼吸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任。从医从教一甲子,钟南山以其专业精神、勇敢担当和仁心大爱,诠释了医者的初心和使命,诚如他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发言时所讲,“‘健康所系,性命相托’,就是我们医务人员的初心;保障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是我们医者的使命。”上世纪70年代末,钟南山赴英国留学。学业结束时,面对学校和导师的盛情挽留,钟南山一一谢绝:“是祖国送我来的,祖国需要我,我的事业在中国。”抗击非典期间,钟南山和他的研究团队日夜攻关,终于在短时间内摸索出一套行之有效的救治办法,为降低病亡率、提高治愈率作出了突出贡献。面对很多荣誉,钟南山总说自己不过是一个看病的大夫。然而,就是这个不平凡的大夫,无论是面对非典还是新冠肺炎,始终坚持实事求是,每一次面对公众发声,总能以医者的专业和担当传递信心和安全感。今年1月18日傍晚,一张钟南山坐高铁赴武汉的照片感动无数网友。他曾反复提醒公众“没有特殊的情况,不要去武汉”,自己却紧急奔赴一线。不仅为国内疫情防控立下汗马功劳,钟南山也为全球共同抗击疫情积极贡献力量。他先后参与了32场国际远程连线,与来自13个国家的医学专家及158个驻华使团代表深入交流探讨,分享中国经验,开展国际合作。日前,钟南山入选世卫组织新冠肺炎疫情应对评估专家组,将以专业精神和经验为专家组的工作提供帮助并作出积极贡献。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10日 16:52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周世雄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