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下草帽村里来了个“服务员”

陈婷婷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7月,明媚而热烈的阳光洒在吉林省珲春市春化镇下草帽村的每个角落。刚刚午睡醒来的老赵正张罗着给小鸡添食,忙活完站在阴凉处,他一边擦汗一边打量着自己的家:新盖的房子,玻璃被媳妇擦得锃亮,院里刚下完蛋的母鸡正咯咯地叫着,墙角几天前栽下的小花也开得正艳、芳香四溢……

  “不该谁,不少谁,能过上这样的日子真是知足。”这是老赵常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作为下草帽村建档立卡的贫困户,老赵一家曾过得十分窘困。老伴患有类风湿,常年离不开药,作为家里主要劳力的他,又在几年前查出了脑梗,不能外出打工,日子变得更加艰难。

  从外债缠身到脱贫致富,老赵家的这一切改变,还要从村里来的那个“服务员”说起。

  2018年,吉林省珲春市草帽村迎来了驻村脱贫的第一书记长春海关所属珲春海关核查二科的周恩田。这位军人出身的汉子雷厉风行,来到下草帽村就开始走访贫困户,寻找产业脱贫之路。对像老赵家这种因病导致劳动能力弱的贫困户,周恩田建议他们养鸡。

  “周书记每年春天给我们贫困户买来鸡雏,我们只管喂养,成鸡和鸡蛋由周书记全部按照土鸡、土鸡蛋的价格包销,我们贫困群众一不需要投资买鸡雏,二不需要出家门,三不用操心卖,每年除掉成本最少能赚2000元。”老赵高兴地表示,自从有了周恩田这个贴心的“服务员”,他们真是啥也不用操心了。

  锅台旧了,周恩田派人帮他们搭;碗橱坏了,周恩田开车去城里给他们买;吊天棚、修房檐、砌烟筒……只要村里的百姓家有活儿,周恩田总是会立即到场帮忙。贫困户刚开始养鸡销路还没打开时,为了兑现包销的承诺,周恩田就发动所有的亲朋好友购买,有时实在销不出去,就拿回家自己吃。就在珲春市土鸡蛋价都降到1元钱一个时,他还2元钱一个地往家拎,妻子常常调侃他是个赔本“销售员”。

  “下草帽村是距离珲春市区最远的贫困村,交通不便又地处高寒区,脱贫攻坚难度非常大。”周恩田说,“来的时候我就给自己立下了‘军令状’,不脱贫不离村。我要尽我所能,即便自己搭钱,也要让老百姓看到脱贫的希望。”成功帮助村民建立起养鸡项目的同时,周恩田还带动了下草帽村村民发展了木耳栽培、黄牛养殖、光伏发电等扶贫产业。

  看着村子的发展一天天变好,很多常年在外务工的村民都选择留在村中发展,葛志勇就是其中的一个。“看到不少贫困户在周书记帮助下从养鸡项目中赚钱,今年年后我没有外出打工,投资了3万块,也养起了鸡。”葛志勇介绍,他共饲养400只鸡,目前都长势良好,很快就可以投入市场。“为了增加销路,最近周书记正和我商量着入驻电商平台呢。”葛志勇高兴地说着。

  有信心、有奔头,是下草帽村民给人最直观的印象。“种粮有补贴、看病有补贴、脱贫有产业,你说他们能不感到幸福吗?”春化镇政府扶贫办主任姜藏荣开心地分享着下草帽村的脱贫成绩:“我们收入最低的贫困户人均收入达到国家脱贫标准的两倍,11户贫困户经精准识别后退出了贫困户行列,2019年正式摘掉了贫困村帽子……“多亏了周恩田这个第一书记啊!是个好‘服务员’。”

  走着、看着,不知觉间夜幕降临。伴随着广场上欢快的音乐声,村里柏油大路旁的路灯次第亮起,结束一天劳作的男女老少纷纷走出家门,跳舞、唱歌、闲话家常……一个无限活力的下草帽村正在延边大地不断舒展升腾。(作者单位:吉林日报社)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11日 08:31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微信公众号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