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王泽勇:水井村的“采莲人”

钟志权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人勤花开早!花开也会挑日子,水井村的第一朵荷花开放了。”2020年5月21日,贵州省安顺市普定县化处镇水井村第一书记王泽勇在微信朋友圈发了这样一条信息。而今,初秋的水井村,荷花依旧热烈地开放,千亩荷塘中点缀着零星的稻田,荷花香混合着稻花香,在空气中飘溢,熙熙攘攘的游客,尽情吮吸着享受着。

  水井村位于普定县化处镇的西北部,占地8.2平方公里,含10个村民组1070户4192人,是该镇八个贫困村之一。2016年3月,贵州新安航空机械有限责任公司的王泽勇受组织选派到水井村任第一书记。4年多以来,他倾注的心血和汗水,换来了莲藕产业的累累硕果,让一个只有传统产业的贫困村在农文旅一体化发展的道路上大步向前。

  水井村背靠朵贝山,磨香河穿村而过,窄口水库坐落于此,地势平坦开阔、阳光充沛、水源充足。在王泽勇眼中,条件这么好的一个地方怎么会是贫困村呢?如何破题脱贫攻坚呢?王泽勇思考着。结合之前水井村及附近村有种植莲藕的情况,他和村“两委”一班人初步达成了种植莲藕的意向。但是,是否行得通呢?带着这个问题,他领着党员和群众代表到山东济南、济宁、云南等地进行考察学习,仔细问、认真听、细致记,结合对阳光、土壤、空气等自然资源的实际反复斟酌,最后确立了“茶果上山、香葱进地、莲藕下田”的产业发展思路。

  相邻村戛卧村也种藕,可是要么是花开得不旺,要么是藕产量低。为了避免水井村也产生类似的情况,王泽勇精心挑选了那些花期长、开得好、藕产量高的藕种来种。一开始担心土地流转困难,首先由村“两委”带头流转200余亩土地种植莲藕。到了盛夏时节,前往水井村观赏荷花的游人渐渐多起来了,这坚定了王泽勇带领群众走“农文旅”一体化发展之路的信心。

  2016年底,普定县着眼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莲藕产业开始由村级公司进行主导,这是村里发展的大好契机。2017年7月22日,在化处镇镇村两级的积极筹备下,水井村成功举办了首届荷花节,并且组织了万人徒步活动。面对一幅“莲叶何田田”的图景,大家仿佛走到了江南水乡。首届荷花节实现了旅游收入从0到22万元的突破。现在,水井村已连续举办了三届荷花节,荷花节的举办给周边的群众带来了商机,有的农户卖藕粉一天能卖上万元!有的一天能卖1000多瓶矿泉水!农文旅融合发展的效应得到了彰显。

  面对千亩荷海,王泽勇心中不是“自满”,开始和村里面一起探寻一条延长产业链、增加产业附加值的渠道。“嫩荷叶做成荷叶茶,是清凉解暑的佳品。荷花开了办荷花节,荷花还可以用来炒鸡蛋。莲蓬每个批发价是2元,还可以做成工艺品,一亩田至少有2000个莲蓬。莲藕品相好的走高档超市,品相差的做成藕粉。藕田里边可以养鱼喂黄鳝……”谈到莲藕产业,王泽勇话匣子就打开了。

  2018年3月,驻村满两年的王泽勇本可以回到原工作单位,然而,乡亲们通过镇党委向县委组织部提出申请,挽留他继续驻村。在申请书上,他们摁下了一个个鲜红的手印,也捧出了一颗颗真心。当年,莲藕产业发展到了800亩。2019年4月,普定县成功退出贫困县序列,水井村也成功脱贫。

  但是,王泽勇依然感到重任在肩,如何更好地落实“四个不摘”的工作要求?更好地防止返贫?王泽勇决定持续发展莲藕产业。为了延长花期,让农业观光游时间更长效果更好,王泽勇颇费心思,除了在藕种上精心选择外,还在栽种方法上进行创新,把藕田分成若干区域,实行错时栽种法,时间间隔在20天以上,这样可以延长荷花花期一个月以上,保证长期都有人来游玩,用大量的人气集聚财气。

  “附近的很多人都爱来消暑纳凉,吃点烤串、唱两首歌,荷花节那天,我家冰粉、凉粉卖了几百碗,赚了三千多块钱”,在水井村村民王亚琴看来,如果不是莲藕产业,她家就不会想着做卖冰粉、凉粉的服务业,是莲藕产业拓宽了她家的增收门路。“我家开的‘藕御坊’农家乐,经常都是满座的,有时候想来吃荷花宴的客人,都安排不了位置。”致富带头人吴海和说。2020年1月,中央电视台“家乡年货”摄制组还来到水井村“藕御坊”取景拍摄。

  人流量多了,如何做好环境保护也是重点问题。王泽勇组建了卫生宣传监督小组,从35岁以下青年中选出了10名代表,在对群众的环境卫生意识和习惯宣传引导的基础上,加强了对荷塘保护的文明卫生劝导,劝导农家乐和饮食摊,进行垃圾分类、不要乱排乱放,还利用暑假期间学生在家的机会,组织学生志愿者进行文明行为劝导,劝导游客不乱折莲蓬、乱吐乱扔。水井村更加美丽了,磨香河的水依旧清澈见底。

  从2016年种藕、卖藕,到2017年、2018年销售荷叶茶、莲子、莲蓬,推广荷花宴、乡村游,再到如今的荷下养殖、藕粉加工,水井村的莲藕产业已经发展到1200亩,有农家乐4家,卖炸洋芋、冰粉、凉粉、烧烤、玩具的各类摊点有60多家,七八月份日平均接待量2000人,夜间也达到了1000多人。受疫情影响,今年省外的游客不多,远一点的客人以贵阳、安顺的居多,很多旅游公司多次组织车队前来旅游。4年多以来,合计入股分红50.4万元,务工收入70余万,餐饮收入50余万,全村人均纯收入从3821元上升到2019年的9851元,贫困发生率从2014年的17%降至清零,昔日的贫困村已蜕变为美丽乡村。

  “我们已经申报获得了青岛对口帮扶资金95万元,这段时间正忙于筹建藕粉自动化生产线,已经接下了几十万元的订单,年内必须要达产。下一步,我们将扩大藕田的种植面积,把戛卧村的那一片也流转来种藕,在种植管理上,将采取‘支部+公司+合作社+大户+农户’的方式,实行反包倒租,村公司只负责营销。”王泽勇信心满满地说。(作者单位:贵州省普定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12日 09:59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微信公众号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