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四川凉山:合力奋战 啃下最后的硬骨头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走进凉山州昭觉县三河村,一排排颇具彝族特色的新房引人注目,村民们在这里过上了新的生活。

  而就在两年前,村里的贫困户还住在破旧的土坯房,人畜混居,村民们靠种土豆、荞麦维持生计,全村351户,贫困户就有将近一半。和它一样,凉山州还没有摘帽的300个贫困村都集中在土地贫瘠,交通不便,没有产业支撑的高寒山区,也是脱贫攻坚最难啃的硬骨头。

  习近平总书记非常牵挂凉山州,多次了解悬崖村等地贫困群众脱贫进展。2018年2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三河村,和老乡们围坐在火塘边,谋划精准脱贫之策。

  四川凉山州昭觉县三河村村民 吉伍尔莫:我们都没想到习主席能到这里来,握着他的手,我们都哭了。我想告诉习主席,我们村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依托冬桃种植和蜂蜜、乌金猪养殖,这两年,三河村开始打造农文旅结合的特色产业,还在家门口组织起各种技能培训,吉伍尔莫家和其他贫困户的收入都增加不少。三个月前,三河村全部贫困人口都搬进了新房子,目前,已经具备整村脱贫的条件。

  四川凉山州昭觉县三河村第一书记 李凯:随着我们点上的乡村旅游开发,匹配到更好的技能,然后获得长期稳定的增收,就是为以后的乡村振兴打基础。

  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国家精准扶贫政策深入推进,数万名帮扶人员先后下沉到凉山州,帮助贫困村修路、建房,发展特色养殖种植,凉山州1772个村庄、80.5万人先后脱贫。今年6月底,包括悬崖村在内的17.8万贫困户也搬进了安全住房,下一步怎么稳得住?成为眼下脱贫攻坚的新课题。今年2月以来,凉山州已经对300个未摘帽贫困村的脱贫攻坚情况进行了七轮督导。

  四川凉山州脱贫攻坚督导组第三组组长 康彪:这一份是他的收支台账,这是他的工资性收入,这边还有就是出售了仔猪,他卖了11只,收入是9000块钱,村上的集体经济今年给他的分红是2400元。

  翻看这叠厚厚的资料,记者看到,地日伟日家今年的收入来源和各项补贴达到了十几种,帮扶干部还按月为他家制订了扶贫计划,目前都已经如期兑现。

  四川凉山州吉子纳乌村村民 地日伟日:现在扶贫政策好,家里有人出去打工,有人在家养殖,没有闲着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目前,凉山州正在进行贫困村退出自查验收,计划10月完成贫困县摘帽验收州级初审,11月接受省级评估检查,12月接受贫困县摘帽国家抽查,迎接脱贫攻坚收官之战的最后大考。

  四川凉山州委书记 林书成:总书记讲过,越到最后越要保持定力。目前七个(贫困)县应当说从硬件各方面都能达到退出标准和要求了。现在的工作就是补短补差,让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更强一些。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13日 10:12 来源:央视新闻 编辑:靳建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