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福建仓山:以示范点珠 以互联建带

——科学打造有力量、有内涵、有作用的党建示范带

微信扫一扫 ×

  近年来,福建省福州市仓山区坚持把党建示范带建设作为深化“红色领航工程”、夯实基层党建基础、激发基层党建活力的重要抓手,按照“典型引路、整体推进、带动一片、辐射周边”的原则,以“发挥作用、推动发展、互联互通、体现特色”为关键,“一点一方案”地推动党建示范点以串珠形式在闽江南岸亮相,用各具特色的党建品牌赋予江畔特色党建形态,串联起形态各异、内涵丰富、互联互通、作用有效的工作格局。经过三年打造,仓山区用自己的理解和方式,精心打造22个串珠,并以互联互通串联起一条“群星璀璨、交相辉映”的党建示范带。

  一、聚焦文化抓培育,让串珠有内涵。深入挖掘各两新组织的文化特色,以党建的方式开展专业化、定制化、专属化的打造提升。深入聚焦文化体验和文化带动,通过“一个品牌标签、一套系统党建规划、一个特色展示区”的方式,帮助两新党组织总结提炼具有正能量的价值理念,规划具有社会贡献的党建发展规划,进一步引导党组织把党建工作与自身发展结合起来,树立健康、积极、向上、特色的党建文化。目前,在示范带上,已帮助三盛党群服务中心以“遇见三盛”为主题打造了具有时尚气息的企业党建文化,在上古健康服务中心打造了“上善若水任方圆,古为今用乐无声”的传承中医健康养身理念的文化,帮助春天影院总结提炼了春天为主题的特色影视企业文化,有效提升各两新串珠的文化内涵和文化自信。

  二、聚焦服务抓培育,让串珠有温度。针对阵地和内涵打造完成的串珠,仓山区配套建立服务输入机制,把涉企政府部门职能和社会组织服务功能整合起来,定向引导在企业党建阵地落位,推进串珠服务功能的丰富,推动各串珠从单纯的文化体验向“文化+服务”双重体验转变,真正让串珠活起来,传递好党的声音和组织的温暖,用文化的深度和服务的温度,赋予党建串珠闪耀的光芒。目前,为抓好示范串珠,仓山区先后在三盛集团党群服务中心引入10多家政府部门开展下沉服务,服务三盛楼宇企业发展。发挥悦享青少年的教育服务优势,推进盖山镇浦江社区服务点建设,推动悦享青少年活动中心在示范带上落位,并辐射开展专业化的社区教育服务。

  三、聚焦沟通抓培育,让串珠有联动。借鉴“一带一路”的核心理念,深刻准确把握“带”的内涵,把共享共赢、互联互通作为打造示范带的重要着力点。构建区级党建工作联盟,把各单位党组织的场所、资金、队伍等优势资源,服务、宣传、策划等优势能力整合起来,实现取长补短、优势叠加。以区委组织部、区“两新”工委为联络机构,定期召开党建示范带工作联席会议,开展沟通交流、学习参观、项目推进,推动各领域党组织形成“一盘棋”的思想抓党建。在区级党建联盟建立论坛,定期邀请区内优秀党组织书记参加论坛,分享理念、传送经验,不断提升仓山各领域党组织书记抓党建的工作思维。定期分析区级党建工作情况,围绕问题破解和优势发扬,有针对性地邀请区外优秀党组织书记授课演说,推动联盟成为区级先进党建智慧理念的汇聚点、萌发地和推广站。

  四、聚焦实效抓培育,让串珠有作用。坚持引导各党建串珠立足自身发展抓党建,更着眼社会责任抓党建。帮助各两新党组织准确认识自身在社会的责任定位,积极用党建传递正确价值观念、承担社会责任、展现公益作为。目前,仓山引导福州市非物质文化联盟在省级历史文化名村林浦片区绍岐村落位,设立工作站,专业化开展非物质文化保护和挖掘,以“两新+农村”党建的方式,帮助绍岐村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发展乡村旅游业,成为社会组织融入农村发展的全新样板。立足春天国际影城的业务优势,把影城打造成全区首个由非公企业党组织独立承办的党员宣教基地,有效丰富各级培训方式和培训资源。充分发挥互联网小镇的产业发展优势,开展定向培训,塑造致力于打造仓山互联网生态产业链,发展仓山智能产业的现代园区形象。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14日 16:37      来源:共产党员网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