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驻村1687 我们一路不弃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2020年9月3日,我的生日,也是我在河北涉县田家嘴村担任驻村精准帮扶工作组组长、第一书记的第1687天。

  这1687天,在党的扶贫政策指引下,在派出单位、各级党委、全村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下,田家嘴村摘掉了“穷帽子”,收获了3项省级荣誉。田家嘴村和我,不离不弃、一路成长。

  1687,是“驻村即我村”的全面热爱

  太行腹地,漳河湾里。距县城远,离山顶近。吃河道劣质水,行盘山砂石路,靠“公社”赤脚医。常住人口不足百人,种地为生靠天吃饭。这就是田家嘴村,涉县最东南端的贫困村,我的新岗位。

  帮扶要和群众一个想法。进村的一个多月里,我和队员们进百户见百人,现场调研、座谈70多次,接访村民40多次,形成各类文字材料30多份。面对面倾听、心贴心交流、实打实分析,在村民最直接、最真切的声音中,我逐步确定了“精准对象、分类施策、注重造血、着眼治本”的工作思路,并同步精准识别建档立卡贫困户12户32人,精准确定帮扶工作整体计划,涵盖了村里亟待解决、村民热烈期盼的全部项目。

  帮扶要和群众一个感情。2016年7月19日,田家嘴村遭受特大暴雨袭击。全村赖以生存的河滩地有一半被冲毁、颗粒无收,唯一的进村的砂石路多处被冲断、人员车辆无法进出,手机信号中断、与外界无法联系。幸庆的是,出于水利人的职业习惯,我在汛前对全村防汛和应急逃生作了周密准备,全村无一人伤亡。灾情发生后,在指挥生产自救的同时,我迅速向派出单位请求支援,半天内募集衣物和捐款9000多元,紧急购置矿泉水、方便面、火腿肠、面粉各100件救灾急需物资。2020年春节,新冠肺炎疫情最吃劲的关头,我和队员们放弃假期,全体返岗,入户开展防疫宣传,落实各项防控措施,捐助84消毒液、口罩、酒精等防疫防护用品,为值班人员购买方便面、矿泉水、火腿肠、热水壶等防疫物资,为村里备战高考的学子提供免费WiFi便于上网课、随时打印资料便于复习。2020年8月31日深夜,以高分被吉林大学录取的村民小王突然来到我的宿舍,送来了锦旗。当听到孩子说因为票价高,父子二人决定乘坐20多小时的硬座去长春报到入学时,我这个被他喊了四年多的“张叔”,拿出了当时身上仅有的500元钱,作为对他拼搏上进的奖励。

  1687,是“我村必脱贫”的全心付出

  面对田家嘴村的各种难,我坚持饭要一口一口吃,难要一处一处克。驻村以来,多渠道多方面争取资金累计200余万元,全村基础设施得到全面改善。

  硬化全村街道,修建漫水桥一座,助力建设出村的台田公路,彻底解决行路难。修建倒虹吸及配套灌溉工程,配套修建覆盖全村的饮水斗渠工程,恢复已废弃的漳东渠,形成受益全村的灌溉饮水体系,新增水浇地200余亩,彻底解决吃粮难。更新改造饮水管道,维修加固蓄水池,水质100%达标,彻底解决吃干净水难问题。建设标准化卫生室一座,村民在家门口就可以看病报销,彻底解决看病难。整治村容村貌,全村配备垃圾桶,修建村民文化广场,栽种法桐,安装太阳能路灯和健身器材,打造文化墙,彻底解决文化发展难。

  1687,是“脱贫先保底”的全情投入

  脱贫效果,要让全体村民看得见、摸得着,实实在在。在教育得实惠方面,全村5名贫困学生享受扶贫教育政策,没有义务教育阶段辍学学生。

  在医疗得实惠方面,1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达到100%,并且免交费用;有慢性病的10人全部办理了慢性病诊疗证,在村卫生室、乡卫生院拿药都能享受报销政策,住院看病享受基本医疗、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重保障,报销比例达到90%以上。

  在保障得实惠方面,为6户建档立卡户进行了危房改造,现居住房屋等级均为A级,达到安全住房标准;为符合条件的10名困难户办理了低保,1人办理了五保,解决了最低生活保障问题。

  1687,是“保底靠产业”的全力以赴

  产业扶贫才能真正脱贫。2017年,向单位申请资金购置花椒树苗2.4万棵,免费发放全村种植,大力发展符合村情民意的花椒种植产业。2018年以来,发展红薯种植20多亩,人均增收700多元。2019年,利用扶贫资金为村集体修建25KW光伏发电站一座。截至目前,所有建档立卡人员全部参与扶贫资金入股分红,目前共包括涉县娲皇宫、林投、海巨三家企业,入股标准每人3600元,每年按照不低于10%的收益进行分红。

  同时,积极引导贫困家庭劳动力就近参加就业服务培训,为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王书生等6人安排了村内公益性岗位,为1名贫困人员安排了巡河公益性岗位,每人月收入1200元。

  2019年,田家嘴村顺利通过验收,实现脱贫“摘帽”出列。群众在得到实惠的同时,也给了我和战友们实惠。在2016年以来的历年扶贫工作考核中,先后获省级集体荣誉1项、省级个人荣誉2项、县级个人荣誉1项。我个人也荣获2017年度全省“优秀第一书记”。2018年10月17日,以我们工作队扶贫事迹为题材的微电影《路上》首映,引起不小的轰动。

  田家嘴村的贫困帽子摘了。但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我和战友们,在致富的路上不停奔跑。

  第1687天。这是我的新起点。(作者系水利部海委漳河上游局驻河北涉县田家嘴村第一书记)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15日 08:45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微信公众号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