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网 党课开讲啦

福建省三明市持续深化“党课开讲啦”活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福建省三明市在开展“党课开讲啦”活动中,始终坚持主题主线,用好用足当地红色资源、特色资源,推动党课宣讲与唱响“风展红旗如画”品牌的深度融合、有机结合,“党课开讲啦”活动不断走深走实走心,取得了实实在在成效。今年来,全市各级党组织共开展讲党课活动9990场,覆盖党员102391人次,其中795名党委(党组)书记讲党课947场。

  一是党课内容突出“三味”。坚持“原味”,始终把政治教育和政治训练、党章党规党纪教育作为党课主题,摆在最突出、最重要位置,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习近平在福州》系列采访实录等鲜活教材发至每名党员,旗帜鲜明、大张旗鼓地进行宣讲解读,推动党员原汁原味地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三明市委党校举行“党课开讲啦”系列活动

三明市委党校举行“党课开讲啦”系列活动

  提升“鲜味”,大力推行“党课+”模式,将习近平总书记最新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在福建工作期间11次到三明调研作出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项目建设、产业发展、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作为党课宣讲的重要内容,推动党课宣讲与时俱进、常讲常新,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围绕市委做实“四篇文章”、推进“四个着力”、深化“五比五晒”部署主动担当作为。

  添加“土味”,用好宁化中央红军长征出发地、万寿岩遗址、将乐县常口村等教学点,深入挖掘红色人物、红色故事、红色遗迹,并积极融入本地语言、山歌、戏剧等表现方式、特色元素,常态化演出反映三明子弟投身革命的重要事件、重大贡献、重大牺牲的情景音乐剧《风展红旗如画》,编制《保护文化遗产 坚定文化自信》《一碗擂茶映初心》等系列特色课程、电教片,增强党课的“乡音土味”,让党课更加贴近基层党员干部。

  二是党课形式创新“三式”。故事宣讲式,总结运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发挥市委“红色三明故事”宣讲团作用,持续推动“毛泽东在三明苏区”“一门三烈士”等50个红色三明故事宣讲进农村、进社区、进企业,进一步增强党课吸引力和感召力。

明溪县委举办第二届“风展红旗如画”红色故事演讲比赛决赛,线上、线下共3万多人同步收看

明溪县委举办第二届“风展红旗如画”红色故事演讲比赛决赛,线上、线下共3万多人同步收看

  分组研讨式,注重将党课宣讲融入党员日常集体学习、主题党日等组织生活,采取集中研讨、分组讨论等形式,引导党员在听中学、学中思、思中讲,仅今年“七一”期间,组织5220个基层党组织开展学习研讨11276场次,推动党课由“单口”讲授向听讲互动转变,提升党课的开放性、互动性。

  短小平快式,紧跟党员生产生活习惯、方式的新变化、新要求,引导党组织结合实际开展“晨会党课”“一刻钟党课”“板凳党课”“庭院党课”等短小平快的“微党课”,让党员随时随地接受教育,实现党课宣讲更加灵活、高效。

  三是党课师资请好“三人”。请“带头人”带头讲,持续深化党员领导干部讲党课,以党委(党组)书记挂钩联系基层党支部制度为抓手,推行“百名领导干部上讲台、百名理论骨干下基层、百堂党课进乡村”党课宣讲“三百”活动,各级党委(党组)书记每年至少到挂钩联系党支部上党课一次以上,示范带动其他党员领导干部层层建立党支部联系点、定期上党课。

三明市委讲师团“送课下乡”宣讲系列采访实录

三明市委讲师团“送课下乡”宣讲系列采访实录

  请“专家”专门讲,依托“新三明大讲坛”“中央苏区三明讲坛”等宣讲平台,用好“周末动车引智”工程、“柔性引才”等载体做法,定期邀请全省乃至全国有知名影响力的专家学者、党校教授等讲授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思维理念和前沿科学技术,确保党课宣讲高标准、高质量。

  请“身边人”广泛讲,结合开展“学习身边榜样”活动,广泛挖掘疫情防控、脱贫攻坚、“五比五晒”等各行各业先进典型,邀请他们上党课、介绍先进事迹,用身边人、身边事讲好身边理、教育身边人,引导党员干部向身边先进典型对标看齐。

  四是党课阵地拓至“三维”。搬上“云端”,充分依托现代信息网络技术平台,发挥“e三明”、融媒体中心、“三明组工”等媒体平台作用,大力推行“党课直播”、网络“云课堂”、“指尖”党课,开设“风展红旗如画”宣讲专栏,推动党课宣讲从线下走到线上、与媒体“终端”有机结合,党课宣讲更加信息化。

宁化县湖村镇党委推行“云党课”

宁化县湖村镇党委推行“云党课”

  搬下“地头”,结合推动落实脱贫攻坚、乡村振兴、项目建设、产业发展等重点工作落实,将党课讲台搬到项目生产一线和“田间地头”,通过现场说“法”、实地观摩,推动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提升党课宣讲推动问题解决的实际成效。

  搬进“学堂”,发挥各级党校主渠道、主阵地作用,加强和规范乡镇(街道)等基层党校建设,充分利用党员教育培训示范基地、农村(社区)组织活动场所、党员活动室、党群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等,打造一批“微党校”“微课堂”,推动党员定期进“党校”、入课堂深造,拓宽党校上党课的覆盖面。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15日 12:58 来源:福建党员e家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