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网 党课开讲啦

福建省福州市精心组织“党课开讲啦”活动 解锁党课学习新姿势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党课开讲啦”活动开展以来,福建省福州市紧抓主题主线,针对各领域党组织和党员解锁党课学习的新姿势,通过多种形式推动党课融入日常、学在经常,不断提升党课在党员心目中分量和党员教育培训成效。截至目前,全市已开展9423次党课活动,录制257个视频。其中,开展“七一”专题党课活动5664次、党员领导干部为基层讲党课3720次。

  新思想党课融入日常

  全市各级党组织始终感恩总书记在福建、福州工作期间留下的理论财富和生动实践,把贯彻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党课的主题主线,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党员志愿服务等,认真组织广大党员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在福建》《习近平在福州》《〈福州古厝〉序》等特色教材,并把党课同日常任务和工作方式相融入相结合,引导党员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当年对福州各项工作的前瞻性理念、开创性思路和创新性举措,特别是当年涉及党的建设、基层组织创新、经济社会发展、改革开放、民生保障、工作作风、廉政建设等各个方面的宝贵理论。连江县结合习近平总书记来连视察指示精神,深度开发连江红色文化和传统文化资源,围绕全县中心工作,设计了山仔水利工程奋斗史、海上福州战略之连江海洋经济、军民融合,双拥共建、生态文明建设、红色透堡、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等6个主题课程。罗源县把总书记当年到罗源调研的指示批示和本土革命文化结合起来,开展《罗源革命史》《罗源县革命老区发展史》等“新思想+乡土教材”党课教学。长乐区漳港街道在党校教学点设置古厝保护工作专题党课,围绕“找出来,保起来,管得住、用得活”等方面,引导党员干部深入领会总书记对文物保护工作的要求,并开展留存50年以上建筑普查甄别工作,以实际行动迎接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胜利召开。

连江县筱埕镇党委书记在“振渔一号”上开展“马扎党课”

连江县筱埕镇党委书记在“振渔一号”上开展“马扎党课”

  互联网党课全域覆盖

  福州市注重用好数字技术,推动“线上+线下”“传统+信息”载体创新,深入开展“互联网+宣讲”,引导各地各单位用好“云端”网络,进一步完善“福州党建超市”“福州好党员”等学习平台,加快构建党员学习、实践、激励的闭环系统,提高党员教育培训现代化水平。各县市区在“党课开讲啦”活动中,充分发挥数字技术和数字思维的优势,构建全覆盖、无死角的党员教育培训格局。鼓楼区通过“红色小广播”、抖音、“爱心时间汇”等线上平台开启“指尖上的党课”,党员线上进行学习、共享、交流,破解时间、地域等限制。台江区鳌峰街道依托“红立方”软件云平台,用楼宇红广播,播放党课随身听、学习金句等,让“两新”党员实现随时随地线上学习。马尾区依托公众号等媒体开设微党课,开辟“我的入党故事”专栏,以身边典型影响广大党员。晋安区在活动中开展走“晋”新思想系列宣讲活动,把党课搬上“云端”,实现党员线上线下学习同频共振。仓山区结合辖区涉迁党员多的特点,用好“仓山云党课”讲好党课,党员通过手机就可以实时收看党课,灵活参与学习,党的声音让党员在支持服务中心工作中更好得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鼓楼区党员志愿者为红色小广播录制党课音频

鼓楼区党员志愿者为红色小广播录制党课音频

  乡土话党课润物有声

  福州市创新学习形式,把乡土乡音融入到党课中,充分发挥一线课堂、百姓讲堂、茶摊故事会等各类百姓平台作用,将新思想融入闽剧、评话、伬唱、十番音乐、山歌、H5、动视频等党员爱听爱看、通俗易懂的表现形式中,提升新思想传播的说服力和感染力,让新思想和党课真正走进每个人的心里。鼓楼区通过“福州党建超市”常态组织党员志愿讲师,把新思想翻译成福州话,定期推送、播报新思想的相关理论和实践成果,将新思想及时传递到基层一线。连江县“党课随身听”把送纸质书籍变成送电子音频上门,纯方言党课、方言音频,“土”味十足,让党员爱不释手。闽清县组织领导干部深入到田间地头、生产车间、社区等场所,以小而精的形式开展方言党课,谈深工作、聊好民生、说好发展。罗源县在活动中开设“闽畲双语课堂”“海上课堂”“读书分享会”等党课形式,邀请县乡领导、省市县党代表、乡土人才、身边典型等队伍,探索“启发引导”党课,变“传统说教”党课为“共同感悟”党课,引起了党员的共鸣和热烈反响。

闽清县党史办采用“重走红军路”形式为基层党员现场上方言党课

闽清县党史办采用“重走红军路”形式为基层党员现场上方言党课

  体验式党课震撼人心

  福州市在活动中把情境教学、现场教学作为党课形式创新的重要手段,组织党员经常性深入16个新思想教学现场点和近50个革命红色教育点,以历史情境、情感升华、感悟成效为主流程,引导党员从理论源头和实践起点加深对新思想的理解认识,用身边理论、身边事推动学习贯彻新思想不断达到新高度、取得新收获。永泰县各级党组织利用县党员政治生活馆、青云山红军洞、紫山闽赣省委临时驻地等红色教育实践基地,上好现场党课。永泰县同安镇在爱荆庄党校教学点组织开展“庄寨里听党说”红色讲坛宣讲活动,融入“庄寨文化、茶文化、武术文化”等特色文化,打造同安特色宣讲品牌。福清市依托一都罗汉里闽中游击队根据地、阳下街道漈头村革命纪念馆、新厝镇传统文化党性教育实践基地,在“党课开展啦”活动中设定“红领玉融”主题,组织党员到红色基地参观学习,培养历史眼光、增强历史担当。福州高新区用活南屿镇党校,以现场授课、观看影像资料、实地参观等形式上党课,用党员“听得懂”的“时代语”增强教学方式的创新性和适用性。

永泰县开设“庄寨里听党说”红色讲坛

永泰县开设“庄寨里听党说”红色讲坛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15日 13:05 来源:“e家微资讯”微信公众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