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网 党课开讲啦

江苏省扬州市:把党课讲到每一个角落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为贯彻落实中组部《关于印发<“党课开讲啦”活动工作方案>的通知》和江苏省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江苏省委组织部开展“党课开讲啦·江苏先锋”活动。自活动开展以来,江苏省扬州市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生动实践和创新探索,现将相关特色做法、经验启示展示给大家。

把党课讲到每一个角落

  今年5月以来,江苏省扬州市认真落实中组部“党课开讲啦”活动部署和省委组织部“党课开讲啦·江苏先锋”活动安排,立足基层党建工作实际,努力提高党课质量、丰富党课形式、扩大党课外延,扎扎实实把党课讲到全市每一个角落,确保每个支部有党课,每个党员听党课。

  书记带头讲,立起榜样标杆

  “我是党课主讲人”,是扬州市自2015年坚持至今的党建品牌,五年间累积讲党课十万场,举办各级党课竞赛活动2000多场次,积累了丰富的组织经验。今年结合“党课开讲啦”具体要求,实施“我是党课主讲人·支部书记上讲台”活动,1.4万名各级党组织书记走上讲台,围绕“党旗在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一线飘扬”等鲜活主题讲党课、谈认识、立目标,为党员群众加油鼓劲。在全市建立领导干部基层支部联系点制度,推动以全市四套班子领导为首的2300余名党员领导下沉到基层支部听党课、讲党课。七一前夕,翠岗花园社区夕阳红党支部书记沈广国给支部党员们上了一堂党课,受到了前来旁听的市委书记的高度赞扬。

  江都区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七一”表彰大会与“书记上讲台”结合起来,区委书记围绕“全面从严治党”,为全区党员干部上专题党课,号召党员干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用行动答好2020年全局形势新考卷。

  走进基层讲,送去名师好课

  针对不同的对象,扬州市以需求为导向,突出基层一线,聚焦薄弱环节,着力推进“党课基层行”,把党课送进村组、进社区、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团、进校园,送到党员群众身边。“七一”前后,全市精品课堂下基层800余场。

  组建“党课讲师团”,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历史、党纪党规、经济形势、人文心理、企业管理六个类别,集中编排了35个党课课程,形成了“党课基层行”课程菜单。基层党组织和党员按照自身需求,按需“点菜”,讲师团队“点对点派单”“面对面授课”,按需施策,因材施教,使党课教育变得更有针对性,使每一堂党课既符合各单位口味,又富含教育“营养”。

  七一期间,邗江区开展“红色轻骑兵,党课基层行”活动,11位宣讲团成员前往33个村(社区)进行义务宣讲,积极采取“一个宣讲平台,讲身边的故事,看别人的事迹,谈自己的体会”的“三合一”宣讲模式,带动基层,营造浓厚氛围,让广大党员群众听得懂,跟着学,照着做。

  拎着板凳讲,传好“身边故事”

  如何让党课开讲改变“念、听、散”的僵化模式,真正触及灵魂、入脑入心,扬州市积极探索,通过“网格党建+党员教育”,家门口“板凳课堂”“草根课堂”等接地气、聚人气的学习教育活动,让一位位普通党员化身身边的“党课教授”。

  以网格在职党员为主要力量,通过户外授课与上门送课相结合的方式,发挥“网格明星”的示范引领作用,让党课走进百姓家,坐到“板凳上”,送到党员身边。真正做到了面对面沟通,零距离宣讲,同频率共振。

  仪征市将党课课堂搬到党员家庭户中,将有热情的退休党员、党支部书记和青年党员等选为义务宣讲员,鼓励党员用“大白话”,说“身边事”,以群众喜闻的“乡音”传递新时代“声音”。

  广陵区把党课讲到大堤,传承老支书精神,75岁老支书薛齐林迎着夹江,站在鲜红的党旗下,给年轻党员讲述40年前江堤防汛故事,大家碰思路、找方法、同研究、共商量,进行了一场深度交流的“思想风暴”。

  党课“云上”讲,跨越距离阻隔

  将“党课开讲啦”办到云端,通过“线上+线下”互动,“先锋扬州”直播,将“面对面”变成“屏对屏”,是疫情期间运用信息化手段强化党员教育的生动实践,更大程度提高了党课开讲的生动性和实效性。

  陕西省榆林市是扬州的对口帮扶城市,6月30日,扬州的邗沟社区与榆林市苏盛南路社区,开展了一场相隔1400公里的“云”上党课活动,通过“共驻共建”主题活动献礼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党员代表借力互联网平台同频共振谋党建,双方社区书记“云上签约”《结对共建协议》,共同致力打造学习教育、党建动态、人才共育等云上交流“直通车”,推动社区党建更上一层楼。

  李典镇田桥村党委,让书记上镜当主播,网络直播讲党课,建立了流动党员“网络党小组”,实行实名制注册登记,把流动党员和普通党员在线上紧密联系起来。

  “身临其境”讲,传承红色基因

  鼓励各级党组织利用身边红色资源,走进红色基地,运用“情景党课”模式,推出适应新时代新要求的情景党课创新项目,用一段历史、一张照片、一封家书,引领党员积极互动,追寻红色记忆。

  高邮市充分利用本地红色资源,讲好实景党课,党员纷纷走进抗战最后一役纪念馆、华中雪枫大学、周山烈士纪念馆等红色基地。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之际,专程走访6名抗美援朝老兵,整理口述历史,制作宣传视频,让党员经受一次精神洗礼。

  宝应县立足拥军传统,举办全县退役军人党员“微党课”竞赛,退役军人党员们纷纷走上讲台,回忆身着军装的峥嵘岁月,展现新时代退役军人党员良好的精神面貌和坚定的理想信念。

  在扬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宝带社区,91岁老党员严瑞朗无偿出资打造“红色记忆馆”,通过“红色藏品”和亲身讲述,为附近党员讲党课,对孩子们进行爱国主义教育,让他们更深刻地感受到来之不易的和平,争做新时代的“红色传人”。

  “大运河”是扬州的母亲河,“红船”是我们党的母亲船,蜀冈-瘦西湖风景名胜区创造性地把课堂从室内搬到了古运河游船上,在扬州古运河上,开起了“红船党课”,党员在这里看“红船精神”纪录片,听专家讲党史新中国史,激励广大党员冲锋破浪,勇立潮头,在实践中当好“红船精神”的守护者、传承者和践行者。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15日 14:12 来源:“江苏先锋”微信公众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