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甘肃省清水县小河新村发展农村电商 直播带货成了新农活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枝头上,花牛苹果日渐转红,甘肃省清水县黄门镇小河新村村民景彩彩,在自家苹果园里拍下一段小视频,发到朋友圈,收获不少点赞。

  花牛苹果还有多少天成熟,红富士苹果过多久可以采摘,景彩彩心里有数,“到了采摘时节,一天要发上百箱苹果。北京、上海、浙江,哪儿的客户都有!”

  景彩彩今年55岁,2009年丈夫因病去世。“2013年,我家被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在政府帮扶下开始种苹果。”景彩彩说,扶贫工作队给她免费提供树苗、化肥等物资,镇上、村上的干部帮她旋地、种树、铺地膜。借助扶贫贷款,苹果园扩大到了6亩。

  “就是卖苹果的时候发愁。”景彩彩只好拉架子车、推独轮车,翻山越岭赶集卖苹果。

  2017年,清水县大力发展农村电商,完善物流和网络设施,建成18个乡镇电商服务点、260个村级电商服务点,物流快递覆盖率达100%。小河新村举办微信直销电商夜校,手把手教村民开网店。景彩彩报名上了夜校,从微信注册、银行卡绑定学起,学会了网上卖苹果。2017年她通过电商卖苹果挣了4万多元,还被评为清水县“电商先锋”。景彩彩向乡亲传授经验,还利用自己的渠道帮他们卖货。“今年很多老顾客已经等着下单了!”景彩彩自豪地说。

  在小河新村妇女儿童活动中心,马海者展示着用色彩各异的塑料珠串编成的花瓶、纸巾盒、笔筒、车挂,熟练地拍摄,配上背景音乐,做成短视频发布到视频网站。几元钱一包的塑料珠子经她加工,每件可以卖到几十元。“我上一个视频号已经有4000多个粉丝了。现在这个新注册的号,也有660多个粉丝。”马海者说。

  早些年,马海者家的收入,主要靠她和丈夫进城打工。“饭店、工地都干过,苦没少吃,钱没多挣。”现在老人年事渐高,身体不如从前,她需要留下来照顾一家老小。

  2017年县妇联组织“陇原巧手”培训班,免费发放原材料和工具,还发伙食补贴。在村干部动员下,她参加培训班学会了制作编珠工艺品、丝网花等手艺。如今,丈夫在外面打工,她利用空闲时间做手工,又到村里的电商服务中心学习网上销售,“每个月能卖600多块钱。”

  互联网不仅让马海者的手工艺品卖到了新疆、湖北等地,也让她的眼界更为宽广。“要学编珠的新花样,就去网上找视频照着做。”马海者说,“不仅学了手艺,还长了知识,孩子作业现在我都能辅导了。”

  妆容靓丽的王红梅驾驶着电动轮椅,赶到自己的化妆品店。2017年,王红梅在地里干活时,不慎摔伤腰椎,当时还不到30岁的她不幸瘫痪。丈夫蒲建文陪着她四处求医,本就拮据的生活更加困难。

  在村里妇联帮助下,王红梅学会了网络直播卖货,开始在网上卖化妆品。“一开始没什么人气。”王红梅说,后来她主动去村里的电商夜校“充电”,无论是外形打扮,还是直播技巧,都有了自己的特色,销量也上来了,每个月平均收入有1000多元,“现在村里就能收发快递,我自己发货没问题。”

  如今,在小河新村,手机成为新农具,直播带货成了新农活。2019年,小河新村通过电商销售农特产品的有120多户,户均增收1000元左右。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16日 07:08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