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武尚:情系侗寨的扶贫尖兵

符爱波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初秋时节,走进贵州从江县洛香镇方良村,蒸蒸日上的好日子,映射在村民恬然的笑脸上,流淌在他们幸福的言语间。

  生产生活环境今夕的鲜明对比,产业强村日新月异,同步小康秣马厉兵、步履铿锵。这一切,与贵州省交通运输厅派驻村第一书记武尚密不可分。

  从江县是全国、全省深度贫困县之一,方良村则是深度贫困村。方良村是侗寨村寨,全村91户545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40户219人,2014年贫困发生率40.18%。刚入驻武尚通过几天走访调研、与村民交心谈心及听取村支“两委”的详细介绍,发现方良村村民普遍内生动力不足,脱贫愿望不强烈。因劳务输出较多,大量劳动力均已外出务工,在家的都是年迈的老人和读书的孩童。如何因地制宜、确保稳定增收是急需解决的问题。

  面对多重问题叠加,武尚没有退却,而是召集村支“两委”商讨研究对策,理出了“强化基础设施、优化产业发展、人居环境整治”的思路,制定了短期和中长期发展规划,明晰了方良村脱贫攻坚方向。

  光说不练是假把式,脱贫攻坚决不是靠嘴上功夫,更要用实际行动去推动工作,他从群众最关心的着手,实施住房安全保障工程保民生。

  他带领村脱贫攻坚指挥所人员对全村住房进行了全面排查,并请毕节公路局组织施工队按质量标准统一施工。2019年,全村透风漏雨补助资金1万元,危房改造补助资金17.1万元,人畜混居补助资金28.26万元,两改(改厨房、厕所)补助资金15.76万元,项目资金合计达62.12万元,覆盖全村71户。居住环境得到改善,村民生活习惯逐渐改变,群众感恩之心明显提升。

  “我们住的房子哪里少窗,哪里漏点雨,武书记跟驻村干部就帮我们改造,现在房子住起来,安逸多了!”村民潘后珠说。

  住房安全工作接近尾声后,武尚把工作重心转移到了人居环境整治上。他一边向省交通厅申请资金20万元,专项用于改造独立卫生间、独立厨房,一边组织村民开展家庭环境卫生评比,实施奖惩制度,对环境卫生好的家庭悬挂流动红旗,并给予一定的物质奖励,对环境卫生差的家庭进行点名曝光。

  村民潘国平说:“武书记搞的卫生评比,帮我们养成了爱讲卫生的好习惯,现在村里每家每户都干净得很!”。

  通过两年的整治,全村共组织开展卫生评比8次,共计表扬村民128人次,村民家中逐渐干净整洁,室内物品摆放日益整齐;动员村民拆除房前屋后的简易棚13个、旧房154.6平方米,复垦复绿86.9平方米;协调省公路局资金9.1万元为全村购买衣柜、棉被、衣架等91套;争取贵州省毕节公路管理局对排污沟新建项目资金6万元用于排污沟硬化和沟盖板覆盖……一串串数据既是村容寨貌大改变的有效印证,更是武尚真心驻村的深刻写照。

  设施建设、村容村貌的完善只是基础,要想实现脱贫,发展产业是关键,武尚深知这个道理。武尚的家是黔西北毕节地区,方良村属黔东南从江县,黔西北和黔东南是否可以进行“东西部协作”呢?

  毕节纳雍玛瑙红樱桃在当地很有名,香甜可口、富含维生素、营养价值高,每斤市场价在10元以上。

  能否把毕节的樱桃引进到方良来种植呢?带着这个疑问,他不断学习请教,从地质土壤到海拔气候、到当地种植习惯,再到如何进行技术培训,如何保证成活,如何找销售渠道等方面进行深入研究。从江县主要有椪柑、百香果、食用菌、油茶等产业,目前还没人种植樱桃。方良村平均海拔只有650米,四季雨水充足,山上生长有野樱桃。经过认真分析比对气候、土壤等,武尚认为方良村适合种植樱桃,并可将其打造成一村一特、一村一品。村指挥所挨家挨户进行思想动员,最终得到部分村民的支持。

  2019年年初,经多番努力,武尚从毕节公路管理局争取到了种植樱桃的项目资金,引进了一批樱桃树,带领村民种植在村寨主干道两旁和村民房前屋后,绿化美化了村寨环境,一村一特、一村一品初见成效。2020年4月,村民们第一次尝到了自己种的樱桃的味道,纷纷表示,“现在条件好了,生活质量提高了,来年还要继续种植樱桃,把樱桃产业做大做强。”

  同时,他还结合方良土地、林地资源、气候条件,按照从江县“4+1”产业部署,协调专项资金13.2万元,采用“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发展模式,发展林下鸡1500余羽、油茶60亩、黄牛养殖60头,有序组织劳务就业247人,覆盖全村所有贫困户,村民人均年收入达1.1万元以上,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的40.18%下降到2020年的0.37%。2019年,脱贫21户116人。截至目前,全村剩余贫困户均已到达脱贫标准。

  “武书记是好干部,从他来帮扶我们后,我们村的产业有着落,致富有渠道,邻里和谐,群众满意度高,我们群众就需要这样的干部来带领我们,如果有一天任期满、需要调整换人我们希望他能继续留下来。”方良村支部书记潘成余说道。(作者单位:贵州省从江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17日 08:47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微信公众号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