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应文伟:当个乡村“销售郎”

邓全生 熊江波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一车货4万元,这油门踩得带劲!”见到应文伟时,他刚给客户送完一车板鸭、鸭蛋、菜籽油回来,满脸笑容。应文伟是江西省南昌县畜牧兽医局副局长,也是南昌县南新乡九联村驻村第一书记。由于在自己的私家车身喷着“九联村电商平台”广告,车窗贴着“脱贫攻坚”的鸭蛋海报,在村民口中,他还有另一个称呼——“销售郎”。

当好村情“调查员”

  2018年初,南昌县提出用两年时间全面消灭“空壳村”的目标任务。同年10月,应文伟被派往贫困村、软弱涣散村、重点难点村担任“第一书记”,来到了南昌县南新乡九联村,他迅速转变身份,每天走村入户,了解九联村的村情,寻找出脱贫致富出路。

  九联村地处鄱阳湖畔,地理位置偏远、交通不便、资源单一,半数以上的村民都外出打工了,留在村里的村民收入来源基本是种水稻、养鸭,村集体“一贫如洗”,是“十三五”省级贫困村,也是南昌县的“空壳村”。应该怎样提高村民收入,改变落后贫困的面貌的问题,一直萦绕在应文伟脑海中。

  2018年11月,九联村杨家三组养鸭户杨少春来到村委会,称鸭蛋行情不好,每斤只能卖4.3元,连5元的成本价都不到,希望村干部能够帮忙找销路。杨少春家的鸭子都是散养在农田里的,鸭蛋品质既好又稳定。随后,应文伟又了解到,在九联村周边,这样的养鸭户有很多,情况也大抵相同,最头疼的还是销路问题。他敏锐察觉到这个“痛点”,决定把帮助村民销售滞销农产品与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结合起来,走出一条符合九联村实际的产业扶贫道路。

变身产品“推销员”

  为破解农特产品销售难的问题,应文伟和村干部商量,组建合作社,在电商平台上售卖农特产品,这样既可以帮助村民打开农产品销路,又能发展村集体产业。在南新乡党委政府和南昌县农业农村局的大力支持下,2018年11月,九联村建立了电商平台。

  应文伟结合自身经验,对鸭蛋进行包装,通过电商平台和微信宣传鸭蛋的散养品质,很快,滞销的鸭蛋就以6元每斤的价格销售一空。这次成功的尝试,不仅解决了杨少春鸭蛋卖不出去的问题,而且帮他增收了2万多元。

  一炮打响后,2019年1月,应文伟指导村里成立了南新宏鹰综合种养专业合作社,与乡里的味蛋加工、大米加工、菜籽油压榨等作坊建立合作关系,收购村民的鲜蛋、稻谷、油菜籽,加工后再卖出去。仅一年时间,九联村农产品销售额就达到56万元,实现利润15万元,2019年10月,一举甩掉了“空壳村”的帽子。今天的九联村已成为带动周边村民增收的“火车头”,合作社社员辐射了附近几个行政村,逐步形成乡村农副产品加工产业新局面。

主动担任“送货员”

  应文伟这个被派来“救火”的第一书记,原定在2019年底任职期满就要回原单位。2019年10月,南新乡党委领导找到应文伟,表达了希望他留任的想法,并转交给他一封信。这是九联村“两委”干部和20多名村民代表向乡党委申请让他留任第一书记的联名信,看着信纸背面村组干部和村民的签名,应文伟流下了感动的泪水。

  2020年,随着九联村农副产品销路的打开,九联村的鸭蛋销售火爆,但是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这一切。面对销售渠道基本封死的情况下,应文伟通过微信朋友圈发布销售信息“疫情期间,买100个鸭蛋,送10斤新鲜蔬菜,提供送货上门服务。”不到一天的时间,他就收到了6000枚鸭蛋的订单。

  订单是有了,但是在疫情期间送货却再次成了一道难题。关键时候,应文伟站了出来,“我是党员,更是村里的第一书记,这个时候更应该冲在前面。”应文伟拿出自己的全顺汽车,卸掉后排座椅,改造成了九联电商平台的“专用车”,还当起了专属“司机师傅”兼“推销员”,穿梭在南昌市各楼盘小区间。

尝试成为“带货主播”

  为了让扶贫产业真正在九联村扎下根,实现村级集体经济可持续发展,应文伟积极奔走,在争取到县、乡两级的支持后,占地1600平方米,投资金额225万元的九联村扶贫车间项目已批准建设,将于今年下半年交付使用。该项目将成为集农副产品生产、再加工、包装于一体的综合性车间。

  “现在的直播平台流量真的是太大了,扶贫干部在埋头苦干的同时,也要积极将新技术与脱贫攻坚相结合。”随着扶贫车间项目的推进,应文伟打算将直播技术引入车间,将九联村农副产品从原料到成品的生产全过程,以直播的形式推向全国。

  九联村扶贫产业的发展,得到了上级有关部门认可。应文伟先后被授予“新时代赣鄱先锋” “三风榜样人物”等荣誉。(供稿单位: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新区雄州路南昌市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17日 08:50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微信公众号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