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张志伟:燃烧青春献基层

胡照跃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在西藏朗县拉多乡扎村,一个肩膀厚实、作风雷厉的身影非常“活跃”,进厂子、进农家,上牧场、上虫草采挖点,如果不提前“预约”,恐怕很难见到他。他就是张志伟,31岁,西藏林芝市工信局向扎村派出的第一书记。

  扎村是受地质灾害和饮水枯竭影响,于2007年搬迁到现所处位置的一个新村。全村共39户127人,其中党员29人。张志伟初到扎村是2018年1月,第六批和第七批驻村工作队刚刚交接完毕,送行的车辆还未远走,在扎村文化室里,他立即组织召开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第一次“碰头会”,希望尽快熟悉全村情况。

  “走访+服务”敲开群众心门。入驻的第一个星期,张志伟组织村干部、党员、青年遍访了全村三老人员(老党员、老干部、老劳模)和贫困户,在开展遍访工作的同时,为村民力所能及地解决一些小事。那时,扎村的低保户白玛德庆刚刚搬进新家,张志伟便同大家花了一天时间帮白玛德庆一家搬家具、打扫卫生、清理庭院,白玛德庆一家成了张志伟无话不谈的朋友。

  张志伟把加强党支部班子的政治建设作为首要任务,坚持开好“三会一课”,每次党员大会安排若干名党员作交流发言。借着村级组织活动场所标准化建设的春风,张志伟带着扎村党支部一班人着力打造支部会议室、党员活动室、党建文化走廊等载体,将党支部的基本制度逐一过会讲解、上墙公示。在村干部和广大党员的建议下,张志伟进一步完善奖惩制度,对不严格执行的党员采取一定的惩罚措施,对在本职工作基础上做出更多更大贡献的党员进行奖励。

  虫草采挖点与扎村的距离在50公里以上,鉴于此,张志伟在将近2个月的虫草采挖期里帮助扎村党支部成立虫草采挖点临时党支部,在乡党委政府的指导下,集中村里的摩托车组建“红色铁骑”,开展上山下山便民服务,依托虫草采挖点生活区的板房开办“草地夜校”,把红色教育带到了高山牧场、雪山之巅。

  2018年的扎村有一家村集体合作社苏卡药香厂,年收入不菲。张志伟向来“闲不住”,多次与村干部沟通后,扎村党支部决定将药香厂的产业向上游延伸,开发藏药材种植。

  调动群众的积极性,关键得党员开路。扎村党支部的五名班子成员率先把自家的承包地“贡献”出来,规划了15亩藏药材党员示范种植地,张志伟带着村里的党员轮流投工投劳,拔草、浇水、管护……开启了先试先行种植藏药材的道路。第二年,又有8名党员“贡献”出自己的承包地,藏药材试种面积达到了44亩,不仅是自产自销,扎村党支部还组织党员外出收购藏药材,一方面用于自家药香厂生产,一方面用于加工后销售,光是藏药材的销售额就达到了100多万元。今年已经是张志伟担任扎村党支部第一书记的第三年,全村承包到户的土地近400亩都已经流转给村集体,全部都已经种上了藏药材。

  技术骨干走出去、先进技术引进来。为了做好藏药材种植工作,张志伟主动联系上级有关单位,先后组织村干部、药香厂技术骨干和青年到外地参观学习,全县各个乡镇都留下了他们的足迹。在援藏工作队的帮助下,村里的财务人员也到拉萨、广东参加专业的财会培训。张志伟还邀请藏药材种植方面的专家到村里开展现场培训,手把手教技术、面对面学经验,像这样的培训,每年村里都会进行10余次。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药香产品和藏药材产品的市场需求增加,但扎村药香产品和藏药材的线下销售却因受疫情影响出现了下滑。于是,张志伟动员村里的年轻人用互联网办网络直播带货。令大家意想不到的是,开播的第一天晚上,在短短的2个小时内销售额就达到了16万余元。截至目前,累计直播带货的销售额在50万元以上。

  3年的时间一晃而过,现在扎村的村民们更加信服这个从城里来的“白面小生”。他用党建工作抓在前的工作魄力,带动党员走在前,强力推动着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用实际行动兑现着对党的铮铮誓言。(供稿单位:西藏林芝朗县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18日 08:11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微信公众号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