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贡桑:用实干赢得民心

刘萍萍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我们贡桑书记人美心更美,眼界开阔又踏实肯干,我们都愿意相信她……”这是西藏山南市隆子县斗玉村村民对贡桑的称赞。

  “贡桑思想灵活,敢想敢干,我们普通话普遍不好,很多事情多亏了贡桑来沟通,现在产业稳定,百姓安居乐业,日子越过越好。”这是斗玉村村“两委”对她的认可。

  斗玉村是西藏山南市唯一的珞巴族群众聚居地,地处偏远,是边境前哨村。2019年初,贡桑主动申请到斗玉村担任第一书记,期间她抓民生、促发展、兴文化,用实际行动诠释着第一书记的职责,是老百姓眼中的好书记。

  百姓脱贫记心中

  斗玉村人均耕地不足1亩,多以种植小麦、青稞为主。一到冬天百姓就为农畜的“口粮”犯难,贡桑看在眼里,急在心里。

  贡桑带头开垦了3亩荒地用于试种高植株玉米,第一年产量达500斤。推广种植后,为全村380余头牲畜解决了过冬缺口粮的难题。

  卓玛家的庄稼丰收却缺劳力收割,仓觉家要申请贷款却没人会办理,格桑家不会普通话去工地工作需要找人翻译等事情,她总是不躲不避。“既然担任了第一书记,我就要肩负起责任,用我最大的努力,帮助群众致富奔小康。”这是卓玛对斗玉村民的承诺。

  她充分利用斗玉村地处雄曲河流域,砂石资源丰富的优势,抓住国道219古金段新改建项目、边境小康示范村建设、农村公路提质改造等项目建设陆续开工的有利契机,在村“两委”的极力配合下,与斗玉珞巴民族乡政府、各施工单位沟通协商,签订合同,稳健开展砂石销售工作,为村集体经济创收110余万元。

  山谷里生长着野花椒,每到成熟季节,有村民结伴采集,市场供不应求。贡桑凭借自己生物技术专业的敏感,发现了这个商机。她带领妇女人工繁育野花椒种苗,在追巴山开垦了30亩山地用于种植野生花椒。今年8月迎来大丰收,总产量达300余斤,村集体经济收入又增长了1.3万元。

  振兴文化放心头

  珞巴服饰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名声远扬,但因服饰手工制作工艺繁琐、花式老旧,村里人都看不上,青年妇女中会制作者寥寥无几。

  “不能让好手艺就这样断代了!”贡桑积极对接有关单位,申报项目、整合资源,邀请技术专家改善生产制作环境、改良制作模式,带着年轻妇女观摩学习,邀请非遗传承人给村里的青年妇女传授技艺……。现在村里的传承人已由个位数增加至30余名,妥善解决了非遗传承人培养的问题。

  贡桑还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在一次次的入户宣讲中逐步破除陈规陋习,树立科学文明的生活观念,“讲党恩爱核心、讲团结爱祖国、讲贡献爱家园、讲文明爱生活”的观念逐步深入人心。

  村民尼玛次仁过去经常和村“两委”唱反调,为此贡桑经常对尼玛次仁宣传“四讲四爱”,讲幸福生活从哪里来。尼玛次仁深受感动,现在他不仅担任了村小组长,积极配合村“两委”班子的工作,还主动为群众增收出谋划策。

  如今的斗玉村民风淳朴、村风文明:山沟沟里酥油茶香、格桑花美,牛羊满圈。百姓的腰包鼓起来了,美丽的小康村建起来了,家家户户住的是有珞巴风格的二层小楼,阳光棚里满满的是绿植和花卉,日子过得红红火火。(作者单位:西藏山南市隆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18日 08:13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微信公众号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