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200918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11

  星期五 农历八月初二
  >习近平谈伟大抗疫精神
  >牢记白山黑水间的奋起抵抗
  >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
  使命”主题教育成果

  【学习笔记】
  习近平谈伟大抗疫精神
  ----------
  我们在自身疫情防控面临巨大压力的情况下,尽己所能为国际社会提供援助,宣布向世界卫生组织提供两批共5000万美元现汇援助,向32个国家派出34支医疗专家组,向150个国家和4个国际组织提供283批抗疫援助,向200多个国家和地区提供和出口防疫物资。从3月15日至9月6日,我国总计出口口罩1515亿只、防护服14亿件、护目镜2.3亿个、呼吸机20.9万台、检测试剂盒4.7亿人份、红外测温仪8014万件,有力支持了全球疫情防控。我们倡导共同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在国际援助、疫苗使用等方面提出一系列主张。中国以实际行动帮助挽救了全球成千上万人的生命,以实际行动彰显了中国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真诚愿望!——摘自习近平2020年9月8日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手机短评】
  牢记白山黑水间的奋起抵抗
  ----------
  今天是9月18日。89年前的今天,日本关东军经过精心策划,悍然炸毁沈阳北郊柳条湖附近的一段南满铁路,并以此为借口炮轰东北军北大营,制造了震惊中外的九一八事变。随后,北大营失守、沈阳城陷落。由于国民党政府和东北军的“不抵抗政策”,短短4个多月,128万平方公里的东北大地全部沦陷,3000多万中华儿女惨遭涂炭。“战则存,降则亡。”面对民族危难,有人退而求和、唯唯诺诺;而更多的人则在枪声中惊醒,在白山黑水间奋起抵抗,无数仁人志士奔赴东北,投身抗日洪流。“宁教白山黑水尽化为赤血之区,不愿华胄倭奴同立于黄海之岸。”在前方和敌后,在城市和田野,处处可见战斗的身影,处处挺立着不屈的脊梁。杨靖宇、赵尚志、赵一曼、王德泰、小孤山十二烈士……据统计,14年艰苦卓绝的斗争中,东北抗联中有数万名将士血染疆场,百余名师以上干部战死,40余名军以上干部为国捐躯。如今的东北大地,山峦叠翠、林海万顷,处处洋溢着和谐安宁的景象。站在这片黑土地上,追忆那烽火硝烟年代,抗联将士们以不屈的精神、顽强的斗志同极寒抗争、与日本侵略者斗争,他们在惨烈战斗中铸就了“勇赴国难、自觉担当、顽强苦斗、舍生取义、团结御侮”的东北抗联精神。我们应牢记东北抗联先辈们在白山黑水间的奋起抵抗,在铭记历史中积聚前行的力量,决不让悲剧重演,决不让屈辱重现。

  【政策解读】
  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三)
  ----------
  >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要把树立正确政绩观的要求具体化,改进领导方式和工作方法,决不做自以为领导满意却让群众失望的蠢事。重点纠治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装样子、做选择、搞变通,维护群众利益不担当不作为特别是漠视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发文开会不切实际,落实工作重“形”不重“效”、重“痕”不重“绩”,督查检查考核大范围要台账资料,多头重复向基层派任务要表格等问题。通过明察暗访、监督举报、重点督办,严肃查处典型问题。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每年要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纠治情况进行自查,加强督促整改。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新表现、新动向进行梳理,作为下一年度纠治重点任务,持续深化整治,防止反弹回潮。
  >开展常态化专项整治。开展专项整治是解决工作中突出问题的有效方法和重要抓手。聚焦动摇党的根基、阻碍党的事业的各种问题,列出重点、集中整治。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要综合分析民意收集、信访反映、巡视巡察、调查研究等方面情况,每年确定若干突出问题进行专项整治。加强部门联动、上下互动,整体推进问题解决。适时组织开展专项检查,对问题较多的地区和单位重点查访,对专项整治不力或搞形式走过场的严肃批评、督促改正。
  >督促党员、干部遵规守纪、廉洁从政。督促党员、干部正确处理公私、义利、是非、情法、亲清、俭奢、苦乐、得失的关系,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保持为民务实清廉的政治本色。党员领导干部要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执行廉洁自律准则、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等,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坚持民主集中制,严格领导班子议事决策规则,落实领导干部插手干预重大事项记录制度,确保公正用权、依法用权、为民用权、廉洁用权。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坚持自查自纠,驰而不息改进作风。注意家庭家教家风建设,保持共产党人的高尚品格和廉洁操守。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全面规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行为,完善政策规定,引导和督促领导干部主动规范、自我规范。对新任职党员领导干部及时开展廉政谈话。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以案明纪、以案为戒、以案促改。
  >党委(党组)要负起主体责任,结合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改革发展稳定等各方面工作和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督促指导,推动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各项任务落地见效。加强考核评估,通过听取意见、随机查访测评,了解党员、群众评价,及时发现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上级党组织要派人列席下级党组织的民主生活会、专题学习研讨会等,加强具体指导。领导机关、领导干部要走在前、作表率,既抓自身又抓下级,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推动全党形成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初心使命、敢于担当作为的浓厚氛围。

  【图说中国】
  海上收获“致富菜”
  ----------
  龙须菜又称江篱,是生产制作琼脂的原料,更是养殖鲍鱼的优质饲料。近年来,山东荣成的养殖户在海带生长的间隔期内实行龙须菜多茬化养殖,每年能养殖3到5茬。这样既避免了养殖水域闲置,又实现经济效益增长,龙须菜因此也成为山东荣成海上养殖仅次于海带的重要品种,是名副其实的“致富菜”。下图为荣成成山镇鑫城山码头,养殖工人在收获龙须菜。

111

  【共产党员电视栏目9月18日节目预告】
  〖党建周报〗一周头条: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9月11日在京主持召开科学家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就“十四五”时期我国科技事业发展听取意见。
  〖新时代先锋〗为您讲述新疆阿克苏地区依麻木镇国语小学校长库尔班-尼亚孜的事迹。
  〖微党课〗系列节目《精神的追寻》(第33集)——抗联精神:白山黑水 热血忠魂。
  山东卫视今晚18:10—18:25播出,还可登录共产党员网共产党员电视栏目专题网页点击收看。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18日 16:13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周世雄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