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库尔班校长和他的学生们

微信扫一扫 ×

  提起“库尔班”,很多人会想到几十年前,那个骑着毛驴上北京的库尔班大叔。新时代,在新疆又有一位库尔班成为“民族团结进步的践行者”,他就是库尔班·尼亚孜,阿克苏地区乌什县依麻木镇国语小学校长。

  1986年,库尔班·尼亚孜从新疆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毕业,成为一名教师。上世纪90年代,伴随着“下海潮”,库尔班停薪留职,到内地做生意。他逐渐发现,在东南沿海地区,人们的思想观念开放,经济文化发展很快。是什么原因造成自己的家乡和发达地区形成这么大的差距?库尔班认真思考后认定,主要原因之一就是文化的闭塞和语言的障碍。在乌什这个边疆县,很多人一辈子都不曾走出县域,甚至自己的村镇。绝不能让这个问题再困扰下一代,必须要让孩子们学好国家通用语言和文字,接受更高层次的教育。2003年5月,库尔班·尼亚孜拿出60万元积蓄,在家乡创办了一所国语学校,并专门聘请了汉族教师。

1

  然而,那时的依麻木镇思想文化还比较封闭,家长和孩子对以汉语为主的教学方式,一开始并不接受。库尔班·尼亚孜挨家挨户动员,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和体会,给大家讲解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重要性。渐渐地,有家长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把孩子送到学校。

  面对一群牙牙学语的孩子,如何让他们更好、更快地学会国家通用语言?库尔班和老师们通过不断尝试,摸索出一套教学方法,通过肢体语言、辅助道具等,让孩子明白每个汉字的含义。

  穆萨·图尔贡是库尔班的第一批学生,也是他的骄傲。2016年,穆萨·图尔贡以701分的成绩成为阿克苏地区的理科“状元”,考上清华大学。这一消息让人们对库尔班的办学理念更加认同。为让孩子们更好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库尔班与老师们一起,自行编写文化教材,开设国学课堂,教孩子们读唐诗、唱京剧、练书法。课余时间还开展一系列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打腰鼓、唱京剧,孩子们感受到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有了浓浓的归属感,成为拥有多元文化、心胸开阔的现代人。

  从两名老师、80个孩子,到如今800多名学生、近30名老师,学校不断发展。2011年以来,先后有300多名孩子从这里毕业,90%以上考入区内初中班和内地高中班。库尔班·尼亚孜也先后荣获“改革先锋奖章”“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最美奋斗者”等荣誉称号。

  了解更多细节,请登录《共产党员》电视栏目网页点击收看。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18日 13:55      来源:共产党员网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