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甘肃古浪:戈壁滩上生绿洲

微信扫一扫 ×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甘肃省武威市古浪县地处河西走廊,在腾格里沙漠和祁连山之间,脆弱的生态环境制约着当地的经济发展。2012年,古浪县启动了黄花滩生态移民易地搬迁工程,老百姓从大山褶皱里搬到适宜人居的新村,那这些年他们的生活都发生了哪些变化呢?

  每天早上,富民新村村民李应川都要到自家养殖大棚里喂羊。最近,他家的母羊刚生了小羊羔,李应川心里乐开了花。

  除了养殖棚,李应川家还承包了蔬菜大棚,生活一片红火。可就在几年前,他脚下的土地还是一片荒漠,李应川一家也还住在山上的土坯房里。

  当地民歌里唱的就是古浪从前的生活。近年来,通过生态环境治理,古浪县将40万亩黄花滩变成了适宜人居的绿洲。古浪南部山区88个贫困村62000多名群众搬迁到了这里。

  为了让老百姓过上更加幸福的生活,当地政府带领群众发展蔬菜大棚和牛羊养殖,每个大棚补贴49800。但没有想到,习惯了广种薄收、靠天吃饭的山区群众却不敢轻易尝试新的产业模式。

  村里请来农牧局技术员,从配土栽培到病虫害防治全程进行指导。

  到2019年底,富民新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5572元,实现了整体脱贫。李应川的小儿子常年在外打工,看到家乡的变化,今年也回到了富民新村。

  产业发展起来了,村里有了更多年轻人的身影。配套的教育、医疗等设施让乡亲们干事创业没了后顾之忧,迈向小康生活的步伐更加坚定了。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18日 21:09      来源:央视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