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闯出新路子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强调:“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闯出新路子,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展现新作为,在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和长江经济带发展中彰显新担当,奋力谱写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湖南新篇章。”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视野宏阔,意涵深远,不仅对湖南的发展具有重大指导意义,而且对高质量发展全局提出了新要求。总书记的科学论述,深刻揭示了高质量发展的规律特征和着力点,为我们正确把握危与机的辩证关系提供了重要方法论,坚定了我们开创新局的信心和决心。

  “兵无常势,水无常形。”当前国内外环境正发生深刻复杂演化,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要化危为机,就必须抓住高质量发展这个关乎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牛鼻子”,遵循发展规律,适应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看增长更要看结构,看总量更要看质量,看经济也要看民生和生态,不断探索新路子。我们要观大势、谋全局,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更加重视激活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活力,更加重视催生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新优势。

  闯出新路子,落脚点在产业。要“有中生优”,推动传统产业向先进制造、人工智能等中高端水平迈进,有序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加快发展优势产业,着力筑牢产业基础,推动产业链现代化,做到“让老树发出新芽”。要“无中生有”,培育数字经济、文化创意等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不断掌握关键核心技术,让新兴产业成为新支柱产业,做到“让新芽长成大树”。

  闯出新路子,既要有勇,也要有谋。高质量发展不能“等、靠、要”,不能有“一亩三分地”的思维定式,应该主动出击、拥抱变革,多一些“闯、改、创”。要建立宏观视野,主动服务国家战略,在共建“一带一路”、内陆地区改革开放、构建新发展格局、中部崛起和长江经济带发展等大棋局上,想出妙招,拿出实招;要有斗争精神,敢于碰硬,直面问题,拿出更大的勇气、更实的举措破除深层次体制机制障碍,不断开创事业的新局面。

  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高质量发展,是确保我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必然要求,是我们必须跨越的关卡。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保持战略定力,增强发展自信,把握规律,敢闯敢试,在改革创新的大潮中百舸争流,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持久动能。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20日 09:20 来源:央视新闻 编辑:靳建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