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廖臣君:“君”心系民心

许健文 王可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走进新疆和田市古江巴格乡红星村夜市,炊烟袅袅,人声鼎沸。

  “廖书记帮村里建了夜市,我们在家门口就有收入,这个月已经赚了3000元……”村民玉苏甫·艾比布拉说。

  村民口中的廖书记是新疆自治区审计厅、新疆工程学院、和田市公安局驻村第一书记廖臣君。自2018年驻村以来,他聚焦总目标,带队伍强基础,抓党建促脱贫,惠民生美乡村,带领村民向着幸福生活迈进。

带队伍突出“强”字

  “希望大家畅所欲言,说说心里话,摆摆真问题……”驻村伊始,为了更好开展工作,廖臣君组织村干部、党员、村民代表召开了座谈会,鼓励大家为村级事务管理建言献策。

  给钱给物不如给个好支部。针对村民反映村“两委”组织力、战斗力不强,村干部工作能力弱等问题,廖臣君组织党员、村干部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指导村“两委”落实“三会一课”“四议两公开”等制度,严格按制度办事、用制度管人。同时,统筹工作队员与村干部结成帮扶对子,工作队员指导帮带,村干部具体落实,不断提高村干部综合素质。

  好作风带来新变化。随着村“两委”凝聚力越来越强,主动向党组织靠拢的村民越来越多。廖臣君指导村党支部重点从返乡大中专学生、优秀务工青年等群体中发展党员,进一步壮大党员队伍。目前,已有45名村民递交入党申请书,确定入党积极分子23人,发展对象8人。

  “以前,村干部对工作队依赖性强,工作畏首畏尾。在廖书记和工作队员帮带下,村干部工作能力有了长足进步,服务意识也越来越强,村民满意度更高了。”村党支部书记阿不都哈力克·塔力甫自豪地说。

惠民生突出“实”字

  “以前堆着杂物,不美观还有安全隐患。廖书记带领工作队员、村干部帮我家改造庭院,种上了各种蔬菜,已经卖了3000多元……”站在干净整洁的庭院里,村民艾比拜·卡斯木高兴地说个不停。

  近些年,在党和政府关怀下,村民生产生活条件得到了极大改善。为进一步改善人居环境,廖臣君争取派出单位支持,硬化村委会地面900平方米,建起百姓大舞台,添置长椅、花箱、洒水车等,在闲置地上种花种草种葡萄,村委会大院焕然一新。以村庄环境整治为突破口,修建葡萄长廊、休闲凉亭、风车等建筑,安排专人定期打扫,美化村容村貌,村民休闲娱乐也有了好去处。

  美丽乡村建设,改造庭院是重中之重。廖臣君与村“两委”研究,统筹工作队员、村干部、党员组成志愿者服务队,按照生活区、养殖区、种植区分离的原则,挨家挨户督促帮助村民改造庭院。部分村民资金有限,廖臣君争取派出单位支持,免费给村民提供水泥、地砖等材料,安装电热水器350台。

  “我家庭院建了畜圈,有了菜地,家里安装了电热水器和冲水马桶,换上了新家具,过上了和城里人一样的生活。感谢廖书记。”说起家里的变化,村民库尔班·阿卜杜拉竖起了大拇指。

助增收突出“准”字

  红星村是深度贫困村,廖臣君牢牢把握党建主业与脱贫攻坚主责互推互促原则,指导村“两委”在产业带动上下功夫,巩固成果。

  红星村临近市区、交通便捷。廖臣君和村“两委”研究,打造产业孵化基地,开办夜市、农家乐、超市、服饰店、烤肉店……带动20名村民就业创业,人均年增收5万余元。为帮助更多村民就业,他指导村“两委”争取项目,引进废旧金属加工厂、汽车冷冻液加工厂,建设仓储物流仓库、冷库,35名村民稳定就业,每年村集体收入增加19万元。

  “我的服装店变成了服装公司,一台缝纫机增加到了15台。这都是廖书记和工作队的功劳。”村民阿扎提古丽·买图尔荪有服装设计手艺,起初开了一家缝纫店,廖臣君指导她成立服装设计公司,扩大生产规模,生意红火,已带动27名村民就业。

  目前,在廖臣君和村“两委”努力下,全村782名村民就近就地转移就业,就业一人增收一户。

  “下一步,我们将探索推进共享农庄扶贫机制创新,把红星村打造成集创意农业、农事体验、民宿服务于一体的观光农业旅游村,带动更多村民就业,让村民有更多收入。”说起村里的发展方向,廖臣君心里已经有了一本账。(作者单位:新疆和田地区“访惠聚”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21日 08:50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微信公众号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