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赵彦龙:不破贫局不离村

申金和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以前,村集体经济单一,村‘两委’班子威信低,凝聚力不强,我们很担忧村子的发展。现在,赵书记为我们引来了‘金凤凰’,选准了发家致富的好路子,带领大家踏上了致富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田市吉亚乡巴什吐格曼村老党员巴拉提·麦麦提见人就说。

  巴拉提·麦麦提口中的“金凤凰”,就是驻村工作队为壮大村集体经济,带领村民脱贫致富,在村里成立的和田市昆和种鸽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

  村民的增收,还要从2018年说起。2018年2月,赵彦龙主动请缨参加“访惠聚”驻村工作,来到了巴什吐格曼村担任第一书记、工作队长。驻村伊始,面对艰巨的脱贫任务,他斗志满满:不破贫局,誓不离村。

  通过深入调研和入户走访,赵彦龙发现要实现脱贫、巩固脱贫成果,发展产业和解决富余劳动力就业是关键。他坚持“精准摸排、产业带动、就业当先”的理念,通过和田市帮扶领导牵线搭桥,与和田昆和鸽业有限公司联合成立了和田市昆和种鸽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合作社采取“企业+村委会+贫困户”的模式,“集中饲养、统一管理、统一销售”经营,村委会以土地入股,合作企业提供技术指导和服务、贫困户在合作社务工或托养家里的种鸽获得工资及分红收入,以期实现村委会增加集体收入、贫困户脱贫致富、企业见效益共赢的局面。

  经过选址、平地、基建、选购设备等环节,2018年10月,6个长55米、宽11米、高度4.5米的准化养殖鸽舍和2个种鸽散养棚建成了,总占地面积100亩。看到1万只种鸽入笼,赵彦龙和合作社负责人如则麦麦提·依米尔哈孜兴奋得一夜没睡。村民们奔走相告:“‘金凤凰’飞到我们村了!”

  合作社运行初期,聘请的厂长因为无法获得理想的高薪而离开了。临阵换将,这对于初创还未见效益的合作社,无疑是个很大的打击。赵彦龙不等不靠,没有厂长,自己上阵当;没有技术,组织工人到相邻县市学;缺乏防疫知识,联系乡畜牧站指导。凭借着不怕吃苦的韧劲,他和工人从一个“门外汉”变成了“内行人”。

  合作社运营正常后,饲养员的培训管理和产品销售渠道的拓展成了当务之急。工作队和村“两委”集思广益,制定了合作社工作标准和考勤制度,同时推出“基本工资+高产奖励”的激励措施,奖勤罚懒,逐步完成了饲养员从农民到工人的身份转变。为拓展销路,工作队员和村干部在赵彦龙的带动下,都成了鸽蛋和乳鸽的“代言人”,还带着产品和宣传单到和田市各大餐饮企业、农贸市场等主动上门对接订单,提供送货上门服务,合作社的名气越来越大。

  为有效帮助贫困户脱贫,赵彦龙争取到和田市发展产业扶贫项目资金100万元,以项目资金分摊的方式,吸纳200户贫困户以每户5000元加入合作社获得分红收益。截至今年8月,合作社工人由最初的6人,发展到20人,全部实现稳定就业,月人均工资收入至少2100元,并率先实现员工工资年底双薪制。养殖规模已由1万羽发展到2.5万羽,成为和田市规模最大的种鸽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收入已突破250万元,村集体收入增加11万元,贫困户分红16万元,巴什吐格曼村摘掉了“贫困帽”。

  受益最大的莫过于村民如则麦麦提·依米尔哈孜,2014年,由于缺技术无法就业,他家被认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虽然靠着他和妻子零散务工有点收入,但一家人的日子还是过得紧紧巴巴。赵彦龙在入户走访时积极引导他在合作社就业,他迅速成长为养殖能手,通过不断努力又成长为管理人才,当上了厂长。2019年底,他的“汽车梦”实现了,尽管是辆二手车,如则麦麦提打心眼里喜欢。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2020年初,正当全村上下摩拳擦掌准备在春节前后冲销量大干一场的时候,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又成了合作社发展的“拦路虎”。餐饮业停摆、订单减少,合作社待出栏的乳鸽和鸽蛋一天一天积压,可愁坏了赵彦龙。

  “咱们要延伸产业链条,提高抵御风险能力,向零售端要效益!”赵彦龙发起搭建乳鸽微信销售平台,凭借过硬的质量和贴心的服务,把每一位顾客都发展成为合作社的回头客。派出单位作为“娘家人”,也积极参与到消费扶贫工作中,动员干部购买驻村点鸽类产品,为脱贫攻坚出力。人心齐,泰山移。合作社总算另辟蹊径保住了产量和销量,合作社又扩大了生产效益。

  好事多磨,合作社的乳鸽产量当下又遇到了瓶颈:近期,出栏的乳鸽量少了近三分之一。用的防疫药品也没问题,吃的饲料质量好、分量足,产蛋量也不低,为什么出栏量这么低?工作队和社员们百思不得其解。

  “笨办法”往往最有用。赵彦龙找到合作社负责人,核对产蛋量和孵化量记录本,近一星期的通宵达旦,他将连续6个月每天每个鸽舍和孵化器的数据汇总成表、绘制成折线图。结果一目了然,问题出在孵化器里受精蛋的破壳率上。

  赵彦龙开启了遍访求学模式,跑遍了临近县市知名的鸽养殖合作社,问遍了养鸽专家。终于在和田县一家种鸽合作社找到了答案:乳鸽的破壳不仅需要从里面用力。赵彦龙回到村里第一时间就与如则麦麦提研究起了破壳方法。经过集思广益,饲养员每天早上8点时将种蛋在孵化机里下降一层,直到16天即将破壳时,观察到有裂痕的种蛋,就用手把种蛋从外面轻轻敲破,当里面和外面的力量形成合力,小乳鸽就能顺利孵化了。果然,通过大家的努力问题解决了,久违的笑容又挂在了大家的脸上。

  作为一名税务干部,赵彦龙虽然暂时脱下了‘税务蓝’,选择了‘访惠聚’,但他无怨无悔,使命在肩,为合作社探索出生产和管理的长效模式,为村里留下了增收产业和技术团队,为村民增收致富插上了腾飞的翅膀。(作者单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田地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21日 08:52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微信公众号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