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湖北房县:“双带”带民富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在合作社党支部带领下,我们土城村做黄酒的农户达到256户,户均年收入达几十万元,180户贫困户依托黄酒产业实现脱贫。去年,全村黄酒年销售额达1亿多元。”近日,湖北房县土城镇土城村党支部书记耿吉奎在支部大会上自豪地说。

  近些年来,湖北房县坚持党建引领,探索把党组织建在产业链上,大力开展党员带头发展产业致富,带领群众致富“双带”活动,通过结对帮带、技术指导、市场拓展等方式,带领群众脱贫致富。

  为使党员在产业上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该县组织驻村工作队、村干部(后备干部)、能人大户中的党员和农户结对,结合党员特长设岗定责,技术型党员负责技术指导、产品培育,服务型党员负责提供科技管理、商品销售服务,销售型党员负责品牌打造推广、市场开拓对接,同时把致富能手、科技示范户、回乡创业大学生等农村青年作为发展党员的重点对象。按照产业党建全覆盖思路,该县以乡镇、村为单位,根据辖区主导产业分领域、分地域组建产业党组织,从惠农政策、生产规划、产业融资、信息宣传、技术指导等方面为农户提供服务。围绕特色产业,该县先后成立土城镇食用菌产业党委、化龙堰镇药材产业党委等9个产业党委,建立窑淮镇茶叶合作社党支部等77个产业党支部。

  目前,通过党组织引领,该县采取“产业党组织+专业合作社(龙头企业)+基地+农户”等模式,共打造特色专业村170个,培植农民专业合作社1475家,25家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企业同农民签订订单合同,带动9.2万户26万农民增收脱贫,形成组织凝聚党员、党员推动产业、产业助推群众致富的发展格局。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21日 15:07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