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网 中央和国家机关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模范机关”

国务院扶贫办综合司第二党支部加强支部建设推进脱贫攻坚督查工作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国务院扶贫办综合司第二党支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准确把握模范机关建设目标与脱贫攻坚督查任务的有机联系,着力抓好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努力形成“抓党建比贡献促攻坚”活动与创模范机关一体推进、融合发展的良好态势。

  筑牢理论根基,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重大决策部署。采取“支部书记讲党课学、党小组长组织学、纪检委员监督学”的方法,以线上线下两种途径,在提高学习效果上狠下功夫。全体党员通过学习,进一步夯实了政治理论基础,提高了政治站位。

  强化党建引领,凝聚攻坚合力。支部成立一年来,经历了从建立到逐步标准化规范化的过程,也是全体党员形成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的过程。支部始终围绕“政治功能强、支部班子强、党员队伍强、作用发挥强”的建设要求,结合脱贫攻坚督查工作实际,严格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等各项规定,大力推进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去年下半年,在集中开展对中西部省份实地调研督导的工作中,支部克服任务繁重、工作时间随机等困难,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创造性地把党课课堂延伸到脱贫攻坚一线战场,使党课教育更加生动形象具体,支部党员对脱贫攻坚督查工作的意义理解更为深刻,投身脱贫攻坚的决心更加坚定。今年疫情期间,针对督查任务重、工作标准要求高、党员思想压力大的工作实际,支部持续开展“一对一、面对面”谈心交心、集体座谈恳谈等活动,使全体同志拧成“一股绳”,形成攻坚克难合力,确保各项任务高标准完成。

  履行岗位职责,践行初心使命。高标准履行脱贫攻坚督查职责、用实际行动践行脱贫攻坚历史使命。去年,支部协调业务部门负责人对支部党员干部开展脱贫攻坚督查培训,通过理论政策讲解、典型案例剖析、现场组织传帮带,迅速提高支部党员专业水平与履职尽责能力。今年积极应对疫情,克服重重困难,千方百计推进脱贫攻坚督导工作;逆行出征集体写下请战书,深入基层开展疫情对脱贫攻坚影响专题调研;发扬连续作战精神,全力投身疫情对脱贫攻坚影响分析应对工作,表现出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支部党员以过硬的业务能力和扎实的工作作风赢得了各方好评。综合司督查处被评为“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支部两位同志分别被国务院扶贫办机关党委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

  狠抓作风建设,把稳正确航向。综合司第二党支部狠抓支部作风建设,为脱贫攻坚督查工作提供坚强作风保正。扎实开展作风专项治理活动。召开组织生活会,深入进行批评与自我批评,认真查摆和梳理支部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建立整改台账,扎实推进问题整改工作。扎实开展“灯下黑”专项整治。认真开展支部“灯下黑”问题查找,结合作风专项治理成果,制定支部“灯下黑”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认真开展整治工作。坚决把作风纪律建设挺在前面,大力提振支部党员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强化扶贫领域作风建设。起草《国务院扶贫办关于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的通知》《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维护贫困户合法权益的公告》等,针对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变化,提出六个“防止”,切实减轻基层负担,为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提供坚强作风保证。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21日 16:34 来源:旗帜网 打印